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陪你:就让失去的失去

失去,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人生体验。曾经属于自己的一切因为偶然事件,或损失,或消失在我们的世界,懊恼、悔恨、沮丧、不愿接受,人之常情。

一遍遍回想,假如当初不那样,就不会这样。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一定......

印象很深的丢失事件,有两次。

上中学时,为上学方便,爸爸带我去挑选了一辆自行车,车轴闪亮,脚蹬一走,条幅飞转成一片浑圆光圈,刷刷利落的响声让骑在车子上的人心生欢喜。

太过喜欢的东西,尤其是和人夸赞过的,一般会很快失去。这是我的人生经验之一。

车子买了几天,一群少男少女相约周末午后骑车去玩,一个男生主动带我,我的车子被另一个男生骑着走。

一群人浩浩荡荡骑到同学家,小区路边碰到班里另一名男生和朋友在玩,神采飞扬地打个响亮的招呼,一行人说说笑笑上了楼。

本应是一个欢乐的周末,如果自行车还在的话。

事实是,它消失了,就在我们上楼后不到半个小时。

停放车子的男生一脸懵逼,我当时就停在楼道里了啊?

车主,也就是我,如丧考妣,愣了下神,一路飞奔出去。

刚才在玩的男同学还在,说是确实看见有人骑了一辆条幅刷刷作响的新自行车飞驰而去。

是夜,窗外下起沥沥小雨,躺在床上的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静默想象我心爱的新自行车现在在哪里被雨淋。

是怎样一双罪恶肮脏的手强行打开它,骑着它,或者转手他人。

每一幅可能的画面都让我心如刀割,可我什么也不能做,只能静静躺在这里听淅沥沥的雨声暗自神伤。

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失去。

你明白这个东西还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只是它不再属于你。

后来再买了一辆绿色的新车,让我念念不忘,骑起来有刷刷作响的条幅声的自行车,再也没有遇到过。

还有一次,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

早上出门前,随口说了一句:“这部手机是不是该换了。”后来老天很快遂了我的心意。

和室友相约去逛街,进了一家小店,选中衣服进更衣室试穿前,把新买的红色手提包拜托给她。

揽镜自照时去包里掏了梳子出来整理被弄乱的头发,期间,小小服装店呼啦进来好几个人,从穿着打扮看,不像这家小铺的风格。

旋即,她们又呼啦一下全部离开了。

我漫不经心和室友讨论着衣服款式,梳好头发想要放回梳子时,方才发现放包的地方已经空空如也。

室友和我错愕对看,一个箭步追了出去,举目四望,哪里还有那群人的身影?

有经验的其他店铺老板好心相劝,这群人分工明确,即使你能追上人家也早就把包包转移了。

手机、钱包、银行卡、身份证、家门钥匙、文曲星、都在里面。

街也没心思逛了。

早知道刚才在商场试好的那身衣服买下就好了,总比把省下的钱白白留给小偷强。

回家的钱还是跟室友借的,刚到家,室友吞吞吐吐表达让还钱的意思,我找了正在装修新房的工人要了钱给她。

虽然有点说不出的感觉,但是可以理解她。

自幼家贫,生活历来俭省的她考虑周到些,无妨。

手机一定是听到了我的心声,所以如我所愿以这样的姿态消失了。

反复回想过包包被偷走的那一幕,如果我把包包带进试衣间,如果有人进来时,我提高警惕过去把包包提在手里而不是神经大条的自顾照镜梳头,包包和里面熟悉的一切会还在我身边。

可惜世上没有如果。

我也知道,假如一切重来,还会是这样的结局。

我再一次刻骨铭心的明白

所有丢失的一切并没有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它们只是从我这里到了别人那儿。

我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才是拥有?

