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做最好的自己》

最近看的一本书是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下面记录的是这本书的感想和收获。后面看的书很多都有可能形成不了一篇文章,所以就把这些点滴收获总结起来。

1、关于面试:我们在面试中经常最后一个问题碰到的是,面试官问我们“你有什么问题吗?”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提问:您对我应聘这个岗位还有什么顾虑吗?

一方面可以通过这个问题赢得更多的让面试官了解自己的原因,即使不能应聘成功也有助于自己下次改进;一方面,通过这个问题也能判断出自己应聘成功的概率有多大。P53

2、关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很多人遇到事情都很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但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基本上没有一个人的际遇跟别人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别人的意见很多时候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思考。一个过分依赖别人的人无异于在向他人表明:“你看法发比我对自己的看法更加重要。”一旦持有这样的态度,就容易随波逐流,所以,学做一个“有主见”的人。

在生活中,我也经常遇到来询问意见的人,但是我的想法是不要给别的成年人意见,成年人也尽量少给别人意见,因为人生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要学会对自己负责。

人生的判断和选择都来自智慧,智慧来自经验,经验来自错误的判断。

3、关于自省:比尔盖茨就公司的发展策略进行探讨的时候,曾经打算不涉足Internet领域,后许多员工提出尖锐的反对意见。之后,比尔盖茨花大量的时间重新认识和理解Internet产业,并写出《互联网浪潮》这篇著名的文章,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

我是个经常反省的人,这种人的特色是一旦出问题首先喜欢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也喜欢把不好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因为我比较相信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可以选择和控制的,乐观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主动去改变能把控的事情,用智慧去区分这两者的区别。

4、关于自我管理:给大家推荐一种方法:把自己当做“别人”,向自己做一个承诺,要求自己做到一个可衡量的目标,最好是具体的、可执行的承诺。对待这个承诺,你要向对“别人”做的承诺一样认真对待。

每个人每天大概会产生5万个想法,而这些想法能够落到实处的绝对寥寥无几。大部分都喜欢考试找个“考友”,去图书馆找个“馆友”,都是因为对自身的控制能力比较弱,只有在有其他人“监控”的情况下才能增强执行力。而人,终究要自己度过这一生自己面对很多问题,尤其是在工作之后,我们都要学会把自己当做是“别人”来对待,来一样地遵守诺言。

5、关于成功率:从90%到99%的成功只需要增加一个备选方案。李开复有一次在做程序演示的时候,演示的成功率只有90%,领导问他能否一晚上把成功率提高到99%。于是,李开复带了两台电脑去会场,因为一台电脑出问题的概率是10%,两台电脑出问题的概率是10%*10%=1%,自然就是99%的成功率。

这个问题都不用多说,重要的事情多管齐下,准备好预选方案和Plan B都是非常必要的。尤其针对于很多人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在这之前更应该多点去尝试去发现,为自己未知的选择先储备知识。

6、关于基础学习: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兴趣的路上,也有很多人苦苦寻找而不得从而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有些事情是即使不感兴趣也要做的。学好英语、计算机就是目前这个时代发展最需要储备的基础知识,即使枯燥也要掌握。

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工具,而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打开更大的世界;计算机现在基本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用到,如果实在不知道要学点什么做点什么,就先好好把这两个基础夯实。如果生命要盛开花,这两个就是土壤和养分。

7、关于人生:这个不是从《做最好的自己》中看到的,而是最近《开讲啦》节目中的嘉宾颜宁所说:人生唯一的公平,就是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的。

我很喜欢这句话,如果我们的结局都是终化为一抔土,那就让这个过程更加精彩吧!

Do my bes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