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这件小事

图片来自网络

记得出院那天,宝宝第一次穿上了为他准备的衣服。结果裤子足足是他腿长的两倍,衣服也拖着好长的一块,感觉就像是条裙子。那张蓝色包被卷好后,居然有一半是空着的,咋一眼看上去,我不禁惊呼道:“宝宝包得像条虫子了!”

外婆听了,认真一看,也乐了:“嘿,还真像条虫子。”

还是爸爸比较顾及宝宝的自尊心:“谁说像虫,人家是龙!”

就这样子,“小龙”就被我们抱回了家。如果不是先前闺蜜送了一堆各式各样的宝宝衣服,靠我自己上网买,还真不能准备得如此妥当。事实上在宝宝出生后,我也为宝宝买了一整套新生儿套装,结果竟不合身,那衣服的袖子和裤腿实在是太细长了。宝宝身形适中,长度偏矮,压根就穿不了。倒是闺蜜们送的那些旧衣妥妥的,真心感谢她们倾情付出。只有自己有了小孩才能体会到,能将自己家小孩的旧衣整理送给你的,都是真爱啊。

小龙是在冬天出生,虽然是在广州,可是这一年,广州竟遇到了百年一遇的降雪天气,那天一大早,外婆就抖着身子从房间里出来,嘴里不停喃着:“冷死了,冷死了。”可怜她把所有能穿的厚衣服都穿上了还是敌不了这冷天气。

爱孙如命的外婆竟抱着小龙,心疼说到:“宝宝怎么办啊,冷死了这天,千万不要出被窝啊。”

外婆身体不好,怕冷,所以理所当然地为小龙裹上一切保暖衣物,连睡觉时的小手也想方设法放进包被里。可是每次放进去,过不了几分钟,小龙又举出来。真的是举出来,一般是高举到头(因为手太短了,只能到头),甚至有一次是与床成九十度角直直地竖起。奶爸进来一看拿动作,噗嗤地就笑了。

外婆一度担心这样会不会冻坏她宝贝外孙的手。总之月子里,外婆是想尽一切办法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尽管我也和外婆说过:“人家护士说,宝宝怕热不怕冷。”

可是外婆也很认真地对我说:“器医生说,婴儿不要冷着了就好。”器医生是我们老家的一个亲戚,也是做了几十年医生的。有事没事她就会把器医生的话抱出来,其中也不乏道理,特别是对于当时卫生意识都比较差的农村落后地区,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是在他的理念教导下长大的。

而感染风寒确实是对于新生儿有非常大的危害,再加上是冬天,所以我也偷懒,听从外婆的话,任由外婆折腾。宝宝是跟着我和爸爸睡在大床上的,我和爸爸的身材都比宝宝高大,平躺着还好,要是侧躺着,宝宝那里就有了一道口,基本上盖不了被子了,所以外婆坚持说要裹着包被睡,怕他乱动踢开抱被,还在他腰间松垮垮地打了一个结。除了个别日子,天气转暖,晚上起来喂奶,宝宝大概是太热了,哼哼地闹别扭,我就帮他擦干汗,松开包被,只是盖了一层小被子。

过了春节之后天气开始慢慢变暖,特别是外婆回老家之后,就只剩我一个人照顾宝宝。我终于开始认真地思考如果帮宝宝逐步减少穿衣量。

首先晚上我不再给他裹包被睡了,而只是根据天气状况覆盖一层或两层包被就好。三个月之前的宝宝还不会翻身,根本不需要担心他会踢被子。睡觉时穿的衣服尽量宽松。后来他会翻身,天气已经变暖了,晚上别说是盖被子,少了风扇一分钟也呆不住。

接着就是白天穿衣量尽量跟着大人走。我穿多少件,我就给他穿多少件,厚度不够就多加一条薄的补上。觉得可穿可不穿的时候,就不需要穿。这句话是我总结老人带娃的经验后,我上班前叮嘱婆婆的。

我以为我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有一次带宝宝去打预防针,当时是春节过后一个半月左右,天气还带着点凉,宝宝穿了一件打底的和尚服和一件系纽扣的纯棉薄外衣,外套了一件绒背心。医生一开始还以为我穿多了,一看才知道里面两件都是比较薄的,也没说什么了。

后来打完针出来外面观察区的时候,身后一个年轻的妈妈对我说:“你给宝宝穿的衣服太多了。”我扭头回去一看,发现她身边老人怀里抱着一个女娃娃,大概和我宝宝差不多大。

“是吗?”