拥有,就是它在你的生活里,在你的视线范围里,你想用的时候它随时候命,不需要的时候它会在某个角落静静等候你的差遣。

后悔、反复回想、无力、难受。该走的心路历程再次一一走过。

渐渐淡忘的时候,接到了派出所电话,和我家相反方向的派出所民警打来的。

包包在城南广场被傍晚散步的热心路人捡到并送到了派出所,谢谢这位陌生人。

通过包里的通讯录,警察联系到了我。

取回包包,除了手机、钱和文曲星。卡包、身份证、钥匙、钱包等贼不感兴趣的物件都在。

心情复杂的看着失而复得的红色小包,包还是那个包,崭新,有光泽,可一想到某个贼曾提走它,触碰它,打开它,扔下它,就感觉怪怪的。

包还是那个包,可是已经不怎么喜欢它了。

跟着所有物品突然消失的事实,我已经接受了。如今却意外现身,有点奇怪。

每经历一次失去,丢失的痛感越来越迟钝。

长这么大,谁还没丢过几次东西。

大到自行车,包包、钱包,小到手机、钥匙、圆珠笔、橡皮筋。

要走的路还长,会丢的东西还很多,每次都懊恼悔不当初,受折磨的只能是自己。

钱财乃身外之物也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好,怎么能想通就怎么想,直到彻底想通释然放下就好。

就像关系中每一个离你而去的人。

你有过这样惆怅的时刻么?打开通讯录,看到曾走进你生命的一个个名字,想起这样的歌词:

我曾以为

我会永远

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

已经离去

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她们已经被风带走

散落在天涯

秉烛长谈的挚友,怦然心动的恋人,欢笑打闹的玩伴,并肩作战的同事。

彼此交集相处的岁月里,你从没意识到彼此有天会走向分离,逐渐变得陌生,直至变成通讯录里一个文字符号。

有点酸涩的回忆里,你不甘心,苦苦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拉开彼此的距离。

起初,你疑惑错在自己,如果自己再做的更好一些,你们是否还能够待在彼此的生活里。

后来,你经历更多的相遇与分离,你终将明白,万物的来去不由一人做主。

时间、空间、变化、成长、突发事件、时代,原因众多,相结而成一股合力,直指终将到来必然的分离。

如果,你因为失去而痛哭,那是为了你付出的真情。

如果,你因为失去而不舍,那是因为你对对方的留恋。

如果,你因为失去而痛苦,那是你看不清我执的禁锢。

如果,你因为失去而久久不能释怀,那是你对自我的折磨。

分离已经分离,失去就是失去,你只需明白,这已是既成事实,你只需接受而不是苦苦思索,对方为何会离开你。

接受现实,是一切好转的开始。

每一次,你都觉得自己难过的差一点死去。

后来,你发现自己不但没有心痛而死,反而越来越平静淡然。

什么叫拥有?什么叫失去?

有没有永远的拥有?你能拥有什么一辈子?除了你自己?

不过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天下万物自有它来去的时间,做好眼前事,怜惜眼前人。

当分离与失去来临,无愧于心,无愧于情,就很好。

失去也可以是新生的契机,如果你有耐心,愿意等。

无论什么,就让失去的失去。

你的眼光,只需看向未来。

后记:事物从来都有两面,悲观的人总是看到悲观的一面,乐观的人总会发现乐观的一面,寻常人总是先悲观再乐观。有的人把有利看做劣势,有的人把劣势看做契机。事件还是那个事件,转换观念,一切都会不同。每一种感悟都在成长的阵痛之后,愿你拥有自愈的能力。他人怎样看你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祝福我爱的你们,新的一周,愉快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清明。 我不知道天堂是不是也如我们一样,时钟嘀嗒嘀嗒的不停的转着,日历一天天的翻卷着,转眼之间...
    暴娜阅读 403评论 1 1
  • 那个周二傍晚,我终于领来了上届毕业班的奖金,很多很多,多达875元人民币。 说起这“一大笔”奖金,我就非常愤愤不平...
    西瓜甜甜啦阅读 396评论 3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