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才不会后悔?


回来路上,我一直想着他们的故事。

他们是普通的妈妈、是漂亮的主播、是积极的创业者;他们是正在努力探索人生全新意义的一群人;有人刚刚起步,而有人已在路上。

但他们在刚才那场活动上,分享了同一主题:如何在人生重要路口做出选择?

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主题,因为我的手机屏幕上正弹出一条类似的文章“陪读妈妈回流季”(见今日次条)。文首就提到:“每年的六月,是一个决定人生走向的时刻”。

看,这又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选择,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无法避免的主题。即使你不去主动选择,也会被动地卷入到别人的选择里。

那么,怎样才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呢?如何选择才不会后悔呢?

先从他们的故事说起吧。


1 /

她,是一位普通的妈妈。

是的,就和你在路上见到的那些妈妈们相似,微胖的身形,敦厚的笑容;但若仔细瞧,她的五官秀丽,想必也曾是娇美如花。

几年前她还在国内从事优渥工作的时候,她面临了一个选择:和孩子留在国内,还是陪丈夫来到海外?而她选择了全家一起来这个陌生的国度。

也是这个选择,让她再无暇去养护美好的外形了。

生活完全变成另外一种样子,有太多的事情要应对...她与很多海外陪读妈妈一样,一切需要从头开始。海外政府的种种限制,让这位拥有高等学历和多年工作经验的女性,只能从事最基础的华语教育工作。

但她用自己的乐观,顽强地迎接新生活的种种挑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做志愿者,这样就能争取认识更多的人;遇见大神就努力抱大腿,这样就能拥有更多的机会;尽管工作中别人总是把杂活扔给她做,她仍然全心全意应对,还笑称那些人都是大神,自己只是一名屌丝而已...

如果问她,来到海外后悔吗?她会笑着说,自己在朋友圈里展示的生活又高大上又开心,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还有各种外国人,别人羡慕嫉妒恨还来不及呢?

是啊,你觉得她的选择是错误的,但却不知,有很多人正在羡慕她,因为她正努力把她的选择,变成美好的生活。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所以,如果当初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即使时光倒流回到当初,你仍然会做出那个决定——那么,它就是一个无悔的选择。

但你不能保证选择后的结果,它可能通向好的出路,也可能通向坏的结局。如果是后者,你就要沮丧自己曾经做出了一个愚蠢的选择吗?

当然不是的,那个普通的妈妈不是正在告诉你,你应该做的,就是把做出的选择变成最好的那一个。


2/

她,是一个漂亮的女主播。

她现在一家新加坡非常有影响力的传媒集团,在新加坡最多人观看的本土华语频道主播节目;看上去一切似乎很完美,殊不知毕业时她从未考虑来新加坡,现在的一切只是一次无心插柳的选择。

毕业季,和很多传媒大学生一样,她奔波在各种电视台的招聘中,并最终拿到了多个心仪的offer。当然,纠结也开始了。

A选项,是北方一家影视集团,承诺为她量身定制一档节目,可以说是很多新人梦寐已求的机会;但同时,生长在江南水乡的她需要远离家人,去遥远的北方开始新生活。

B选项,是南方一家知名的传媒公司,离她的家很近,她可以经常回家探望父母;但是,她需要从最底层的职位做起,像其他的电视台员工一样,一年一年熬下去,不知何时才能实现做电视台主播的梦想。

A,还是B?选择太艰难,她无法决定,因为每一个选择都意味着割舍。

当她坐在火车上,仰望远方,不知道何去何从之时,一条短信突然跳出在手机屏幕上,那是来自一家海外传媒集团的讯息,问她为什么一直没有给答复。

那一刻,灵光乍现,这个她从没认真考虑过的选择,居然成了当下最好的选择。就这样,她来到了新加坡,成为了新传媒8频道的主播。

当她回首这段往事时,才发现当时自己跳进了选择陷阱之中,只看到眼前的选择机会,却忽略了其他的选择可能;这,也是很多人经常犯的错误。

关于选择,有一本书叫《决断力》,它提到阻止有效决策的四大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拓宽选择空间,避免狭隘思维。当你发现眼前似乎只有“是”和“否”的两种选择时,你的脑子里应该响起警铃!因为当我们处于选择的高压之下,大脑只会搜集我们偏爱的直觉信息,而把其他有效信息过滤掉。

