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小学有多难?问问天价学区房!

清华北大都买不起房,青鸟电大那就连租房都够呛。


学区房最近成了第一网红。

最火的段子是,如果清华北大毕业都买不起房,那还买学区房干啥?

说得如此轻巧,这个段子手绝逼是个单身狗,至少,没到为人父母的时候。

因为他没有想过,清华北大都买不起房,青鸟电大那就连租房都够呛。

因为他更加不明白,没有学区房,孩子上学不知有多难。

伟人曾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成千上万学龄儿童的家长要说,世上无难事,只怕上学难。

尤其北上广深,如果没有学区房,孩子上个小学,九九八十一难还不止。


我有个哥们,如今就正为孩子上学辗转反侧,寤寐思服。

他说,这辈子追女仔,都没这么揪心过。

三、四月份,按说已是各小学招生季的尾声了,广州土生土长又有着本地户口的他,却依然在四处奔波,四面楚歌。

他还说,不光他这样,整个小区,上百位家长都跟他一样愁得要死,恨得咬牙。

当初买楼看中这个小区,就因为发展商宣传,小区内有小学,孩子就近上学,父母一身轻松。

可真等到入学季,剧情陡转,说是民办学校,自主招生,不在管辖范围内。从发展商到教育局,都是这个说辞。

自发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去找学校,校长连照面都不打。

总之,谁都没毛病。

有毛病的是这帮傻逼家长,都说城里套路深,偏偏你们要盲目信任。


更深的套路还在后面。

因为前两年有业主在校门口拉横幅闹维权,搞得学校以被逼为娼的心态,免赞助费、择校费,勉强收了七、八十个小区孩子。

(天哪噜!这得少入袋多少银两呐,能不肉疼么?)

为了借自主招生的幌子多多创收,今年学校学乖了。

提前面试,防止家长结盟。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面试过后迟迟不发通知,家长们坐立不安,却又无计可施。

人家学校没说不招,抗议没理由。

家长意见也不统一,万一自家孩子能招进去,这一闹岂不黄了?


比缓兵计更绝的是,居然有自称该校羽毛球队的人,给家长打电话。

校队培训,四个晚上六百块。亲,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哦!

不答应你的求婚,却让你先办喜酒!

你说办是不办?

不去,怕学校以家长不配合为由,直接不予录取。去吧,又对这种耍流氓的圈钱方式心有不甘。

眼看着时间这么耗下去,孩子上学更成问题。在这场斗智斗黑的入学大战中,许多家长败下阵来。

于是托关系找人脉,纷纷另做打算。

公立学校虽然远一点,六年读下来,接送是个大问题,但也不能放弃,起码有个最后的保险杠。

其他各色学校无论远近,但凡有可取之处,都不要错过。

虽然打通关系免不了用钱开路,少则三两万,多则十几万,为了孩子,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了。

所以,现在这哥们每天忙着打探消息,夫妻俩轮着带孩子到处面试。

两口子关起门来就算帐,哪个学校胜算大?哪个学校综合性价比高?人情费、赞助费、择校费这几笔款还差多少才凑齐?


为了孩子上学,这哥们还落下一毛病,一端碗就喝酒,愁的。

一喝酒就跟我吐槽,孩子想上学,他想上吊。

为了孩子读书,发现生活到处是坑。就算入了学,一样连环坑。

还说小区里那个小学吧,前两年学费还是三万一年,现已涨到四万。

听那些孩子已经就读的家长说,老师隔三岔五打电话要求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加上这笔费用,一点不夸张,全年六万起步。

不理会他们吧,一怕老师为难孩子,二怕课堂上学不到东西。

(只有上补习班才肯好好教,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曾有家长气不过,找上门去质问校长。校长支吾其词,死活不承认是学校开的补习班。家长壮怀激烈,却只能仰天长啸。

这哥们还说,一着走错,满盘皆输。如果当初买个贵一点的学区房,读书和学费都不是问题了。

可现在,一想到孩子光六年小学读下来,就得四五十万,再加上中学大学,两百万都打不住,工薪阶层的他,顿觉生无可恋。

原以为,房贷还清,人生差不多可以松口气。二胎也不是不可以考虑。

现在才知道,解脱之日遥遥无期。

二胎更是想也不敢再想。

真是:孩子在上学,家长在上刑。房奴未翻身,学奴又压顶。

以前,他很鄙视那些卖地沟油、毒大米的黑心商人。现在,他都觉得,如果自己能找到门路做这种生意,或许他也不会犹豫了。


哥们的气话,我并不当真。

但是,谁敢说,那些黑心商人中,没有人是因为小孩要读书、家人要看病,手头拮据而逼不得已放弃良心与良知的?

没有规则的社会是最可悲的。

当规则在公共资源分配上就被瓦解时,又如何能在私领域建立起规则?

什么时候,孩子们才能享有不用拼爹拼妈拼关系,就可以公平公正,依照规则选择学校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1)、深圳名校分别是(小编是以多年八大录取率以及各论坛综合口碑作为基础,仅代表小编主观意见,并且不包含私立...
    蒋珍玉阅读 883评论 0 2
  • 一块听听系列课程 李俊怀《房价暴涨后还能买房吗?》 [今玖财富创始人、新世界(中国)前项目营销总监、房地产华南KO...
    知行学用阅读 1,159评论 1 7
  • 前一篇《论语解悟》学而 第九、十章 后一篇《论语解悟》学而 第十三、十四章 [原文]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
    为仁由己zj阅读 1,364评论 2 5
  • “任何知识和专业,都是可以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的,只要开始学习,就永远都不会晚”,对于这个道理,我一直是坚信不疑的,并...
    芦权阅读 141评论 1 4
  • 早上6:00奶奶去世了,想想昨天下午她好像知道自己快要走了,一直说些让人担心的话,本来是口齿不清的可昨天却异常的清...
    灵魂深处是无言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