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生命之轻读后感

时间过的好快,距离看完米兰•昆德拉的这本《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已经过去半个月了。现在的心情已经不像刚看完那么多的感悟了,但是这半个月却也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大概是在高一的时候看到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这句话,当时完全不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那是的自己也不像现在,一有不懂的地方就喜欢百度。于是,自己想当然的就把它往哲学上靠,觉着这话说起来很酷,经常会把这句话往各种事情上套,显得自己比较深沉,现在想想真是好笑。在各种文章中,我也经常能看到引用这句话,有的貌似还变着法的用,改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直到工作之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本书的名字,带着好奇我在网上买下了这本书,断断续续的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将其看完。说实话,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文字比较生涩、故事呢也说不上有多么的引人入胜,而且在书的不到1/10之一的地方,这个主题已经出现了。我是个急性子的人,一看主题都出来了,我就有放弃继续看下去的想法。过了一两天,转念一想,既然买了,就好好把故事看完吧,于是耐着性子又从头开始看,慢慢的,随着故事的深入和发展,随着我对米兰语言风格的习惯,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坚持看下去,这书写的真的很好。其实,书本身的故事很简单。主要涉及到的是男主人公托马斯和女主人公特蕾莎,还有托马斯的情人萨比娜和她的男情人(有妇之夫)弗兰茨四个人。主题讲的就是这四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中间有穿插对生命和现实的思考和批判。

托马斯因为一系列的偶然而碰上了特蕾莎,然后他们两人相爱并且生活在一起。但是,两人的爱情观却有着巨大的差别。在托马斯看来,性与爱是可以分开的,或者说灵与肉是可以分开的。这就是为什么托马斯经常和不同的女人在一起做爱,甚至他也喜欢和萨比娜在一起的感觉,但是他自从离婚之后就拒绝和任何女人在一起过夜,包括萨比娜。但是他真的很爱特蕾莎,为此他克服自己的恐惧和她住在一起,他让特蕾莎紧紧攥着他的双手入睡,真如他自己对爱情的看法一样:爱情并不是通过做爱的欲望体现的,而是通过和她共眠的欲望而体现出来。但是,同样深爱托马斯的特蕾莎却无法接受自己深爱的男人和别的女人做爱,她经常做同样的噩梦,从半夜惊醒过来。虽然她想尽力去调整自己,但是,一切都是徒然的!因为她太爱托马斯了,她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

为了解除这样的一个困境,托马斯和特蕾莎一起离开了布拉格,来到了日内瓦。可是,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托马斯依然去找萨比娜,特蕾莎依然做着同样的噩梦。情况终于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境地,特蕾莎决定离开托马斯回到布拉格,托马斯也终于可以卸下肩头的重负,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但是仅仅轻松了两天,托马斯突然发现,他是如此的思念特蕾莎,他无法接受没有特蕾莎的生活,这就是所谓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可是当他一回到布拉格,那沉重的感觉又涌现在心头,这真是令人纠结!

此后,托马斯因为政治的原因,丢掉了自己在医院的工作,但是他和特蕾莎的感情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日渐加深。在此期间,托马斯和萨比娜也不再联系了,困扰着特蕾莎的噩梦也终于结束了!最后,他们搬到了一个静谧的小村庄,和他们的爱犬卡列宁一起平静的生活,最后在一场车祸中结束了他们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