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招:中招考试这三条经验要告诉学生并摸拟训练

[红顺视点]:教你一招:中招考试这三条经验要告诉学生并摸拟训练

经验一:利用好正式答卷前的黄金三分钟

拿到考卷后5分钟内一般不允许答题,考生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考试号。然后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有时监考老师还会宣读更正错误试题)。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最后整体认读试卷,看试卷分几个部分、总题量是多少、有哪几种题型等等,对全卷作整体把握,以便尽早定下作战方案。

还会有大约三分钟时间,允许看卷,但不准答题,我把这三分钟称之谓正式答卷前黄金三分钟,这段时间主要任务是:快速浏览试卷,确定试量容量(量大、正常、量小)、难度(过难,过易、适中),启动最优答题模式:量大、难度适中就要启用快速答题模式;量小、难度适中,启动确保准确度、细心答题模式;容量、难度均适中就启用常态答题模式,若量大、难度又大就启动跳做、啃骨头、分步得分答题模式。

尤其是外语听力考试黄金三分钟更重要。这三分钟其它事都放到一边,专注一件事,快速浏览听力题题干及答案,明确放听力磁带时听的重点,是重点听时间、听地点、听人物、听干什么,听数字、听类别作比较等,即重点听什么,这样就可能解决虽然没全部听懂,但抓住关键点,不影响答题。

经验2:合理使用原卷,尽量启动标记法检查。

当前高中招试卷与答题卡是分开的,阅卷教师只看扫描后的答题卡。因此,同学们可以在原试卷上用铝笔做标记。

标记题目检查法。作答时就标记检查重点。遇到拿不准或不会做的题目,用铅笔在试卷处做一个自己能看懂的标记,回头检查时,若时间不够用,可启动重点检查。

例如,开始做题时,若做完某题,十分有把握,不做任何标记;,若做某题时,没有太多的把握,但知道A、D选项肯定错,但是B、C选项中究竟选择谁,不能确定,这时可以在对应原卷中的A、D选项上打上“x”,在B、C打上“?”并在该题前面打个符号,这样,当第一轮做完有把握的题,开始第二轮做题时,就直奔类似B、C两项选项选择题或标记答案含糊的填空简答题及其他还没有动笔做的题目,这样做就为后面第二轮做题以及检查打下了基础,这就叫合理使用原卷。经常有同学在考试中,由于第一轮做题没有做任何标记,第二轮做题时,又从第一个题目检查开始,这样在考场上因技术问题就白白浪费了宝贵考试时间。

经验三:巧涂选择题答题卡:选择题做完,再涂答题卡,不要做一道涂一道,也不要全部做完再涂。

选择题的答题卡应选择在什么时候填涂比较科学?

考场上学生常见选择有三种:第一种方式,做完一个

选择题便填涂一个;第二种方式,做完所有试题后,一次性填涂好答题卡;第三种形式,做完选择题后,一次性把答题卡填涂完。

第一种形式,做一个填涂一个,有点浪费时间。这种方式不可取;

第二种形式,等到所有题都做完,再一次性把卡填涂完,

这样往往到了交卷前,而交卷前有可能出现各种情

况,如时间很紧,试题做不完,人就慌张了,有可能忘记填涂答题卡或即使没有忘记,但由于过分紧

张,填涂也容易出现漏填、平行移动等错误,因此这种方式也是不科学的。

第三种方式,选择题做完后,一次性把卡填涂完,这种方式有两个好处:从时间上看,集中填涂,有利于节省时间;从心理角度看,做完选择题后,已进入心理的平稳期,此时填涂答题卡效果会更好。因此,选择在做完整个选择题后一次性把卡填涂完,是比较科学的方法。特别提醒:在更正选择题答案时,一定同步更改答题卡,一定要按照填涂答题卡的要求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