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一座很势力的城市

1.深圳:养蛊之城

《养蛊之城:深圳经济的真相》中一文写到:

深圳是中国所有城市中,独一无二的养蛊之城。它编造了一个梦想的神话,将全国的年轻人哄到了这座南边的蛊罐之中,让他们激烈的拼杀。每年都会有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怀着各种梦想涌入这座城市,然后又遍体鳞伤的离开。能够在这种惨烈的竞争中残存下来的,当然就是精英。这类精英神话当然又会激励新一批的蛊虫到来。

罗湖火车站的一声汽笛将一个个深漂扔在深圳这座城市时,有人说它拥挤、冷血、残酷,又有人说它包容、活力、充满机遇,有人说它遍地是黄金,又有人说它离不开走不掉。这些标签之于深圳,对于想来这里的每一个年轻人都有着令人窒息的吸引力。他们是草根,也许是蛊,也许如野兽,他们在这里连连挫败,又数次站起,他们在这里迷茫失措,又或许在某一天会撰写传奇。

这里诞生了马化腾、任正非、易建联、李云迪,他们来自潮汕、贵州、鹤山、重庆,但是“深圳人”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标签。

这里汇聚着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腾讯大楼24小时灯火通明,华为的狼性精神正在激励着改变着生活在这里的年轻人。

这里不再是几十年前的小渔村,而是正在以“深圳速度”野蛮成长为富可敌国的超级城市。

这里有最美的风景,但也掩盖不了它的毒辣。

2.深圳:只放的下一张床

面积上,北京相当于8.5个深圳,上海相当于3个深圳,广州相当于3.5个深圳。户籍人口占比上,北上广户籍人口比例几乎都在60%左右,而深圳仅为31%,获取深圳户口的艰难程度可见一斑。

深圳到处是高楼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大厦、赛格广场......栋栋令人望而不及;深圳公司企业遍布,腾讯华为中兴联想,万科金地平安富士康,各种大公司小企业数不胜数;红树林的小资、深圳湾的晚霞、玫瑰海岸的浪漫、京基100的多情,最后回到白石洲的单间,在这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太多人,假装光鲜亮丽。

离繁华一墙之隔的城中村,拥挤的出租房,隔壁争吵的情侣,巷子里的人声嘈杂,裹着几个世纪的风尘,破败不堪。

尽管这张床不够体面,但是可以做梦。

3.深圳:没有路就杀出一条路

放眼中国,探究城市的发展史,似乎没有哪一座城市像深圳这般,被深深烙上改革的印记。陆天明在《命运》一书中说到,深圳的历史,几乎是由一群敢于改革的人和影响时代进程的改革所构成的。拨开迷雾,大胆尝试,在举国被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背景下,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奇迹,不仅迅速改变了自身的面貌,而且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

一个人呆过的城市里,必将藏有它的气质。身处深圳职场的人们也如同深圳一般有一股狠劲,他们不妥协,不谈情怀,不需要被理解,他们默默前行,不撞南墙终不悔,总有一天,所有人能看见。

我踩猛了油门,势必也要头破血流硬闯出一条路来。

4.深圳:时间就是战场

40年的时间,深圳从一个只有3万人的边陲小渔村发展到至今管理人口已达2000万的现代化移民大都市;城区面积从3平方公里扩大到了1996平方公里;GDP也从1979年的1.79亿元到赶超广州,深圳一路开挂实现逆袭。

这座城市,快速、利落、高效,包括爱情。我怀疑,全世界也没有哪一座城市有深圳这样的速度,这样的奇迹了。这也让真正可以在深圳扎根的人,拥有了超过其他城市人的竞争力。深圳人太珍惜时间了,效率高的可怕。在深圳工作生活,绝对比在其他城市,多活了几辈子的时间。多了几倍的精彩。来深圳,才知道什么是速度,什么是效率。

我想,这个才是,深圳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真正的文化之所在。

=====================================================

什么打动了你,什么就是你的命。深圳究竟打动了我什么,大概是它每天都在撞击着我,逼我向前。

金樽已空梦未醒,繁花开处血斑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6.12 湛江的天依旧很蓝,阳光依旧很猛,没有丝毫微风,闷闷的天气让人觉得心情不是特别的好,但是这是新的...
    Venus呀阅读 149评论 0 0
  • 现插播一条新闻: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小区二楼住户李先生发现楼上有渗水情况,且水中夹杂着血...
    菌菇sama阅读 421评论 6 7
  • 看完一本书,有时总不能体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一些情感,但是还会被作者的某一两句话引起情感的共鸣,与其说是共鸣,不如说...
    劉家小黑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