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高,就是说话让人舒服2

04“口吐善言”,最值得称道的正能量

情商的最低要求:少泼冷水多夸赞

仔细想想,你的生活中是否有这样一类人,他们似乎很有主见,可以迅速对别人做的决定、购买的商品,甚至新处的对象做出评价——支持或者反对,赞美或者鄙夷,而通常情况下,他们得出的结论都是后者,给兴高采烈的人当头泼一盆冷水。因为他们好像天生就具有发现事情不完美一面的能力,似乎“坏处”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好处”全部被自动忽略。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就是“趣味杀手”。

高情商的人都善于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他人,并发自真心地表达赞美。像上述段子中的那位朋友,一句话把四个人全夸到了。

提高情商的第一步,就从赞美开始!不信你就试一试吧!

给他激励,而不是警告

人们多数时候需要的是激励,而不是责骂。即使是最微小的进步,如果我们能够给予足够称赞,就能激励对方继续进步。

对待生活中所谓的“不争气”者,与其等他走上你不想让他走的路时给一鞭子,不如在他一脚踩上你要让他走的路时给一颗糖——与其对他做错的地方指手画脚,不如称赞他的每一个进步,即使十分微小。

适时给台阶,人缘跟着来

在社交场合,每个人都格外注意自己形象的塑造,会表现出比平时更为强烈的虚荣心和自尊心。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如果你不给对方留面子,对方就会产生强烈的反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防线,一旦我们不给别人退路,不让他们走下台阶,他们就会使出最后的一招——自卫。公共场合与人争论所带来的影响远比因尴尬而产生的影响坏得多,所以遇事待人,会说话的高情商者都谨记一条原则:别让人下不了台阶。

给他最想要的赞美

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夸奖朋友取得的成绩时,他会说“你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心血”,言语间仿佛有你不知其艰辛、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意思。相反,如果你说“真不错,一定花了你许多心血吧”,他就会很开心,认为你很了解他。其实,很多人做事并不仅仅在乎结果,而是更注重过程。

是的,每一次收获鲜花和掌声的背后都是数倍于常人的付出。

所以,有时候恰当地夸奖对方的辛劳付出比单纯夸奖对方取得的成果能达到更佳的赞美效果。换句话说,赞美的话能挠到对方的“痒处”,对方最爱听,效果也最好。

赞美不是一味地奉承说好话。每个人都希望受到别人的关注,会说话的高情商者要学会发现别人身上隐藏的闪光点,挠到对方的“痒”处,把赞美的话说到点子上,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赞美效果。

情商高,真的不只是会说话

聚会上,总能见到这样一些人,他们似乎有说不完的有趣话题,总能把周围人逗得哈哈大笑,整个聚会的气氛都让他们带嗨了。这时,那些不擅长在公众场合与人沟通的人往往会向他们投去无比羡慕的目光。其实,当你无法充当那个话题引领者的时候,不妨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能说会道是一个人情商高的表现,但善于倾听同样是高情商者的标配。

卡耐基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谈话高手,必须学会倾听,鼓励别人多谈他自己的事。

倾听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关注,也是我们与别人沟通过程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人际交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懂得倾听的人,往往能表现出一种大度与接纳,能散发出一种温情的魅力,更容易受到谈话者的欢迎。

用你自己的话,重复一遍你所听到的

从你的角度,评价对方的感情状态

适时附和的倾听,一种别样的赞美

倾听并不意味着沉默不语,有时还需要做一些必要的“小动作”,动一动自己的嘴巴。在倾听别人说话时,恰当的附和说明你没有走神,一直在用心听对方说话,表达了你对说话者的认同,并且还暗含着对他的鼓励之意。

但是,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倾听他人谈话时的随声附和并不等于随意的插话。有些人性子比较急,并且自认理解力强,所以某些时候不等对方把话说完就中途插嘴问这问那,这样做不仅可能会弄错对方的意图,中途打断对方还有失礼貌。所以,说话办事时,你若想讨对方欢心,把交流愉快地延续下去,就请不要只是默默地倾听,学着适时地附和吧。

做个会妥协的高情商下属

进入职场,处理好自己与上司之间的关系是头等大事,人人都希望遇到一位会说话、好相处的、通情达理的好领导,这样上下级关系会比较融洽,至少不会让自己的工作难做。其实,好的上下级关系并不单单由上司的情商高低所决定,下属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智慧将你们的关系维持在一个热度刚刚好的范围内。

高情商的下属,首先会了解上司的性格特点和脾气秉性。上司虽然是领导,但他首先是一个人。作为一个人,他有他的性格、爱好、语言习惯等。有些上司性格爽快、干脆,有些则沉默寡言,做事谨慎周到。你必须了解清楚,然后在说话的时候适当地迎合一下领导的性格特点。

