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语料学中文》活动总结

湖区国家公园-Windermere

文/刘艳君

电子书大家都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上了么?没有的话点这里:《真实语料学中文》完整版。以下是总结,这种事情要趁热做(不然就永远不会做了),未来还会写一篇反思(挖个坑,大家监督我哈)。

1、做成电子书是为了用户方便,如果是实体书,得拍照,把照片从手机或者相机转到电脑上,然后再插入PPT,太复杂。电子书则可以直接用截图的方式,复制到PPT上。网上能搜到的照片,我们就尽量略去了。大多数照片都是小伙伴亲自去拍的。

2、做成PDF格式是因为这个格式是最通用的,功能也足够强大。

3、搭网站是为了避免大家用手机下载(最后永远存在手机上)。网站我还特地买了个好记的域名www.teach-chinese.com,只要记住域名,打开网页进入Download就可以直接下载。到目前为止,一共两个老师和我说下载不顺利,如果你下载不顺利,分享给好友,好友下载了再用邮箱附件发给你是最省力的。和《真实语料学中文》相关的信息我都会放在网站上面。其他的,暂时不考虑做,主要是没时间。

4、我对这本电子书的期待是能给老师备课、教学做一点点补充,能让更多的外国学生在课堂上看到一点点真实的汉语。曾经在零基础的第一次课上给学生看了一些真实语料,问学生:你觉得课本上的中文和照片上的现实生活中的中文有什么不同?(美国学生、英文问的)学生都能给出我想要的答案:现实生活里面,没有拼音。有了这个基础,学生学中文就会更重视汉字。

5、免费是希望能最大限度分享给更多人。李笑来在《新生》一书中是这么说的,以下是引文,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之所以说“一定的道理”,是因为即便是免费,我也收到了一些真实的反馈),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是公益的,是免费的,你得到的只能是赞扬——哪怕你做得并不好。这是关键,你可能做得并不好,但由于你是免费的、公益的,所以人家只能对你客气 —— 这其实是不真实的反应。

反过来,你收哪怕一分钱试试?只要你出了问题就会有人骂你,甚至不出问题的时候都有人骂你。

不会回避商业,该收钱就收钱,不能免费、不能公益——这是为了得到真实的反馈。

如果在你做得并不好的时候,依然得到赞扬,你最终只能被麻痹。而你不可能一辈子回避商业的,一旦开始玩真的,你就傻了,因为真实的世界(商业世界)全然不是你过往经历的样子。你被麻痹得越久,你越难以从瘫痪状态恢复过来。

在你做的其实很好的时候,依然被骂,这其实是好事,会让你心理上更成熟,承受能力更强。

6、在美国两年因为大理会项目有机会接受很多很好的培训,很多外语教学理论和理念对自己做教学有很多启发,但是这些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我在菲律宾的时候有深刻体会。所以,希望这样一本电子书能让不了解真实语料这个概念的老师开始了解真实语料(看完整本书,应该对这一类的语料有个了解了),已经了解的老师可以思考怎样把这些真实语料更好地用于教学,然后可以分享更多的案例出来。

7、接下来的一年,我会等待这本书的反响。期待是大家给我一些关于这本电子书的真实反馈,并且不仅仅是反馈,我很希望大家能和我分享的是:你觉得哪里做得不够好,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并给出具体方案。给出方案很重要,这是体现你能力的时候,大家都是同行,可以做些有价值的探讨。

8、我希望更多人加入真实语料的收集、案例的整理中来。一年后,如果有精力,我再把大家的反馈整理出来。这些反馈(新的真实语料、案例)秉持的原则就是真正有贡献的小伙伴(名字都会列在书中),才能免费得到完整版。电子书中有相应的活动说明,都是给有心的老师准备的。

9、为了避免有人把它拿去卖,我在技术上做了点处理,加密了文档,确保整本书不会被“肢解”、删去部分信息后再被人利用去卖钱,书中已经说明是免费分享了,希望所有老师都能看到完整版、看到这些信息。关于文档加密,有很多种方法,我用的是专业版的Adobe Acrobat XI Pro,付费的。

10、我最后的宣传文案(姑且称之为文案吧)是这样写的:

100多个小伙伴,80天,7个主题,434张真实语料,42个使用范例,《真实语料学中文》完整版做好了!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使用这本电子书,看完后,打开电脑下载吧!别忘了把文章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噢!

