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散步

儿子他们居住的小区绿化很好,绿植茂盛葱笼。早晨空气特别清新,昆虫鸣叫声从夜里到早晨,似乎一刻都没停。四季都有花儿盛开,燕雀欢叫低回,水池里有金鱼漫游,很适宜居住。

自去年年底,儿子添了宝宝,带娃的任务,我也承担了大半。

他们工作忙累,早上起的晚,而小家伙却很勤劳,早早就醒了。我怕他干扰,就推他去小区散步,奇怪,他一出门就很安静。

特别是早晨,空气清新,他满脸认真,东想西望,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奇。而且我们总能遇见几位银发奶奶,上前来逗他玩,她们都是太奶奶级别的了,孙辈已经三十多了。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94岁的奶奶,她思维清晰,耳聪目明,跟她很易于沟通,讲什么不需要重复,她刘明白。

她满头雪白的发,个儿不高,微胖,难得的是她牙齿很齐全。原先拄着的拐杖是类似于树根的藤条,最近几天换成了带电筒的现代科技流水线制作的拐杖。她说是儿子给她买的。

我家的小宝贝,每次看到他的拐杖都想要去拿过来放在嘴里面啃一啃,引得她哈哈笑,孩子也跟着笑。

她似乎是位颜值控的奶奶,每次见我家的小宝贝,她都夸奖一番:我嘎宝宝都帅啊!浓眉大眼!她是上海人,“嘎”就是“家”。

宝宝似乎能听懂,听她夸自己就跟她笑,她也开心的笑,还满脸慈祥喃喃地说:他笑了!他笑了!然后又转向我说:小区里那么多孩子,就数你家的最帅气。

她又来摸摸宝宝的头,说他长得好。后来我知道她退休前是儿科医生。

我心里好奇,上海人怎么跑镇江来了。我没问她,她自己倒说出来了。她说起自己的经历很有意思。

她是上海人,在上海的一家大医院里工作,是小儿科医生。有一次医院有去苏州的名额,她就积极的想要去苏州。家里人不想给她到外地去,她就哭着闹着一定要去苏州,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却从来没有去过外地,就哭着闹着一定要去苏州。后来就去了苏州。

苏州呆了几年,又有去镇江的机会,听说镇江有白娘子与许仙的传说故事,她非常想去,也同样遇到阻挠,她又是哭着闹着,最后得逞。

来到镇江被安排在了四院。那时的第四人民医院是精神病医院,那些精神病人追着她打,把她吓坏了,心里想着赶紧调动工作。

可巧她苏州的一位同士,是上海的同乡,也来了镇江,在康复医院工作,一次碰到之后,就说你怎么不到我们医院呢,她说我正想要调动呢,我在四院受不了了,那些精神病人天天追着我打。

于是去走动,盖了个好多的公章,就调动到了康复医院。后来又调到位于西津渡的第二人民医院,一直干到了八七年退休。

退休时,医院还留她,希望她继续干,她说,我干一辈子了,我想歇歇了。那时已经六十出头。

她退休才200多块钱,现在她的退休工资是6000多块钱。她说,我嘎老头子一万多,他后来转到药剂师专业了。那时住在二院宿舍,楼上楼下各科医生齐全,家里人生病从来不去医院。

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在南京,一个儿子就住在他楼下。老两口自己过,儿子买菜,她烧饭,老爷子打扫卫生,洗衣服等等之类的,他们分工很有序。

前几天她说脚痛,痛得不得了,她痛苦的表情已经传达出脚疼痛的厉害程度。后来去医院查,说是尿酸高。

其实她原来尿酸就高,她说自己管不住嘴巴。然后她又喃喃自语说检查报告出来,好多指标都高,一年不如一年了。

我劝她,不要被检查报告吓唬住,你这个年纪能这样已经很不错啦!

她说,我不会的。我活到这个年纪已经很赚啦!

我问她,大上海那么繁华,来到小镇江后悔吗?

她说镇江蛮好的,到哪里都很方便,到处是公园,住着舒服,从来没有后悔。上海有什么好,拥挤不堪。

我被她的话感动了,对自己的选择是这样自信从容,又豁达乐观。

她前一阵还要给她孙女介绍对象呢!她说儿子媳妇不问,我嘎孙女那么漂亮,钢琴八级,喜欢手工,不喜欢在外面瞎玩,快三十了还没有对象。你帮我听着点。说完又嘱咐我,你一定要放在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阳光照进了村里。 未成行,独自散步,偶入密林深处。阳光透过缝隙,柔软而坚定。你毫不怀疑她可以穿透一切。 踏过...
    Pingzi就是瓶子阅读 433评论 0 1
  • “姑娘醒醒,有客人来。”我缓缓睁开惺忪的睡眼,见木樨正焦急地望着我。 “昨夜我可是劝了姑娘的,叫姑...
    木隙阅读 84评论 0 1
  • 在分享食疗等一些专业知识之前,我想先分享下我对于疾病的看法,我的心路历程的改变,我想在任何人遇到疾病的时候,先要对...
    那小主的食养工作室阅读 508评论 0 0
  • 1.Error:Unable to find method 'com.android.build.gradle.a...
    舒童1024阅读 685评论 0 0
  • 又值清明幕雨, 随风散入千山。 湿滑阡陌影生寒, 黄泥前路远, 行道步维艰。 斩断围坟荆草, 重添祭祖酒餐。 焚香...
    雨后晴虹阅读 12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