从总体上说,上司可以分为“读者”和“听者”两大类。

对喜欢当“读者”的上司,你谈得再多也只是浪费时间。他只有在读过材料之后,才能获取你所提出的建议。对喜欢听取口头汇报的上司,如果你向他提交一份长篇报告的话,那只能是浪费时间,因为他更愿意听取你的口头汇报,然后从中抓出问题的核心。

所以,作为下属的你在汇报工作前一定要了解,上司是希望你简明扼要地汇报,还是事无巨细都要了解?他是希望你提交一份详尽的书面报告,还是做口头陈述?甚至有时还应考虑,在什么时间向上司汇报更合适。

如果你是一位善于观察的高情商下属,你还得花时间去了解上司的目标、压力和优缺点。比如,上司的个人目标是什么?工作目标是什么?他面临着哪些压力(尤其是来自他的上司和同级经理的压力)?他的长处、短处各是什么?他的工作方式又是什么?以及他希望别人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上司也有他的优点和弱点。哪些事情他处理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哪些方面他希望得到下属的支持和协助?了解了这些,清楚了这些,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做起工作来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如果你的上司精通市场业务,而对财会工作却有些不甚了解,那么你可以为上司事先做好细致的财会分析,以帮助他做出正确的决策。

当然,在影响上司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一些方法。说话做事要注意分寸,既要帮助上司解决困扰,也要注意不要使上司对你产生危机感,不要随便揭露上司的秘密,也不要混淆上下级之间的界限。

爱情保鲜法则:累了倦了说出来

在夫妻的相处过程中,有的人不愿意向另一半表露自己的糟糕情绪,或是出于不想让对方担心的好意,或是怕表露出来有损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好形象,还有的人是不想自己表露而是等对方来发现。

其实,掩饰自己的情绪是最不理智的一种情绪管理方式。你越掩饰,情绪反击得就越强烈。

当妻子从单位回到家时,她的肩都累得要塌下来了。进门看见丈夫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妻子懒得多说话,无精打采地开始洗米、摘菜。

当锅里的油开始欢腾时,丈夫蹭到妻子背后,笑着说:“我们单位……”不想妻子突然打断丈夫的话,大喝一声:“走开!”丈夫吓得不轻,待要发问却见妻子脸色不佳,只好把话咽下去。

接着,妻子开始重重地摔盘扔碗,见丈夫在厨房门口站着,又甩出一句:“就知道吃!”丈夫觉得妻子无事生非。于是一场争吵就此开始。最后丈夫披上外套摔门而去,妻子则扔了炒勺坐在沙发上抹泪。

其实,妻子平时是乐于做晚饭的,可这一天她实在太累了。但是,一惯贤淑的她不会一回家就叫“饿死我啦!累死我啦!老公快做饭!”她隐忍着继续扮演贤淑的主妇角色,也就是压抑自己的不满情绪,但最终怨气还是突然爆发出来了。

如果妻子愿意向丈夫袒露她的难处,请求丈夫过来做帮手或主厨,她心中的怨气也就没有了。丈夫只觉得“走开”刺耳,却没洞察到隐藏在这两个字背后的妻子的真实需要。其实丈夫不是不愿做,是不知道今天很需要他做。如果妻子把“就知道吃”换成“我很累,亲爱的,你能帮我一把吗?”只要这么简单的一变,局面肯定就变成另外一种样子了。

学会给人戴高帽

假如你尊重一个人,那么一般情况下,这个人是很容易诱导的,尤其是当你显示出你尊重他是因为他有某种能力时。你若要在某方面去改变一个人,就把他看成他已经具有了这种杰出的特质。

有一位妇女,抱着小孩上火车。由于人多,他们上车后位子上已经坐满了人。但是,这位妇女旁边,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躺着睡觉,一个人占了两个人的位子。孩子哭闹着要座位,并用手指着那个男青年,想让他把座位让给自己。谁料,那个男青年却假装没听见,依旧躺在那里睡觉。这时,那位妇女用故作安慰的口吻对孩子说:“这位叔叔太累了,等他睡一会儿,就会把座位让给你的!”听了妈妈的话,小孩也没有再说什么了。

几分钟后,那个男青年一副似乎刚刚睡醒的样子,然后站起来,客客气气地把座位让给了母子俩。

小孩子单纯地索要,男青年并没有让座,而妈妈一句安慰,却赢得了男青年主动而客气地让座。这是为什么呢?要知道,这位妇女之所以能成功,妙就妙在她顺势制宜,对那位男青年采取了尊重礼让的方法,给他设计了一个“高尚”的角色: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只是由于过度劳累而无法施善行。趋善心理使得小伙子无法拒绝扮演这个善良的角色。

男人也需要赞美

许多婚姻专家认为,在处理夫妻关系时,如果你真正爱对方的话,有时对一些特定的想法和感受反倒要秘而不宣,甚至要说点甜蜜的谎言。

每天对自己所爱的人多说几句好听的话吧,不要觉得害羞。如果几句甜言蜜语就能让你的丈夫高兴,那么让彼此的关系更亲密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

——如果他去进修,你可以告诉他:你很爱他这种好学不倦的精神。

——如果他参加任何类型的义务团体,你可以告诉他:能把时间运用在理想的目标上真好。

——如果他和孩子们玩耍,你可以告诉他:孩子能有他这么一位爸爸真是太幸运了。

——如果他说话很逗趣,你可以告诉他:你欣赏他的幽默感。

女人都希望自己的爱情之树常青,那么请不要吝惜你的甜言蜜语,向你的另一半大胆地说出你的爱吧!

