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知识体系的第一步:画一棵自己的学习树

知识体系,是指将自己学习的知识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知识结构的过程。

人人都是终身学习者,强大的终身学习者都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包含“需求-输入-内化-输出”四部分。

需求决定了你这个知识体系的功能,是知识能不能用上的第一因素,输入-内化-输出决定了你这个知识体系的运作效率,是知识能否用上的第二因素。

构建个人知识体系的误区之一是盲目学,以为学的越多越好,而构建知识体系的关键步骤是根据需求精细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如图1-1所示,搭建知识体系有两种常见的做法,一种是到处插秧,无序进行,一种是精耕细作,有序排布。两种做法带来的学习效果截然不同。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153, 153, 153); font-size: 0.9em; line-height: 1.5; margin-top: 0.66em;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left: 1em; padding-right: 1em; padding-top: 0px; text-align: center;">图1-1 两种常见的构建知识体系类型</figcaption>

到处插秧是大面积的东插一棵,西插一棵,看起来稻田越来越大,但是不方便自己管理,收成效果欠佳。

精耕细作则是慢慢的种植好当前的一亩三分田,让土壤渐渐丰硕,然后从周边开始种植新的秧苗,一点点扩大自己的种植边界。在种植秧苗的时候,需要知道这块土地适合种植什么,什么时候种植,什么时候施肥,每一个环节都丝毫不马虎。

学习也一样,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要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圈定自己的学习内容,再有计划的向周边拓展,有效的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式。

用精耕细作这种方式构建自己学习体系的关键步骤是明确自己学什么。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工具:学习树

让你的学习内容都长在一棵树里,知识才不会丢失,而全部的知识因为形成了一个体系,所以可以发挥系统的作用。画一棵自己的学习树,有以下三个步骤:

一级主干

素质、知识、技能、能力

学习是为了成长,人的成长可以分为素质、知识、能力、技能四大类。这四大类构成了学习树的第一级主干。

素质:可以先简单的理解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

知识: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包括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即“是什么”的知识,可以理解为概念类知识;程序性知识指“怎么做”的知识,可以理解为方法类、步骤类知识。

技能:不断行动、操作获得的一套方法系统。比如PPT技能、Excel技能,思维导图技能。

能力:知识内化的产物,比如演讲能力、写作能力、绘画能力。

image

二级分支

4大问题确定二级分支

明确了自己要学习的内容,围绕素质、能力、技能、知识展开后,开始画学习树的二级主干,可以通过写出以下四个问题的答案,建立学习树的雏形:

① 我希望自己传达给别人的工作态度是怎样的?

② 我3年后想从事什么职业或者达到什么高度?

③ 有哪些能力持续培养和练习可以为自己带来增值?

④ 我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

大学的时候,我一直围绕这几个问题不断的思考,更新自己的答案。

① 我希望自己传达的精神和工作态度:用心做事、负责、细心、积极、主动,真诚的待人,取得信任和支持;

② 我希望自己未来3年后的工作是成为一名生物行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者;

③ 我坚信会写作,是自己不管在哪里都可以成为一个优势的能力,而且时间越长,会写作能带来的价值越高;

④ 我喜欢摄影旅行,用照片记录生活。

在大二的时候,我把这些问题的答案,按照学习树的一级分类,画在了二级分支上,形成了一棵学习树的雏形,如图1-2所示: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153, 153, 153); font-size: 0.9em; line-height: 1.5; margin-top: 0.66em;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left: 1em; padding-right: 1em; padding-top: 0px; text-align: center;">图1-2 2013年学习树1.0</figcaption>

岗位描述学习萃取法细化学习树

从图1-2中可以看出,我的知识体系就有了一个大概的骨架,那么如何让给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丰满,长得更高大呢?接下来应用到第2个工具“岗位描述学习萃取法”。

人力资源领域中,有个专业名词叫“胜任力模型”。它的具体含义为:对组织或企业中的某一个职位,依据其职责要求所提出的,为完成本职责而需要的能力要素的集中表示。

简而言之,胜任力模型告诉你,如果要胜任某个职位,需要哪些知识,哪些技能,只有具备了这些知识和能力,你才有可能胜任这个岗位。

这个模型常被企业用来当作人才招聘的评估工具和培训辅导工具,对于个人来说,胜任力模型也可以是我们自身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工具,是我们为未来想要胜任的岗位做准备的学习指示器。

企业的职位胜任力模型由企业的专家、资深人士确定,而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或者一名中基层的职场人士来说,往往对于自己的要从事的岗位需要具备哪些知识技能是模糊的。

这时,可以利用招聘网站上已经发布的岗位招聘需求,来做学习内容萃取,我们简称为“岗位描述萃取法”。

大二的时候,我的本专业是动物医学,但是毕业后想从事人力资源专业的工作,首先我从招聘网站上了解了一些人力资源专员的招聘需求,把能够萃取出来的学习项目萃取出来,无法萃取的则空着。

以某生物公司招聘一名人力资源专员为例,萃取的学习内容如下(括号内为萃取的需要学习的内容):

岗位职责

1、根据公司业务战略,从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等人力资源六大模块角度为业务部门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人力资源六大模块)

2、了解所支持部门的业务目标和团队运作状况,并有效推动各项人力资源政策流程;

3、人事相关报表的制作以及分析;(Excel技能)

4、协助经理完成项目性工作的策划及实施。

任职要求

1、本科以上学历,有相关人力资源实习/工作经验,熟悉招聘、培训及员工关系模块;(着重了解人力资源的招聘、培训模块)

2、有生物背景优先;(生物知识)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作认真细致;(认真细致的态度)

4,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团队合作态度)

5、熟悉使用各类办公软件,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具备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Office办公技能)

根据“岗位描述萃取法”,我就得出了如果要成为一名人力资源专员,需要学习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把这些内容添加到图1-2所示的学习雏形中,我们就获得了比较全面的学习树了,如图1-3所示。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153, 153, 153); font-size: 0.9em; line-height: 1.5; margin-top: 0.66em; padding-bottom: 0px; padding-left: 1em; padding-right: 1em; padding-top: 0px; text-align: center;">图1-3 2013年学习树2.0</figcaption>

以未来三年为期,每年更新自己的学习树一次,你的学习就不是盲目进行的,而是有章可寻,每一次学习都在原来的知识体系上,有序叠加,形成稳定的知识系统。这是我2013年的第一棵学习树,基本上每年我都保持者学习树的更新,比如今年的学习树是这样的。

image

记住,你的学习树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根据不同的时期,做相应的增添,有侧重点的进行。

【知识回顾】

★ 三步法精细构建学习树,明确到底学什么,精细构建学习树是搭建知识体系的第一步。

★ 根据企业的“能力胜任模型”,衍生出“岗位描述萃取法”来细化自己的学习项目的方法,在职场中的任何时候都适用。

【知识练习】

★ 用三步法构建学习树的方法,画出自己的学习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