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暂时放下选择,让大脑回归平静状态。也许仅仅是离开当下环境,进行一次短途旅行。当你放松下来的时候,你的大脑将重新开始有效运转,而一些意向不到的选择方式,也将重新进入你的视线。

当你左右犹豫,无法抉择时,不妨想想这个主播遭遇到的选择陷阱,也许你也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呢。


 3 /

她,是一名刚起步的创业者。

当她沉默的时候,你可能以为只是个气质温婉的女生,但绝对无法想到,她曾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学学士,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生物学硕士,现在却抛弃别人羡慕的理工科背景,创立了一家独立摄影工作室。

曾经一度她觉得自己选错了专业。

看似漂亮的学历背后,是不为人所知的艰辛。她并没有那么喜爱生物学,只是因为这是新加坡的热门学科,有可能带来良好的就业机会。但当她真正专修这门专业的时候,痛苦才开始来临。

因为不爱,她无法迫使自己做到最好;因为不够好,她总是自卑地低着头,匆匆来往在课堂和寝室之间。

在她默默忍受这些痛苦的时候,摄影给了她勇气和自信,她的摄影作品在网络上获得很多人的喜欢;终于,她决定纠正曾经的错误,去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她和闺蜜一起合伙开创了摄影工作室。

虽然,当兴趣变成职业的时候,她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有太多琐碎的事情要处理;但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给了她勇气去坚持。

她借着工作室的名义,同时做着其他有意思的活动,比如茶话会,花聚等,把很多有趣的人聚在工作室的活动中,也让更多有趣的人彼此认识。

如今她觉得,经历的一切都值得感恩。即使她曾认为自己选择错误,并因此痛苦无比,但如今,那些经历都化作了生命的沉淀,融进她所拍摄的每一部摄影作品里。

也正是那些与众不同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她。


◆ ◆ ◆

看完她们的故事,你是否重新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究竟如何选择才不会后悔?

我们都害怕做出错误的决定,我们都渴望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但即使当初左右衡量、再三思考后做出了决定,依旧无法保证接下来的一切如我们所愿。

正如她们,有的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有的跳进了思维陷阱,而有的选择后发现生活没有比以前更美好。

然而,当时当刻,在她们走到台前,和众人分享这些故事的那一刻,只意味着一件事情,就是:她们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关于选择方式,还有很多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有人说,当你有选择时,选择比努力重要,而当你没有选择时,努力才是唯一的变数;有人说,小的事情在选择时可以遵循理性,但大的事情则应遵循感性;也有人说,无法选择的时候,你就等一等,也许有更好的选择在后面。

然而,我却从这些人的故事里读到了一件事请,那就是:“遵循自己的心意,去做出选择,方能无怨无悔”。

因为无论怎样衡量,你选择A的时候,就只能舍弃了B、C、D...等,选择的机会只有一次。

想要将选择后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就必须遵循内心的意愿;若是违背本意,去做出一个别人认可的选择,你即使因此拥有了人人羡慕的资源,也不见得会珍惜和感恩,因为你无法感受到内心的喜悦。

选择的时候,听再多别人的意见,最终做出选择的仍然是你自己。

如果你一时无法看清内心,那么给自己一段放松的时间,回想长期以来自己一直在追求什么,在坚持什么,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然后,遵循内心做出选择。

而一旦做出了选择,就不要再左右顾虑了。无论你选得好,抑或不好,接下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把选择,变成最好的那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