05说出口的话比心里的话,多一件衣服

多用“建议”,而不用“命令”

任何人都是有自尊、讲面子的,所以在说服他人的过程中,多用与他商量的口气给他建议而少下命令,这样不但能避免伤害别人的自尊,而且会使他觉得你平易近人,进而乐于接受你的建议,与你友好地合作。待人温厚一些,多用商量的语气,就能够把你“要他做的事情”变成“他要做的事情”。

永远别对人说“你错了”

如果我们过于直率地指出别人的错误,再好的意见也不会被对方接受,甚至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因为你剥夺了别人的自尊,也让自己成为了讨论中不受欢迎的人。

所以,千万别对人说“你错了”,更不要一开始就宣称“我要证明给你看”。因为你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在告诉别人:我比你聪明,而你是个一无所知的大笨蛋。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避免一场冲突就已经很难得了,要想改变对方的观点根本就无从谈起。

即使你认为有些人真的错了,你也应该这样讲:“啊,慢着,我有另一个想法,不知对不对。

假如我错了的话,希望你们纠正我。让我们共同来看看这件事。”这一表述方法确实很奇妙,尤其是这句话传达了这样的信息:“我可能不对,让我们一起来寻找正确的答案吧。”没有人会反对这样的提议的。

对于他人的无理要求,你要这样拒绝

下面的两种解决方式可以使你既能拒绝对方,又能不惹恼他,是处理这类难题的首选。

采取“略地攻心”的方法,让对方主动放弃

一位语文老师的弟弟因为一场纠纷被人告上了法庭,而接案的法官恰恰是她昔日的得意门生。一天晚上,这位老师前往学生家,希望他能念在师生的情面上,帮帮她弟弟。这位学生显然有些为难,既不能枉法裁判,又不能得罪恩师。于是,他说:“老师,我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您一直是我最钦佩的语文老师。”

老师谦虚地说:“哪里哪里,每个老师都有他的长处。”

学生接着说:“您讲课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尤其是上《葫芦僧判断葫芦案》那一堂课,至今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老师很快就进入了她教师的角色:“我不仅用嘴在讲,也是用心在讲啊。薛蟠犯了人命案却逍遥法外,反映了封建社会官官相护、狼狈为奸的黑暗现实。”

学生接着感叹道:“记得当年老师您讲完这一课,告诫所有学生,以后不论谁做了法官,都不能做‘糊涂官’,判‘糊涂案’,学生一直以此为座右铭呢。”

本来这位语文老师已设计好了一大套说辞,但听到学生的这番话,再也不好意思开口了,自动放弃了不合理的请求。

这位学生用的就是“略地攻心”的技巧,先用一句恭维的话,给老师戴一个“高帽”,让其心理上获得满足;接下来又顺着老师的话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时,老师为了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为了维护身为教师的尊严,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请求。

采用“类比”的方法来反驳对方

A公司的经理在一次业务谈判中受到了B公司的谈判人员的顶撞。为此,他气冲冲地找到B公司的经理,吼道:“如果你不向我保证,撤销上次那个蛮横无理的谈判人员的职务,就是没有诚意和我公司达成协议!”

B公司的经理听了微微一笑,说:“对于谈判人员的态度问题,是批评教育还是撤职处理,完全是我们公司的内部事务,无须向贵公司做什么保证。这就如同我们并不要求你们的董事会一定要撤换与我公司谈判人员有过冲突的经理的职务,才算是你们具有与我公司达成协议的诚意一样。”

刮胡子前先涂肥皂水,不痛

严苛的批评是无益的,它只会迫使被批评者在心理上采取防卫措施,使他刻意地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合理的解释。批评就像是个危险的火花塞,足可引爆人们心中的虚荣与自尊,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我们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批评都可以达到批评的目的,只有被对方从内心接受的批评才能生效。这就意味着,虽然批评是有道理的,但并不等于就一定能被对方接受,因为批评通常不是在心平气和中进行的。

其实,人的心理需求都是一样的,渴望被周围人尊重的心理特别强烈,而对于被人轻视都表示非常厌恶。所以,情商高的人在批评别人时就会特别细心地照顾到对方的这种感受,比如采取先赞美后批评的方式。

我们在批评他人时,如果语气委婉,被批评者就会比较容易接受。因为对方认为你的委婉是给他面子,所以就会在感激之余积极地改正缺点。反之,如果批评者语气生硬,对方就会认为你伤了他的自尊,进而心生反感,这样的批评多半会达不到目的。

