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慧定投,你真的智能吗?

文/沐叁

基金定投是很多小伙伴投资基金的一种方式,也是非常高效的一种方式。

一、慧定投基本原理

今年基金定投有了新的玩法,很多公司都推出了相关产品,其原理就是利用大数据分析,自动计算获得每期投入的资金。

定投的基本原理大体相同,但产品间有些末差别。比如,有些产品在投资伊始,会推荐一些可定投的基金列表,作为选择参考,在过程中给予定投策略的指导,最后还设定了止盈点,到期会自动提醒赎回落袋为安。不同产品涉及基金定投的阶段不一样,一样的是都借助了大数据分析。

二、蚂蚁慧定投

蚂蚁聚宝推出的惠定投,就是这样一款智能定投产品。与其他公司产品有所区别的是惠定投详细说明了数据选取的依据和原理,并有实证为例。

慧定投选取的是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中小创业板指数,以这些指数的不同日期的均价线作为参考。经过计算,以沪深300指数的500日均值线做参考所得的长期收益最佳。

以此为例,我来解说下,具体的定投方式。假如我设定每周定投额度为400元,指数参考选择沪深300指数的500日均值。那么,每期定投时根据定投日沪深300指数与500日均值的差距为参考,沪指高则定投少,沪指低则定投多,幅度在60%-240%之间。详情可见慧定投的参数设置。

三、实践结果

根据蚂蚁慧定投的案例说明,3年慧定投收益远高于大盘沪深指数的表现。

为了验证这一说明,我特意选择两只基金做定投方式的测算,这两只基金都是股基基表现颇佳的产品,两者涨跌情况相似,幅度略有差异。

第一只基金为华泰柏瑞,第二只为兴全轻资,我的初始设定是每周定投400元,其中华泰为慧定投,选择的是沪深300指数500日均值,兴全轻资为每周固定投资。

开始投资时,华泰收益率为8%,兴全收益率为5%,两者规模相当。经过近两个月的定投方式测算,两者收益状况骤变。当然,问题根本在于近期股市的一次大跌,但初始华泰收益高于兴全,改定投方式后兴全收益明显高于华泰。虽然这样的比较不具有多大的价值,可细观几次定投扣款额度,你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以最近三周为例,华泰单价为2.72时,定投额度为640,单价为2.63时,定投额度依然为640,单价为2.48时,定投额度为280。看出来没有,当基金单价下降时,本应该多投入的时机,慧定投却给出少投的指示,单价上涨时,却给了多投的指示,这样的方式不亏钱才怪呢。

四、几点反思

实践结果表明,每期投资额度和所投基金单价无关,重要的是沪深股指的价位变化。

仍以华泰为例,经上周大跌后,华泰单价骤降,但沪指下降幅度不大,甚至与近500日均值相比,还有5.5个百分点的上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股指上涨,股市却不赚钱,在这里,股指上涨,基金反而受损。

依托大数据分析做投资绝对是今后的发展方向,这点毋庸置疑。但目前来看,在我天朝这一方式仍不健全,还有许多方面值得完善,许多细节需要斟酌。

为什么慧定投会失效?在我看来,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国内股市机制不健全,被机构操纵的现象频有发生,市场中还有许多不理性的因子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股指涨而股市不赚钱的原因。

二是用沪指作为所有基金定投的参考线有失偏颇,毕竟不同行业基金的涨跌与沪指的相关性差距较大,以一概全容易造成误导。

三是慧定投收益与大盘表现对比来展现方式的正确性本身就有问题,这两者没有可比性。应该用慧定投收益与普通傻瓜定投收益做比较,看两者孰优孰劣。

五、几点建议

以下是我的几点建议:

1)短期基金投资不宜选择沪深300指数的500日均线,这里的短期指的是2年以内。

2)长期基金投资建议以傻瓜定投+15%的幅度调整为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国庆理财学习如下 0.1了解基金定义:什么是基金基金是一种投资工具,就是把投资者的钱集中起来,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来...
    小惠_f2b8阅读 374评论 3 2
  • 文/沐叁 2016年各大银行、中介、第三方平台,纷纷拿起智能定投的武器,邀请大家畅想大数据带来的利好。只是一年过去...
    沐叁阅读 10,555评论 9 6
  • 最近接到官网改版的需求,采用响应式设计(界面布局可随着屏幕宽度变化作出相应调整),于是在Material Desi...
    产品微醺阅读 756评论 1 2
  • 我一直是一个做事有些拖延的人,总是想着再等等吧!想着跑步减肥,但是再等等吧!想着早起看书再等等吧!所以我的计划一直...
    丑丑高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