写给每一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乔生

最近半年,看遍人情百态,感受世间冷暖,有失落也有收获。失落在我生在父母怨恨的破碎家庭,无依无仗,勇追幸福,本以为自己是一个很浪漫的“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却硬要被说成贪图金钱攀图地位的无耻阴谋;失落在工作生活上有几个不曾深交的“良师益友”,莫名编造一个个内幕,四处传播,让我心寒,我愿心怀善意,相信她们只是无心之谈;失落在我自己,太过在意,害怕深文罗织,谈话都变得拘谨。收获在十几年的朋友为我出头,虽儿时总是她嘴中的怂包,但关键时刻却为我打抱不平;收获在我看到太多人心和各种面目,以后写文章刻画人物能够更加精彩。

人的处事风格和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17岁到27岁之间。我做过许多惹人赞扬的美事,也干过太多操蛋的蠢事,无论处事如何改变,无论性格多么不同,都是一个人的成长历程。谁能在十年的青春里保持纹丝不动。我二十岁出头时跟风抵制日货,在成都看着人家去伊藤洋华堂闹市无比的兴奋,在一旁言语激昂,亢奋的仿佛已置身攻打日本岛的战场上,听说身边人买日本车恨不得劝他把车砸了,现在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说过的话,十八岁时,在四川的大学校园里说自己是东北扛把子,打架论排名老娘天下第二,刚在想想都害臊,更让我害臊的是,当年我的偶像是山鸡。我少年装酷,追求语出惊人,现在看来惹人厌恶,甚至惹自己厌恶,把各种傻话在拎出来,击中的都是身边亲密的人。谁没年少过,你在宿舍是说过的蠢话,你在教学楼天台上幼稚的表白,现在拿出来可不都得笑死。没有人永远和过去的自己一样,除非你不在成长。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接触生人其实腼腆拘谨。这一点可能是我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我把我性格里的另一面都填充在脑子里的幻想和对生活的追求上,只要不头破血流,我会在一件事上执着到底,有工作任务的地方如果不出意外会一直工作到老,吃饭如果没有人提议永远都是那固定几家,点的也是那几个菜,出门游玩习惯用一个app去订酒店机票,就算有更方便的,也不愿去尝试。也许是因为我选择走的路总是太多变数,所以我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一成不变,没有陌生的事物。有人把我年少时的糗事翻了出来拿到朋友圈里取笑,挑了若干不堪的故事拼接在一起,证明我是个草包。

是的,她们尽可以挖苦我,嘲笑我,也许有的人能够在二十几岁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甩我十万八千里。如今我知道了口无遮拦的代价,知道了年少轻狂的代价,知道了直来直去的代价,知道了不设城府的代价,但往后我还会这样说话,阿谀奉承永远不会出现在我的嘴里。我脑子愚钝,耍不好嘴皮子,所以我选择写东西。面对键盘我拥有自己的世界,就像我不会家务不会做饭,但面对先生孩子时,我一定是懂生活的好女人。这是我的性格,人的性格未必如此单一,也未必符合他人的口味。每个人的境遇和秉性是不同的,你不能拿着标尺先去衡量自己,再去宣判每一个与你尺码不同的其他人都是残次品。

我反智么?是的,我反对弱智,还反对各种束缚人的体制。我学识不高,有好多缺点。我恶趣味十足,但我恐惧无趣,我口无遮拦,到我鄙视道貌岸然。

人,可以学习不好,但是不能停止学习。我也常思考,工作上为了不让自己的文章有太多模仿他人稿件的痕迹,我不愿浏览主页新闻,但我并未停止阅读,只有阅读,才会进步。硬要控制信息,断章取义,按照古板来,我也没有办法,也许我们读的不一样的说,走的不一样的路。在工作上我过于任性,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写文章,如若真要将我的文章改的面目全非,完全没有我的体会在里面,那这工作不做也罢了。

深夜里手机屏幕前的每一个人,我相信造物者一定赋予你们特殊的能力,很多人只是还未发现而已。也许此刻,有很多贝多芬在编程,有很多舒马赫在写设计,有很多张曼玉在当前台,有很多李开复在做报表。我们每个人,纵然缺点一身,但必然有些地方是长于他人的,那是我们区别与他人之间的标记,也是造物者公平的地方,就看我们能否找到。

没有人能让所有人满意,所以让自己和你中意的人满意就好。我们所判定的一切,就是我们内心的投影。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接受和抛弃的过程,就是一段在冷眼嘲笑中孤独前行的旅行。弄不死我们的,也许让我们更坚强,没让我们倒下的, 也许上我们更钢韧。我也竭尽所能,向在乎我的人创造各种东西,也绝不向厌恶我的人展示这些东西。

最后我想到一部电影。希望我们每次认为“我的人生完了”的时候,能够坚强的站起来。生而为人,对不起。(完)


(感谢生活中能够有向韩寒这样激发人们写作欲望的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结束了,回顾这一学期以来,学生的点滴进步让我无比欣慰,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还需...
    义马010王建华阅读 127评论 0 1
  • 10月12日墨尔本天气雨转晴 天气仍然是随心所欲,想下就下。 下雨那会本来准备去超市买想吃的饼干和洗发水的,但是下...
    青橙miss橙阅读 336评论 0 0
  • 1,深入情绪 当你感觉不好时,无论何种原因,无论程度大小,请你去深入体验这种情绪,把它放大放大再放大,不要逃避,不...
    感恩女神诗淘阅读 204评论 0 0
  • 这个公众号,终于来了。因为当初一些事情,一直无法申请自己的号,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遗憾。 从初中开始就有记录的习惯,...
    leoisyourghost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