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每个人都需要一棵无花果树

文/沐璎

好莱坞电影《怦然心动》在豆瓣上获得了8.9分,这部高分的电影让我也有了一丝好奇,正好借着微信读书上可以免费拜读原著,就抽了时间翻阅,没想到就沉陷了进去,一口气读完才歇了屏幕。

小说里的人物和情景其实很简单,甚至故事的情节都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和波澜曲折的构造。一切都很平常、很生活:一个男孩和他的家庭,一个女孩和她的家庭,还有他们日常的生活描述——而这些都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生活场景。

可是整篇小说读下来,却让人的情感和心灵都不自觉地跟随着两个孩子的一言一行而起伏、感动和若有所悟。

孩子的世界是如此简单,简单到一只鸡、一棵树都是值得珍爱的,可是孩子的世界也可以因为大人的影响而掺杂了许多无视简单的杂质。

书里曾经有一棵无花果树,是女主角朱莉的最爱,这棵树在她的心里有着无可取代的圣洁,以至于当树要被人为地终结“生命”时,她不惜一切去试图捍卫和“拯救”这棵如此重要而圣洁的无花果树。

也许每个人对它的存在和消失没有太多关注,但作者却是有意借它的存在和消失来暗喻人性里的真善美。最后树还是被锯掉了,人性里的冷漠让朱莉的心随着无花果树的倾倒而坍塌,也让她那颗一直热情而不设防的心开始筑起了藩篱。

这是一棵象征着善与爱的大树,浓荫遮盖,生气盎然。“这棵无花果树一直矗立在小山丘的最顶端。那儿有一大片空地,春天它为小鸟提供一个筑巢的空间,夏天它投出一片阴凉。它也是我们的天然滑梯。树干向上盘曲伸展,几乎长成一个完美的螺旋形,从上面滑下来真是乐趣无穷。妈妈告诉我,她觉得这棵树小时候遭受过损害,却生存下来了,一直屹立到百年后的今天,长成她见过的最大的一棵树。她曽管它叫"坚毅的象征"。”

这棵树给了孩子快乐的童年,给了动物栖息的所在,也给了成人们纳凉的好处。在孩子的心里,树的存在是一份圣洁的情感,因为树的无私,也因为树的宽容。而在成人的心里,树却是可有可无的,没有利益冲突的时候,树的存在是受欢迎的,因为它可以给人们带来阴凉,然而当更大的利益树没有办法满足的时候(树的主人要建造房子,而树挡了他的路),成人就会毫不可惜地除掉树。

而对于爱上了爬树的朱莉来说,这棵树不仅仅提供给了她更好看的风景、“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美妙,并且在树上找到了只属于她自己的快乐和秘密,在这个纷繁的尘世生活里,纯真的她有很多别人不屑于一顾的朴实,而别人的世界也有着很多她不能理解的冷漠,唯有这棵不言不语的树,忠实地倾听着她的心声,默默地包容着她的所有。

这是一份情感的依赖,也是朱莉无论如何不愿意失去的依赖。

她勇敢地去捍卫,拼命去维护和争取。可是她只是一个小孩,她的珍爱在别人的眼里是一种傻气,她的抗争在别人眼里是一种不可理喻,她的呐喊在别人眼里是一种莫名其妙......

她为这棵不能主宰命运、被无动于衷剥夺了生存的无花果树哭了两个星期!她的心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了——没有人愿意支持她,没有人懂得她的心,也没有人在意她的感受。

在别人的眼里,朱莉的哭看起来只是因为失去了她常常玩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小孩子的任性和不懂事。忙碌的大人没有精力去关心这样一棵树对于她来说意味着什么,同学们觉得她的行为幼稚而好笑,对待她的也仅仅是冷漠。

而一颗曾经如白玉般无暇、纯真的心灵,注定要在现实的残忍里受伤、而后成长(或者说是改变)。

对于朱莉来说,人心是一种让她永远捉摸不透也无法理解的噩梦。如果说无花果树的消失带走了她的快乐,那么在人心的“对弈”里面受到的伤害则是对于人生的怀疑和信念的坍塌。

无花果树消失了,她却依旧是那么善良和纯朴,一如既往地喜欢着布莱斯,一如既往地给他赠送自己亲手喂养的母鸡所产下的蛋——这些鸡蛋在她看来是最卫生最好的鸡蛋,邻居们花钱买都买不到。