只意会、不言传的拒绝让姐妹情更浓

不论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热情帮助别人,对别人的困难有求必应,肯定有助于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但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即别人求助于你的恰恰是令你感到为难的事。帮忙吧,自己确实有难处;不帮忙吧,又怕人家说你的闲话。还有的时候,你必须对别人的提问进行回答,一般说来,肯定的、合乎对方期望的回答往往能使提问者感到愉快,而否定的回答,尤其是直截了当地说“不”,则会使提问者感到失望和尴尬。由此可见,说“不”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对方提出请求后,不要马上回答,而是先讲一些理由诱使对方自我否定,自动放弃原来提出的请求,以减少对方遭到拒绝后的不快。

通过幽默的话拒绝别人

在拒绝别人的时候加入一些幽默,不仅不会让对方感到难堪,而且你自己心里也不会有太多的压力和内疚。

借故推托

例如,一位同事想请你到他家吃饭,以便求你帮个忙,你不便直接说“不”,就可找个理由推辞。你可以说家里有事不能去。这时,别人一般就会明白你的意思了。

用答非所问的方式,婉拒对方的建议

例如,一位朋友邀请你星期天去看电影,你不想去时可以回复他说:“划船也不错,咱们去公园划船吧。”这样一来,对方一听就知道你不想答应他的邀请。

拖延回答

例如,一位老乡对你说:“你今晚到我这来玩吧!”你不想去时可以说:“今天恐怕不行了,改天我一定会去的。”这样的话听起来比“没空,去不了”的回答,更易于被对方接受。至于下次什么时候来,其实也并没说清楚。

先扬后抑

对于别人的一些想法和要求,你可以先找出其中你同意的部分加以肯定,然后再表达你的反对意见。这样既不会伤害对方的感情,也将自己的想法表达了出来。

批评不公开,效果会更好

法国文学家伏尔泰曾说过:“自尊心是一个膨胀的气球,戳上一针就会引发大风暴。”我们避免社交风暴的最佳策略之一,就是帮别人看住面子。每给别人一次面子,就可能增加一个朋友;每驳别人一次面子,就可能创造一个敌人。

在别人犯的错误比较严重时,我们应该以私下谈心的方式委婉指出,急风暴雨不如和风细雨,当场训斥不如私下平心静气地指出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拥有了一颗宽容的心,别人才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在你指出他们错误的时候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

指出错误多是发生在角色地位并不平等的人之间,比如上司对下属,老师对学生。这些情况下可以公开指出别人的错误吗?当然不应该,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该维护对方的面子。

攻心的批评方式:借己说人

居高临下地批评人最容易伤害对方的自尊,如果在批评他人之前先谈一谈自己从前犯过的类似错误,那么不仅可以让对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且还可以营造出坦诚相待的良好的批评氛围,从而使对方更容易接受批评并改正错误。

让“逐客令”变得有人情味

要将逐客令下得有人情味,可以参考以下方法:

以婉代直

用婉言柔语来提醒、暗示滔滔不绝的客人:主人并没有多余的时间跟他闲聊胡扯。与冷酷无情的逐客令相比,这种方法比较容易被对方接受。

例一:“今天晚上我有空,咱们可以好好畅谈一番。不过,从明天开始我就要全力以赴写工作总结,争取这次能评上优秀教师。”言下之意是:请您从明天起就别再打扰我了。

例二:“最近我老公身体不好,吃过晚饭后就想睡觉。咱们是不是说话时声音低一点?”这句话用商量的口气,传递着十分明确的信息:你的高谈阔论有碍主人的休息,还是请你少来为妙吧。

以热代冷

用热情的语言、周到的招待代替冷若冰霜的表情,使闲聊者在非常热情的主人面前感到今后不好意思多登门。闲聊者一到,你就笑脸相迎,沏好香茗一杯,捧出瓜子、糖果、水果,很有可能把他吓得下次不敢贸然再来。你用接待贵客的高规格,他一般不敢老是以贵客自居。

过分热情的实质无异于冷待,这就是生活辩证法。以热代冷,既不失礼貌,又能达到逐客的目的,效果之佳,不言自明。

因人而异,择言而施

个性坦率直爽、性格开朗,心理承受能力强的人

这种人知错就改,喜欢直来直去,不喜欢拐弯抹角。对于这种人,你明确地指出其缺点和错误,他会容易接受。

头脑聪明、反应敏捷,接受能力强,而自尊心也很强的人

对这种人可以采用提醒、暗示、含蓄的语言,只要将错误和缺点稍稍点出,他们便会顺着你的思路,找到问题所在和改正错误的方法。

自尊心强,脸皮薄、爱面子的人

对这种人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批评方式,把要批评的问题分成若干层次、若干阶段来解决。

