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疯妈

文/萧让

在平桥村,有一个疯子,远近闻名,她是我妈,我的疯妈。

我疯妈姓刘,她叫刘云朵,我叫平安,出生在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爸爸叫平老实。我没有兄弟姐妹,只有我一个人,正是因为这样,我才有了一个完整的家。

爸很老实,所以爷爷取名叫老实,但是奶奶精明,要不是奶奶去世,也许我还不知道我原来是怎么来到这个世上的,一切都是爸告诉我的……

二十年前,那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我的爸爸平老实结婚了,娶得就是邻村的刘云朵,也就是我后来的疯妈。我妈之所以疯,是因为这次婚礼。在我爸的婚车把我妈接回来的时候,路过我们村西头的平沟桥,桥很窄,结果出了意外,婚车翻到了桥下,就是刘云朵坐的那辆车,也就是我妈坐的那辆车,翻了!后来尽管费了好大的劲儿救出了我妈,但也是这次的车祸,让我妈留下了脑震荡的后遗症,时间久了,没治好,刘云朵,疯了!我妈,疯了!

这样,我爸娶了个疯子做媳妇儿,远近村庄都传开了,周围邻居都看不起我家,爷爷奶奶曾经劝过我爸,让我爸休了我妈在找一个。可是,我爸老实脾气又太拧,逼急了我爸,他就说“谁说我媳妇儿疯了那个人就是真疯了!”我爸骨子里是爱着我妈的。不过,令我爸高兴的是就是我的出生,那天在医院里,爸抱着我看着我疯妈,笑着说“嘿嘿……就叫平安吧”于是,爸给我起名叫平安,我也一天天长大。

在我懂事儿的时候,是我七岁那年,我和村里的狗蛋儿他们打架,是因为他们一见着我妈,就用手指着我疯妈大叫“刘云朵,疯女人,臭平安,小疯子……”我妈只有嘿嘿傻笑,偶尔拿着手里的柳树条子打他们,他们也不客气的用地上的土块儿砸我妈。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妈的名字,那时我很生气,就和他们打起来了。可是,我打不过他们,除了狗蛋儿,还有赖皮,二毛,大辉,我拼了命的还击,他们还是把我压在地上,我疯妈在哪儿站着傻笑,我哭了,,,刘云朵好像感觉到我是她儿子了,看见我哭了,就用柳树条儿狠狠的抽他们,把狗蛋儿他们抽的哭着回家了,我哭着扑倒在疯妈的怀里,疯妈笑了……那笑容是天底下最动人的笑,是一个母亲对着儿子最真挚的笑,那笑容是甜蜜的……

不过第二天,狗蛋儿他们的妈妈找到了我家,说我疯妈打了她们的孩子,还掀起衣服让看他们身上的伤痕……爸二话没说,当着她们的面儿狠狠打了我疯妈一顿,我永远也忘不了我爸打我妈的那一幕,我开始恨我爸了,我妈没错,为什么打她?即使她是个疯子。可是,那天晚上我爸给我妈跪下了,哭着说“对不起我妈”我的疯妈吓得缩在墙角战战兢兢的……那一刻我明白了,我爸下狠手打我疯妈的时候,是撕心裂肺之后的抉择。

我爷爷奶奶很厌恶我疯妈,不愿和她说话,他们看不起疯子……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是我爸亲生的,所以他们也很厌恶我。有一次,我爸给别人打零散工,爬架子,摔伤了腿,到了医院检查,说是需要输血,可当时没有适合的血型,医生说可以先用我的一点儿血,当时我十五岁,不敢抽血我害怕,爷爷硬是拉着我去抽血,一化验血型不符合,那时爷爷就怀疑我不是我爸亲生的,后来找到了血源,可是,爸也因为不及时抢救,落下了残疾,走路有点儿瘸。命运,往往都是在最错的时候发生,谁也不知道下一刻的命。

我疯妈跑了,不,是走丢了,跟人家跑了是村里的人对她的称呼。这样周围邻居以及村里人还有附近好几个庄子,就更看不起我家了,茶余饭后的门口闲聊,村头唠叨成了议论我疯妈的最佳场所。奶奶一气之下心脏病复发,没过来,死了,爷爷抱着奶奶的身体哭了很久很久,爸也哭了很久很久。有一天晚上,爷爷,爸和我,三个人一起坐在院子里乘凉,爷爷说“老实啊,其实你不是我亲生的,你是我和你娘领养的,你娘不能生啊”爸没有说什么,沉默了好久好久,有时候,所有故事里的沉默,都是言不由衷的因果。

爸叹息一声说“平安啊,你知道吗?你也不是我亲生的,我和你的疯妈结婚后,发现你疯妈已经怀孕了,我没敢告诉任何人,包括你爷爷奶奶”爷爷听到之后,想是已经知道了,但手里的蒲扇也还是停顿了一下,之后也沉默了许久……

我们爷仨互相瞅着对方,都无奈笑了,在夜色的映衬下,三双眼睛,笑的眼泪发湿……

我笑的是妈,我的疯妈啊,你在哪里?儿子想你了,我是平安,也希望你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研究页面渲染及web动画的性能问题,以及拜读《CSS SECRET》(CSS揭秘)这本大作。 本文主要想谈谈...
    108N8阅读 1,059评论 0 11
  • 今天来了四个小朋友一个闺女三个小子和他们的父母相识最长的已经有快10年之久 一如既往的用欢笑填满了整个空间茶席间品...
    哈哈同学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