可是人生的真相总是残酷的——她所以为的“卫生”,在布莱斯和他爸爸眼里却是肮脏的;她的一片真诚,却被他们视如敝履,甚至蔑视鄙夷她的热情、嘲笑她的“乡巴佬”做派。

还有那位怯懦的布莱斯,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每次偷偷地扔掉她视如珍宝的鸡蛋,却从来不敢正面地跟她说一声谢绝的话,当然,也没有感谢。

当“纸包不住火”的真相被撞见,朱莉的眼泪夺眶而出——对于布莱斯来说,朱莉是从来不会掉眼泪的——不管是体育课摔断了手臂,还是被欺负,甚至无花果树被砍掉,朱莉都没有哭,可是发现了布莱斯偷偷扔掉她的鸡蛋的时候,她哭了......

朱莉的纯真、朱莉的善良,还有朱莉的真诚和信念,被布莱斯的行为狠狠地碾压了。她费尽心力孵育的小鸡包含着她对生命的热爱和执着,而细心呵护和喂养的小鸡长大下蛋了,这样的成就不但让朱莉骄傲,也让她体会到了一种自力更生的自豪——因为邻居愿意花钱来买她的鸡蛋!

然而尽管朱莉很渴望零花钱,她还是把鸡蛋优先免费赠送给了布莱斯。随着鸡蛋所付出的,除了一份朦胧的喜欢,还有一颗真挚的、善良的、毫不势利和世俗的心。

朱莉的心被布莱斯扔掉鸡蛋的行为弄碎了,而布莱斯的心却在患得患失和父亲的阴影下苦苦挣扎和无所适从。

在关键的时刻,作者安排了一位“摆渡人”——布莱斯的外公。

真相被逐渐地揭开,朱莉知道了自己的家和父母背后的故事——她有一位住在福利院里的脑瘫叔叔,而这位叔叔正是造成她们家经济困窘和被布莱斯爸爸瞧不起的原因。

而正是这些背后的隐情被揭露,故事里的人性也逐渐清晰地展露。善良的道德总是不会泯灭在现实的冷漠里的,布莱斯和妈妈的善良,就这样在善念的指引下逐渐复苏、开始反思和突破藩篱。

一顿家庭的晚餐,让潜藏的人性尽露无遗,也让所有的矛盾爆发。道德的高下和评判不在作者的言语里,却在字里行间映出了读者心里的判断和了悟。

道貌岸然的修饰,无法掩盖人性里的狭隘和自私,更无法掩盖道德观念里的缺失和冷漠。而良好的教养,往往也并不体现在华丽的表面。孰是孰非、何去何从,都是每个人性里面自己的选择......

外公对布莱斯谈到朱莉的时候,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树被砍掉了,可是她仍然保留着那棵树给她带来的快乐和感动。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有些人外表平庸,有些人外表华丽耀眼......但是,你总会遇到一些人,由内而外地散发着彩虹般的光芒,一旦遇见过,别人对你来说不过是浮云。”

朱莉没有因为家里有这样一位叔叔而抱怨、自卑,也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经济的不宽裕而对父母和自己的生活有过不满。她是如此善良和纯真,心里充满了爱意,甚至当她知道了真相并且跟随父亲去探视了叔叔之后,心里对生命的热爱和善念让她“感觉就像朝着风中吹散一朵蒲公英,看着细小的种子随风飘散。我为爸爸妈妈感到骄傲,看着修整一新的前院,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一颗高尚纯洁的灵魂,往往照耀的不只是自己,还有身边的人......

“远离地面,被风吹拂着,就像你的心被美撞了一下。”朱莉说。布莱斯看着朱莉在树上的照片——“她望着远方,风把头发吹向背后,仿佛她正开着一条船,驶向太阳。”

朱莉的灵魂,就像一轮明亮的太阳,可以照见阴暗。美需要明亮的照见,而丑只会存留在阴暗里面。向往明亮、摒弃阴暗,是心灵的需求,也是心灵的向往。

故事的结尾,是布莱斯在朱莉的院子里亲手种下了一棵无花果树!——即使阴影曾经笼罩了头顶,即使善良曾经被埋没,只要还有那么一棵种子,就一定可以重新再来......

每个人都需要一棵无花果树,去呵护自己内心那一处简单的纯净和对于快乐的执着;

每个人都需要一棵无花果树,去对抗世俗里的利益纷争和处处充斥的冷漠;

每个人都需要一棵无花果树,让心灵始终可以坦然沐浴在善与爱的光影之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