通过逐步输出批评信息,有层次地进行批评,使犯错误的人有一个心理缓冲的余地和一个提高认识的过程,从而一步步地走向你所期待的正确方向。

性格内向、脾气暴躁、爱钻牛角尖的人

对这种人采用参照式批评比较合适。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在批评时,不直接涉及对方的要害问题,而是运用对比方式,通过建立参照物,来点明批评内容。

你可以通过列举和分析其他人的是非,来说明被批评者的错误;也可以通过说明你自身也曾犯过的类似错误,来阐明被批评者现在的错误;还可以通过列举和分析哪些是错误的,来烘托出被批评者为什么是错误的。

高情商的批评难就难在,如何在不伤害对方感情的前提下把道理说清楚,让对方乐意改正,而不同人的性格秉性是不同的,因此要注意因人而异、择言而施,这样才能使批评达到最佳的效果。

06 带着同理心说话,做人生赢家

情感、利益——换位思考时要考虑的东西

在情商的理论体系中,识别他人情绪,并且让自我情绪与之产生共鸣的能力,被称为“同理心”。在某些情况下,同理心就是指一种对情绪的直觉,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那些“敏感”的人,那些能够一眼就看出“你今天情绪不太对劲”的人,便是拥有这种直觉的人。

不过,除了这种直觉之外,同理心更多地要求我们的思维介入,即让我们学会感受他人的感受,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

当我们和别人商谈事情时,我们通常习惯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强加给别人,而不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仔细想想,这种说话方式其实是有碍沟通的。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说话,能给他人一种为他着想的感觉,这种投其所好的技巧常常具有极强的说服力。

也许你会质疑,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说来容易,实际要做的时候却很难。没错,站在对方的立场说话确实不容易,但却不是不可能。真正会说话的人,总是善于努力地从他人的角度来设想,并且乐此不疲。然而,他们也并非一开始就能做得很好,而是从一次次的说服过程中吸收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培养自己养成这种习惯,最终才达到这样的境界。因此,只要你愿意,这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

讨人喜欢的聊天模式——从对方感兴趣的话题聊起

谈话是双向过程,一旦某一方对所谈话题没有兴趣,就会消极地参与对话,敷衍了事或者沉默不语。出现这样的情况时,交谈气氛自然就会很尴尬。所以,会聊天的高情商者在开始交谈时,就会找一些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来聊,把气氛带动起来,让对方觉得你很理解他,愿意听他倾诉,那么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双方也就不会因没得聊而无比尴尬了。

请记住一点:每个人都喜欢谈论自己感兴趣的事,而不是别人感兴趣的事。只要能够抓住对方的兴趣点,那么谈话很快就会热络起来。

话题卡住了,就换话题,不要恋战

人本来就有自己的防备心,每个人要防备的方面又各不相同。在聊天的时候,有些话题,你以为没什么,对方可能就很敏感。特别是和女性朋友聊天,女人天生防备心强,再加上后天教育,恨不得人人自戴无形盔甲。所以,当你发现这个话题卡住了,不必抓住不放,尤其是像年龄、薪资这些隐私问题,你越是刨根问底,对方就会越不快。这个时候,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赶紧转移话题,而不要不识趣地继续说下去。

有参与感,谈话才能热络

交谈就像传接球,永远不是单向的传递。如果其中有人一直自己扔着玩,不传球,就可能会出现一阵难堪的沉默,直到你再次把球传出去,一切才能恢复正常。

所以,我们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必须注意:自己是否给对方留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而不是拒之于谈话之外?是否挫伤了对方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你能否对他们的话表现出关注,而不是显得只对自己感兴趣。

高情商的聊天模式是,你不但应该让别人有发表意见的机会,还得设法引起别人说话的欲望。每当你说完对某件事的看法后,可以问一句“你呢”“你怎么看”,把话题丢给对方,让对方也有表达的空间和权力,使对方有参与感,这样谈话才能自然而然地进行下去。

说服需要揣摩

说服是鼓动而不是操纵,说服是影响,而影响是一个优美的过程。如果你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艺术家,细心揣摩别人的心理和情绪,你就能说服和影响他人。

在说服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以下两条原则:

第一,说服的前提是,你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结果,同时知道他人的要求,在你和对方的需要之间搞好平衡。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结果,而对方又非常清楚被你说服的最终结果,那么你将会被对方所影响。

第二,在说服的时候,切忌融入自己的情绪。在任何场合下的发怒、过于激动、过于高兴和伤感,都会削弱你的力量。

理解他人模式的途径是沟通,我们要学会在他人的世界里认识他们。人际关系成功的人,一般都是善于揣摩他人心理的人。

许多人不懂得如何站在对方立场上思考和说话,这是导致他们做很多事情都不成功的一大原因。劝说别人时,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说出的话才能让别人听着顺耳,觉得舒服。如此,不仅能使他人快乐,也能使自己快乐。

抓住“动情点”来说话,分外有力

生活中,当我们有求于人时,最佳的效果莫过于让对方觉得答应你的请求是一种感情上的需要。当然,这要以能引起对方的感情共鸣为前提。所以,我们要学会向所求之人分析现状,用真情打动对方,引起对方的共鸣,如此对方才会欣然相助。

想做到心理共鸣,就要注意以情动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把关怀之情送进对方心中,形成双方的心理共鸣氛围。一般来说,这种请求法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导入阶段。先顾左右而言他,以对方当时的心情来体会现在的心情。

第二,转接阶段。逐渐转移话题,引入正题。

第三,正题阶段。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第四,结束阶段。明确提出要求。为了使对方容易接受,还可以指出对方这样做的好处。

有眼力劲儿的人能成事!