“对啊,你看我家的才穿一件。”我一看发现女宝宝身上的那件大概就比宝宝的薄外衣厚一点。

“哇!你们家宝宝好厉害。多大了?”

“四个月了。我宝宝从来穿都不超过三件的。”

“下雪的那几天也是吗?”

“对啊,就是那几天穿了三件。出去外面就多穿的,在家就少穿点。”

“嗯,看来我家宝宝还是得好好减衣才行。”我点点头,恨不得立马给宝宝剥衣服。还是老公的姐姐拦住了我:“一向穿厚了,不要立刻脱。”

这话也有道理,一下脱光万一真着凉就不好了。听着我才停下手。

但是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一其实宝宝对于冷的忍耐远远比我想象的还要强,二是宝宝以后是由我来负责,尽管身边会有婆婆帮忙,可是很多时候她都是一个辅助角色,在育儿这场大战中,宝宝的母亲——我才是最重要的角色。外婆来了,我可以偷懒,可是婆婆来了,我必须证明,我有足够的能力应付这些问题,我也必须亲自去应付这些事情。

所以在往后的日子我依然不停地在为宝宝的衣服做减法。春去秋来,很快冷日子又来了,每当婆婆要给宝宝加厚衣的时候,我都会认真思考一番,坚持让宝宝的穿衣跟着大人走。如果大人穿短袖,我就绝对不会同意他穿长袖,如果大人穿上了厚衣服,我就叮嘱婆婆给他加衣服。

为什么我要那么执着于给宝宝减衣,因为一是穿衣服太多,宝宝容易闷着,长期捂惯的孩子抵抗力不好。二是穿衣太多,孩子活泼好动,容易出汗,出了汗不及时擦干就容易感冒。而且据说捂感冒的并不容易好,且易复发。想想也是,既然是生活习惯造成的感冒,不改变生活习惯而单纯治感冒,当然不容易好,当然易复发啦。

如果在穿衣这件小事上就开始注意调整,那么就可以为我们省去好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才坚持在这件小事上不停较真。现在我婆婆带宝宝出去,经常会遇到别人说:“哎呀,你们家的宝宝怎么穿那么少衣服?!”

婆婆说,那眼神就好像是在虐待宝宝一样。我笑了笑,说:“你应该骄傲。因为这一点你比他们都出色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朋友有问到有关我的穿衣风格,这个说来范围挺大的,写起来就更是费力,而我又是出了名的懒人一枚,这一拖就是一...
    洋洋即豆儿阅读 1,345评论 3 15
  • 有一个师院的朋友曾经对我说,她们学校的女生,流行绑带鞋的时候走哪都是穿绑带鞋的,流行阔腿裤的时候又一大片穿阔腿裤的...
    多笑笑_阅读 127评论 1 3
  • 今天,我们全校要参加“颂歌献给党.喜迎十九大”歌咏比赛,已说到歌咏比赛我比谁都开心,因为我们杨老师还请了经...
    赵许光阅读 330评论 1 5
  • 有些记忆只适合尘封 最好将那一切雪藏 令岁月的积淀让他模糊不清 让他消失殆尽 消失殆尽 不要去过问他 即使是漫漫黑...
    小胡巴阅读 485评论 12 15
  • 上大学之前,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在一个叫做小庙的镇子里度过的。它是妈妈的老家,外公外婆一直居住在那里。小庙镇很小,一条...
    蚂蚁要飞飞飞飞飞起来了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