最前面的是“100多个小伙伴”,因为我最看重“人”,看重每一个个体。没有人,什么都做不了。如果你在书中看到熟悉的名字,记得向他/她表达感谢。此外,记得向把东西分享给你的朋友、老师、同事、网友等等表达感谢,下次我会写一篇文章聊聊为什么要感谢这些人。

11、我相信哈佛大学幸福课里,Tal 教授说的:To be known rather than to be validated. 写这些东西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我做这件事情的想法。我把自己想表达的都说出来了,剩下的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12、欢迎大家把上篇《真实语料学中文》完整版分享给更多的老师,可以转发到朋友圈,有公众号的可以转载到公众号,还可以去微博上转发(ID:Yanjun-L,看置顶的那条)。电子书大家可以自己下载好了通过邮件附件的形式分享给他人。

就这些,短期内不会更新和这本书相关的文章了。过去两个多月,天天想的都是这件事情。我很开心它顺利告一段落了(特别费脑子)。群里有小伙伴开始期待明年暑假,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活在一个可以通过网络协作和这么多靠谱小伙伴合作的时代,感谢强大的微信。

完整版发布之后的一天,刚好是我28岁生日(虽然我很想自己永远18岁,可是岁月真的挡不住啊~~)。我和王同学因为过去一周都各种忙,加上刚好Bank Holiday,于是就出了趟门彻底放松一下,去了湖区国家公园。题图的照片就是湖区的风光。

以下是在公众号发布的和真实语料活动相关的所有文章,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6月9日:一封邀请函

6月14日:为什么要做成一个open access的PDF文档

7月30日:“真实语料”活动进展

8月8日:《真实语料学中文》目录及进展

8月13日:《真实语料学中文》尝鲜版

8月14日:《真实语料学中文》致谢

8月17日:一些反馈

8月22日:《真实语料学中文》完整版进展

8月28日:《真实语料学中文》完整版

此外,还有两次在线的分享,每次差不多半小时,我都把过程录制成了视频。放在腾讯视频和YouTube上,在这俩网站搜“真实语料小伙伴”都能找到。第一期分享的视频中谈了这个活动的主要想法,欢迎大家前去围观。每期任务的文字说明也都放在了www.teach-chinese.com上。

再次感谢所有参与这次活动和支持这个活动的小伙伴们!这个暑假超级有成就感啊~~ 希望每个参与的小伙伴都和我一样。大家都说“艳君老师和她的团队”,谁能想到在6月9号之前,参与这次活动的100多个小伙伴中绝大部分我都不认识呢?

认真做事情,就会有惊喜。(很像鸡汤是不是?)妹妹丽君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第一段最后一句是:我用我姐熬碗汤,好喝又营养。O(∩_∩)O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艳君:这篇致谢我放在了电子书的末尾,其实我特别想把它放在书的最前面。 从六月中旬到现在,近两个月,能够按照预期的...
    Yanjun阅读 1,090评论 2 2
  • 文/刘艳君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艳君Yanjun”。 从6月9日,在公众号发出《一封邀请函》到今天,两个多月过去了。...
    Yanjun阅读 3,217评论 0 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文/刘艳君 如同西方人信仰无处不在的“上帝”,我们中国人珍视无所不在的“缘分”。北京中关村有一条“善缘街”,似乎在...
    Yanjun阅读 1,384评论 1 3
  • 假期一个人待着,晚上越发难以入睡了起来,有人、事跑来闹腾,各种各样的想法在脑海里作祟,挑起神经,不得安宁...
    coco_dddd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