我们一直认为,沟通不就是说话嘛,那不是很简单么,说话谁不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怎么样开口说话才能让别人听得进去,才能让“说话”达到你的目的,而不是适得其反。不管一个人的意愿再大、点子再好,如果无法成功与他人沟通,一切都是枉然。

我们与他人谈话沟通,说的不是道理,而是合作;道理只是形式,合作才是根本。你把别人说服了并不能获得合作,你把别人说得心动了才能获得合作。

生活中,每个人都免不了和陌生人打交道。要办好事,就要抛掉自己过于直白的交流方式,掌握一点揣摩他人心思的本领,然后你才能在说话、做事上做到投其所好。

有一次,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到山东省烟台市演出,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纷纷前来采访,不料,马季先生一一婉言谢绝,这使记者们十分失望。

这时,有一个爱好相声的记者再次叩响了马季的房门,说:“马季先生,我是一个相声迷,我对如今的相声表演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马季先生一听,便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这位记者正是利用他和对方都喜爱相声这一共同的兴趣做文章,巧妙地打开了马季先生的“话匣子”,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

人人都有被人理解的渴望,如果我们与被求之人产生了情感共鸣,就能迅速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对方也就乐于帮忙。所以,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们要勇于放弃自己墨守陈规不知变通的办事方式,转而学会察言观色,发现对方的心理需求,投其所好。只有这样,你的话才能在对方心中发生作用,你想办的事情才会更加顺利地完成。

恰当的措辞可以让你和火星人对话

实际上,针对不同的人挑选不同的词汇,是一个很重要的谈话技巧。与陌生人谈话时若要营造轻松和谐的气氛,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使用什么样的词语很重要。恰当地使用词汇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重复对方的词汇

在谈话时,对方刚刚说的某个术语、俚语或是口头语,你可以马上把它用在自己要说的话里面,这会让对方感到很亲切。

识别对方的感官用词

要知道不同感官偏好的人对于不同的词汇也有偏好。不同类型的人所习惯使用的感官用词是不同的,对于他的偏好你要在倾听对方说话时多多留意。当你发现对方的感官偏好后,就可以在你说话时有意识地多使用对方所习惯用的那些词汇类型。

例如,对方的话中经常出现“看上去”“观点”等词汇,你可以凭借这些词汇确定对方倾向于视觉型,那么你就可以在以后的谈话中多使用视觉型的词汇,不仅是“看上去”“观点”,还可以用其他的视觉型词汇,例如,“观察”“反映”等。

模仿对方的习惯用语

避免使用否定和绝对的词汇

对于对方的观点不要一开口就说“不对”,没有人喜欢被否定。所以要把你的“不对”改成“对”,也就是先对对方的部分观点表示赞同,然后再发表你的不同观点。

另外,在与求异型的人谈话时,要尽量避免说一些表示绝对意义的词,如“一定”“肯定”“百分之百”“绝对”,等等。因为求异型的人喜欢挑毛病,如果你说的话过于绝对,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在内心或是口头上表示质疑。为了不引起对方的反感,避免争执,说话时可以尽量使用比较中性的词语,不要把话说得太满。

说话要简洁

如果你要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只要在说话时记住要说得简洁扼要就行了。

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在人际交往中,会说话的人都懂得遇到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以便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从而赢得对方的好感,这是说话办事的一大技巧。

因为沟通双方在知识结构、社会经验、价值取向、生活和工作经历等方面的差异性,所使用的语言必然不同,这就可能会导致沟通效果大打折扣。满腹专业理论的大学生跟一身工作经验但缺乏理论知识的老技工一起共事,就应该注意说话不能太理论化。

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沟通,是沟通成功的保障。这便于信息接收者接收信息,理解信息。

作为管理者,在与下属进行沟通时最好用简单的语言、易懂的言辞来传达信息,而且对于说话的对象、时机要有所掌握。

我们与人说话时,一定要先明白对方的个性,对方喜欢婉转,就说流利的话;对方喜欢率直,就说直白的话;对方崇尚学问,就说高深的话;对方喜谈琐事,就说浅近的话。如果说话方式能与对方个性相符,那么彼此自然能一拍即合。

