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组织发展】企业的创新战略:培养生态系统的商业模式

513︱【组织发展】企业的创新战略:培养生态系统的商业模式

面对市场的霸权,复制模式只会陷入红海的竞争思路中,要想在市场中让企业发展起来,就必须另寻出路。

这条路,也就是「创新」。


【01】创新的速度,起於商业化

着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里面就提到,真正让经济出现变化的原因,来自资源的使用方式出现新模式。

能够让创新落地,就必须仰赖商业化,也就是通过企业来创新。

企业创新所带来的效益,远比个人所创新的更为广泛,因为牵涉到的合作丶上下游,以及整个生态系统,都会因为一间企业的创新,而有所转变。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有创新产品,就一定能做出市场。

因为,真正创新的涌现,不是点的突破,而是系统的渐进式升级。



【02】生态系统思维:为创新提供孵化的环境

如果你手中拥有市场领导的专利,这时你可以用专利来赚钱,但是,放开手中的专利,也同样能赚钱。这其实,就是在考验企业领导者的格局。

两者的思路,後者往往更能体现出领导者的眼界。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就曾以市场分工的模式,解释分工带来效益,能够处造出更高的产量。

回推到现在,这个思维,仍是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思路。

因为这套思路的背後,就是一种系统化思维。现在文明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行为结果,而是一群人在各自的专业分工上,所打造出的系统。

特斯拉电动汽车在2014年开放所有电动汽车的专利,就是让市场内,所有的人来使用,只有当所有人都开始制造电动车,以及规划电动车的整套配套系统後,整个市场,也就会逐渐朝向电动车的领域来发展。

这种思路就不是以「竞争者」的角度来看,而是用「一起创造市场」的眼界来布局。



【03】引入市场竞争前的布局

但是,这就会提到,如果都这麽做,不就意味着,把原本独占的蓝海市场,瞬间进入到红海。

会做这种举动,其实在事前,也已经做好两种布局,其一,现有的品牌已成为市场认知标竿;其二,让市场更加开放,让原本的利润门槛变得更低,反而有利於後继者没有利润,从而实现领域的领导者。

这也是为什麽,特斯拉汽车会先以「高端市场」走,一开始让人们知道,这品牌的地位,紧接着特斯拉的创办人伊隆·马斯克,通过各种公开展示,让火箭在着汽车上太空,发表颠覆过往的车型。

这些举动,都是在吸引媒体与用户的注意力,让人们不断对这品牌有印象,进而积累人们对品牌有信任度。



【04】引入市场竞争:降低闭环结构中的成本门槛

第二,开放外界的人进入你所划定的领域,除了前面提到,一起发展这个生态,另一层的含意是,降低行业的成本。

因为生态系统效能,还要考虑到各个子系统中的水平。

也就说,一个行业的利润限制,取决於行业内的短板,因为这个短板,导致整个商业的闭环结构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成本与时间,也就限制整个生态系统的向外发展。

例如:对於电动车而言,最大限制来自於电池的容量,因此,电池成为整个生态中最重要的环节。一但克服了这个关卡,就能以更便宜的方式推广市场。



【05】系统升级:创新商品的商业化基础

回归到企业的创新战略,必须以「系统」为着眼,考量到消费者使单一产品的整套服务系统。

例如:当年电气革命开始发展起来的时候,要想让煤气灯系统,转换到以电力系统,就需要拉线,建变压站,以及电灯系统的配置等。不是多发明了电灯,这种新产品就会立即普及,被市场所接受。还必须要考量到整体的系统,是否能够跟得上。

也就是说,即便你有最顶尖的创新产品,如果没有相关为产品服务,或是让这个产品发挥的系统,最终这只是个产品,而非商业化的商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识萃取设计架构】

《文章制作》

架构:五小节,1,408字数

类型:组织发展

标题:企业的创新战略:培养生态系统的商业模式


《内容设计逻辑》

【00】【第一原理】

【01】【演绎逻辑】创新的速度

【02】【演绎逻辑】【经典支持】【案例推论】生态系统思维

【03】【演绎逻辑】【归纳法】引入市场竞争前的布局

【04】【演绎逻辑】【案例推论】引入市场竞争

【05】【演绎逻辑】【历史说明】系统升级


《制作总时间》97分钟

内容学习:20分钟

企划构思:10分钟

内容撰写:52分钟

检视润稿:15分钟(一润)


《参考资讯》

启蒙:亚当斯密丶约瑟夫·熊彼特丶伊隆·马斯克

书籍:《国富论》《经济发展理论》《哈佛商业评论》

教学:《湖畔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