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二三事

这里有每个家庭需要的内容,点蓝字关注↑』

文|大道   图| 网络


1、关于认可的力量

不久前读了佐佐木圭一的《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一书,书中有部分内容如下:

妻子对从不干家务活的丈夫说:“你把窗户擦擦!我忙不过来。”丈夫会主动开始擦窗户吗?答案当然是“No”。丈夫会产生被迫做麻烦事的感觉,只想立刻逃走。就算肯擦,也必定极不情愿,会边擦边想:“我每天也有工作要做啊。”那像下面这样说呢?

“你能够到更高的地方,能把窗户擦得更亮。拜托了!”

这样一说,丈夫就会跃跃欲试。

这里就利用了“被认可欲”这一措辞突破口。当然,这样说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丈夫会擦窗户,但至少不会令他感到不快。

这种“被认可欲”,也可以解释为心理学上的“尊重需求”,即“一个人做出与他人的期待相对应的成果。”

一个人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会产生回应期望的欲望。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有些麻烦的请求,对方也会欣然接受。

读到这些内容的时候,我注释了一个关于我们自己的例子:

小财神君开始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我们怎么解释往前踩脚踏板都是不理不睬,一直按自己的习惯往后倒蹬半圈,一点一点地往前蹭,别人看得是各种着急唯独他自己却独自淡定。

有一天,我带他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公园玩。

在路上的时候,我对他说:“妈妈觉得你今天肯定可以学会骑自行车。

到公园后,他刚开始骑了半圈就直接往前蹬脚踏板了,看得我有点目蹬口呆,觉得真得是太神奇了。

另一个例子:

前几天带小财神君抓蜻蜓玩,所谓抓,也就是拿着一个驱蚊的小扇子追着蜻蜓跑,我的用意其实是想让他跑跑活动一下,因为当时没有其他小朋友和他玩,老不动就变成了蚊子的菜。

小财神君追了一会就满头大汗,跑不动了,于是换我来,他看我追着蜻蜓跑各种大笑,连连加油:“妈妈,你跑得真快,我觉得你肯定能抓到一只蜻蜓。”

一语中的,一只蜻蜓真的被打了下来,幸好是完好无损,并未受伤。

接下来的时间,小财神君一直都在研究这只蜻蜓,它的脑袋是什么样的,它有几只翅膀,几条腿……

或许这就是暗示、鼓励、被认可的结果吧,我给他力量,他给了我结果;他给我力量,我也给了他结果。


2、催眠术

今天,小财神君没有午休,6点吃完晚饭后和他的好朋友们玩到快8点才回家,到家后就各种哼哼唧唧,让抱抱不让放下。凭以往的经验我知道他是玩累了,困了想睡觉。我把他抱起,安抚他的情绪,然后告诉他现在需要洗漱了,需要他去床上先躺会稍等下,结果他立马给否定了,抱着我的脖子不松手。

我只好继续抱着他在客厅溜达,走着走着忽然间想到一个点子,于是对他说:“小财神君,妈妈要给表演下催眠术你想不想看?”

“催眠”这个词是小财神君以前从没听到的词语,这下他立马感到好奇了,我趁机说:“妈妈现在需要你的配合,我要把你放到床上然后进行催眠,催眠后你不能自己动,妈妈说睁眼的时候你才能睁眼,说起的时候你才能起。”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我把他顺利放到了床上,然后摸了摸他的脑袋,轻轻说了几句我都不知道是啥意思的话,然后让他闭上眼睛等待我回来继续下面的指令。

我走出卧室拿洗漱用具的时候,听到他一边“咯咯咯”地笑,一边大声喊着:“妈妈,我睁开眼了;妈妈,我还能活动呢”。

就这样,我们顺利洗漱完,虽然全程是各种调皮捣蛋,但是没有哭闹,玩得还有点嗨。

洗完澡的时候,小财神君说:“妈妈,我是一只大恐龙,所以你的催眠术不管用了。”

我拿着喝的水告诉他说:“噢,原来是这样呀,妈妈现在拿来一个神奇的液体,他是专门用于大恐龙催眠的,你喝了他立马就呼呼大睡了。”

小财神君立马喝了半杯躺下了,我拍了他几下,大概十多分钟就睡着了。

这就是“催眠术”的神奇。


3、被孩子惹生气了怎么办

这个是微博中记录的:

今天带小财神君去买菜,结果因为他不愿意把自行车停超市门口而无功而返。回家路上,我告诉他说:“妈妈心里难受极了,你不愿意停车,不配合我去买菜,中午就只能吃剩下的一根黄瓜了。”

小财神君回答:“好,我只吃米饭就好。”

在向孩子表述完我自己的伤心后,心里立马就觉得舒畅起来了。正如之前看的育儿书上说的一般,如果孩子惹你不高兴了就老老实实地告诉他们自己的真实心情,这样既不会委屈了自己,也不会委屈了孩子。

这个小故事可以和上面的“催眠术”故事结合来看,都是孩子不配合的情况下容易让我们产生坏情绪的事情,区别在于“催眠术”故事是在孩子已经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就算我说自己伤心了他也不会理我的,因为他自己都管理不了自己了,又怎么会有心同情与我。

孩子在困倦的时候,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讲的,所以就不要去讲道理。这时候可以先安抚下他们的情绪,然后慢慢引导他们从原来的情绪中走出来,这样才不会出现孩子一直哭闹,大人最终崩溃的情形。

相反,孩子如果精神状态正常,你就可以向他表明自己的心情了:老母亲我伤心了,以后要讲道理噢,快来安慰安慰我吧。

孩子虽小,但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表面上看我是在向他述说自己的心情,其实也是在教他学会怎么处理自己的情绪:

• 不高兴了要诉说,而不是要保持沉默。

• 自己的选择,自己要承担后果。



关于大道:自由设计师、全职妈妈、摄影发烧友、爱写东西的小作者,同时也是努力学习儿童早期教育的小学生,身兼数职却也游刃有余,乐在其中。微博:大道聚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家孩子真胆小。 你家孩子就这点儿出息。 这是最近听到的最扎心的话。 育儿书上的观点和所谓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观点是两...
    风乎舞雩love阅读 240评论 0 1
  • 作为一对龙凤胎的妈妈,我在别人眼中绝对是幸福且幸运的妈妈。诚然,拥有一对龙凤胎,即使是花光了我三分之一人生的运气我...
    添一抹岚阅读 247评论 0 1
  • 个人觉得: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更应该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体现的,单纯的教育理论和教育理念不一定对症。前...
    甘草gc阅读 339评论 5 1
  • 宝宝第一天上幼儿园时,她有些紧张和害怕,并和我说:妈妈,我害怕看见老师还有那么多的小朋友。我轻轻抱着她,问宝宝:害...
    章益华的日常分享阅读 248评论 3 2
  • 据说一切都是由点构成的。那么可以把地球看做是一个点。除了炽热的太阳之光,远处都是或明或暗的星河。这么算来,人类还真...
    oulan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