07拒绝那些很low的回应方式

名字都记不住还谈什么情商

一个最单纯、最明显、最重要的得到别人好感的方法,就是记住别人的姓名,使别人觉得受到尊重。人最重视、最爱听,同时也是最希望他人尊重的就是自己的姓名。

记住别人的名字很重要,记住对方的名字,并把它叫出来,等于给对方一个很巧妙的赞美。若是把他的名字忘了或写错了,在交往中会对你非常不利。

挑衅?该反击时就反击

有的时候,我们总会遇到一些难以应付的场面,比如出乎意料的训斥、气势汹汹的责难、蓄意的讽刺、挖苦等。这个时候,是暴跳如雷、面红耳赤地跟他对骂,还是运用你的高情商有理、有利、有节地回敬对手,让对方哑口无言的同时,还能让你赢得路人的掌声。无疑后者是更高明的做法,但这就需要当事者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说话技巧。

当我们遇到对方咄咄逼人,故意想让我们难堪时,有以下几条应对方法可供参考:

以退为攻

假如对方是以刁钻的问题逼问你,让你必须回答、不能推辞,那么这时你可以假装退却,让对方自以为是地逼过来,你再诱导他跟着你的思路走,顺势把他带远,让他完全进入你的圈套之后,再回过头来对他进行反击。

后发制人

这是使自己能站稳脚跟的最有效办法,一般当对方到了已经不能自圆其说或者已是山穷水尽的时候最为有效。因为对方总是有弱点的,只要我们先忍一时,等抓住对方话语中的漏洞之后就把这一点无限扩大,让他无力应对、无地自容,从而为自己出一口气。

把球踢给对方

当对方所提问题的角度很刁,你回答肯定或否定都有可能令其再次抓住话柄,那么你就不要正面回答,而是将问题再抛还给对方,将对方一军,把烫手的山芋再扔回去。

在生活中尤其是说话时,如果遇到了他人无端的挑衅,该反击时绝不要嘴软,要用事实向对方宣示:我可不是好惹的!

他人设“梗”,不妨顺着话茬往下接,如何才能巧妙接住对方抛出来的“梗”呢?下面几个方法可供参考:

借题发挥

某大学中文系在开学第一天开了个座谈会。新生们需要一个个作自我介绍。当轮到来自农村的牛力时,他刚说了句:“我姓牛,来自乡下……”不知谁小声说了句:“瞧,乡下小牛进城喝咖啡了!”许多人都笑了起来。

牛力先是一愣,但很快就镇定下来,说道:“是的,我是来自乡下的小牛。不过,我进城是来‘啃’知识的,以便回乡下耕耘。我‘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我愿永远做家乡的‘孺子牛’!”

说话时,对于他人抛出来的“梗”,我们选择接住要好过躲避。接住了,顺着对方的话往下说,见招拆招,就可巧妙地化之于无形;千万不要就着对方说出的话反复较真,这样你就彻底输了。

有不满,温柔地说出来

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夫妻之间当你不满另一半的某些行为时,如何避开无谓的争执,让对方心甘情愿地为你做出改变呢?高情商的对话原则就是:能用温柔机智取胜的,绝不用强迫命令来实现。

不要用责备的口吻否定对方

责备另一半的行为不当时,你往往会指出自己认为的做这件事的正确方法。可能你的方法确实更好,但事实上大多数时候只是因为这种方法更符合你的主观偏好而已。所以,千万不要用责备的口气否定对方的努力,而应表示对方做得很好,你很感谢。

比如,当丈夫花了一上午时间最终还是没有修好下水管道,而且弄得满屋子臭味时,你最好不要说“白费了一上午工夫也没修好,还不如找人来修”这样的话,而应该以委婉的口气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个修起来确实很费劲,你也累了,先吃饭吧。不行的话下午找人来修就是了。”

记住,千万不要吝啬对另一半的感谢和肯定之词,这会令对方乐于继续坚持下去。幸福的夫妻往往建立在彼此欣赏的基础上,学会赞美,哪怕是日常生活中最细枝末节的举手之劳,也不要忘记真诚地说声“谢谢”。

不要说“为什么你总是不听我说”

“为什么你总是不听我说”或者“我早就告诉过你了,你偏不听”,类似这样满是责备的话,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双方的感情。

通常妻子对丈夫最大的抱怨是,对方完全不和自己沟通;而丈夫们最一致的看法却是,说得太多会引起争执。因此,他建议,如果你想你的丈夫不仅听你说,而且更多地和你交流,就要始终做到心平气和。

不要随便威胁他

“说得对,我正是要离开你!”这句威胁性的话往往很危险,不给进一步的交谈留一点余地。

所以,就算你再愤怒,也不要把那些一触即发的冲动话放在嘴上,毕竟你并不真的想要离开。理智的做法是,寻求能就此进行交流的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夫妻间的关系还没有破裂,说出真实的感受有助于接触到问题的根本。

不过,对于大多数婚姻而言,如果一方动不动就用离开来威胁,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句“我要离开你”的话很可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变成现实。葛特曼解释说:“这就有点像自杀,总是威胁对方要离婚的人,会将自己未来的道路一点点地逼进绝境。”当你气急败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的时候,你也只能这么说:“那给我一种想要离开你的感觉。”

夫妻之间应该学会用温情的言语进行沟通。如果你的本意是好的,可话说出来就变了味,那么最好改变你的表达方式,温柔地说出你的不满。这样既可以改变对方,还能维护好你们的感情。

找个人替自己说“不”

拒绝别人的话之所以难以说出口,主要是因为担心伤害彼此的关系。虽说拒绝别人有多种技巧,但还是难免造成不快。其实,有的时候你根本不用绞尽脑汁去想那些拐弯抹角的拒绝方式,只需要将事情无法达成的原因转移到第三者的身上,即借用“别人的意思”拒绝对方,来表明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既然是由于第三者的阻碍而无法达成,自然不会伤害你们两人的感情。

多备几种说话模式,错不了

情商高的人都懂得“看人说话,看菜下碟”,在人际交往中遇到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因为这样可以很好地满足对方的心理需求,从而赢得对方的好感。只要对方认可你了,愿意听你说话了,沟通的目的就容易实现了。

看对方年龄说话

——与长辈说话要保持谦虚

长辈教育后辈时常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这是很有道理的。老年人虽然接受的新知识比年轻人少,但其人生经验要丰富得多。在与长者谈话时,晚辈一定要保持谦虚的态度。

老年人都喜欢与人闲聊,有时碰上一位投缘的人便会滔滔不绝,话无止境。这时候,我们可以等对方讲完一件完整的事后,借机离开。离开时要先对他的谈话表示热情的感谢,再礼貌地告别。

——与晚辈说话要保持稳重

如果是跟晚辈说话,最好不要在他们面前倚老卖老。如果年龄稍长的人张口闭口“我当年……”“你们年轻人该……”类似的话,相信没有哪个年轻人爱听。与晚辈聊天时,我们可以说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让他们明白,年龄不是问题,你也有与他们一样年轻的心态,这样谈话就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了。

看对方身份地位说话

身份职务不同并不妨碍人际交流,下级对上级、学生对老师、普通人对于有名气地位的人等,不应当也没必要表现得低声下气、唯唯诺诺,但也不要过于随便,要注意态度上表现出尊敬,回答问题时简练适当,不随意插话,尽量不讲题外话,说话姿态自然不紧张。

此外,还要根据对方的性格和心理状态说话。一般性格外向的人善于与人交谈,性格内向的人多半“沉默寡言”。同性格开朗的人谈话,你可以侃侃而谈;同性格内向的人谈话,就应注意分寸,循循善诱。

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充分照顾对方的感受就是一个人高情商的表现。

不是不能跟老板说“no”,是怕你情商不够

上司委托你做某事时,你要全面考虑,这件事自己是否能胜任,是否违背自己的良心,然后再做决定。如果只是为了一时的情面,即使是无法做到的事也应承下来,那么结果很可能是出力不讨好,事情没做好,上司也不给你好脸色看。不懂拒绝是一种愚昧的善良。拒绝这件事,最高情商的表现就是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千万别装。

当然,拒绝上司是要讲究方法的,因为上司不是一般人,他有可能决定着你将来的前程,不容轻易得罪。但是,如果你能采取一些巧妙而又行之有效的拒绝方法,那你尽可以大胆说一句:“领导的话就敢不听。”不过这里要声明的是,这只是针对上司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而言的。

对上司说“不”其实是一门学问,要摆正心态,更要学会技巧。上司毕竟是上司,所以要尽可能地维护上司的尊严,如果交给你的任务你确实力不能及,那么千万不要马上表示不能接受,而应先谢谢上司对你的信任和器重,并表示很乐意为他效劳,然后再含蓄地说明自己爱莫能助的理由。这理由可以从你的职责范围提出,也可以从你自身的特殊情况提出,但不管从哪方面提,理由都必须有说服力。这样才能让上司主动收回指令,取得你想要的拒绝效果。

不懂的不说,懂的慎重说

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确实是很多人的通病。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是优秀的,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因此喜欢到处发表自己的意见;而当别人没有听从的时候,便会觉得对方蠢笨,或者认为对方并没有将我们看在眼里。其实,这是不对的。试着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自己是否喜欢那种指指点点的人,如此便可明白个中道理了。

我们给别人指导或者给别人建议,是为了帮助别人,同时也是为了展现自我。如果在不懂的领域胡乱说话,那么就不是展示自我,而是暴露自我了。要知道,对不懂的事情不发言不丢人,对不懂的事情乱发言才真正丢人。

说自己该说的话,更要说自己能说的话,同时也要说自己懂得的话。人最忌讳的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觉得自己对哪个领域都有很深刻的见解。那样的天才或许也有,但未必就是我们。因此,还是低调些的好,用自己的经历说事,不仅给人一种诚恳感,而且也是真正能够给人帮助的。说些空话,只会让别人讨厌我们。

公众号:薛定谔猫的公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