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又熟了

物道君语:

当我们想念这个人,这张记忆的织锦依然可以复原起来。

时至仲夏,穿过无任何遮挡的行人道,大汗淋漓,每个人步履匆匆,不知道是谁,或是带着一盒桑葚,途中啪嗒一声,打在路上,挤出了一摊紫黑色染料似的东西,乌兮兮地,还招惹来了苍蝇。眼之所及,觉得肮脏,但又好笑。

恍如回去儿时旧年,爷爷拿来一筐紫桑葚,心急火燎地抓过来吃,大肆朵颐,吃成了一个紫红香肠嘴,白衫滴落紫红的汁液,把爷爷气又笑又骂。

好像就是如此吧,桑汁是洗不掉的,一如人们对于儿时生活,对于儿时常伴身侧之人的长长思念,可以回忆一辈子,惦念一辈子。

后天芒种,桑葚又熟了。

图片1|A四眼 ©

图片2|长歌行 ©

桑葚树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从很远古的时候就开始了。

千年以前的《诗经》,描绘古人生活场景时,总出现桑树的身影。“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采桑女们在诺大的桑林间,不紧不慢,笑意盈盈地采摘桑叶。忙碌了一天之后,携手归返。

陶渊明也写过,“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傍晚的村舍飘起袅袅炊烟时,深巷里传来几声狗吠,桑葚树之上,还有鸡鸣声啼叫。

图片1 2|诸葛卿廷 ©

这是古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方式。他们在桑田之间,简单平淡的生活着,却闲适幸福。时至今日,看到桑葚树,还是会想起掉落满地的紫色,那里藏着日子的纯粹和快乐。

于是,桑葚树多被种植在家家户户的门前。

矮矮的围墙圈住厚厚的树干,繁密的叶子向四周伸长,遮住了大半个院子。

记忆中的桑葚树,是爷爷年轻时把它种下的,定期浇水、施肥、修剪枝叶,日复一日地悉心栽种,然后静候桑葚成熟。

图片1|清凉地儿-了琹 ©

图片2|明月 ©

爷爷说:“别嫌弃它普通,好养得很。”肥不用太多,水隔三差五一浇,不用怎么看顾,桑葚树就能踏实地往地里扎,往更高处伸,结成自己的果实。它一生就这么简简单单。

仿佛那一辈的老人家,就这样朴实如树。一顿简简单单的饭,白粥配萝卜干,便吃得津津有味。也许今日的我们,生活更为丰富,有着这样那样的物欲需求。

然而,生活其实所求不多,贵在踏实,乐在简单。

图片|清凉地儿-了琹 ©

当那一颗颗簇拥着的桑葚陆续变成紫色时,大人们便在树下拉起一张塑料布,站成四个角。再有一个人便爬到树上去,使劲摇晃。一颗一颗的桑葚,“啪嗒啪嗒”,掉在布上,完好无损。

那不小心掉到地上的桑葚,会在地面上晕开一小撮紫色的渍染,迎着斑驳的树影,看起来流光四溢里,爷爷说倒也挺好看的。

他把果子分装在各个篮子里,一些自家留着食用,一些送给他人,最要紧的是一些拿来酿桑葚酒。

图片1.2|Sweets&Tang ©

桑葚洗净晾干与粘稠的白砂糖熬制,直到桑葚足够绵烂,白糖足够融合。最后浸泡在米酒里,还要存放过很长的时间,爷爷才肯拿出了喝。

最关键是爷爷说,要放多一点糖,桑葚酒才会甜甜的。起初不觉,长大才知道,原来奶奶和孩子们都喜欢甜的。一壶桑葚酒,藏着家人予家人的密密情意。

多年以后,已不再记得爷爷的酒是何种滋味,却总是想起爷爷把桑葚酒拿出来,装给他的孩子们时,整个屋子弥漫着的果香。

图片|暮色渔翁 ©

那一壶桑葚酒,总是喝得很长,长到觉得这夏去冬来都是它。现在却觉一顿酒,总是要喝得天长长,地久久,才是好的。

因为绵绵长长的故事里,有爷爷对儿孙的爱护,时至今日,也因为曾有过如此流长的过去,回忆起便就总是笑容满面。

桑葚树,几十年来岿然不动,在四季的轮回里,凋零又重生。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树,竟也会老去。

先是它结出果子,一年比一年小,一年比一年涩。到后来,果子也结不出来了。就像人老去的过程,皮肤皱巴,牙齿掉落,走路下意识变得缓慢,直到躺在床上再也无法动弹。

树木遵循自然天命的召唤,人也一样,生命有界,终须尽。

有一天,爷爷也和这棵桑葚树一样,老去了。他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留念这世间的一点温暖。大人们对他说,您要坚持住。他半响没有言语,最后点点头,决定听从天意。

后来,在一个灯火燃尽的深夜里,爷爷离开了这个世界。像那棵老去的桑葚树被连根拔起一样,他与这个世界的联结,一下子也便断开了。

图片|清明谷雨 ©

约瑟夫说:我们称之为生命的东西,归根结底就是一张由他人的记忆编成的织锦。死亡到来,这织锦便散开了,人们面对的便仅为一些偶然松散的片段。

所爱之人离去后,他的面目会渐渐模糊,但那些与他有所联结的片段,依然留存在我们的大脑深处。


当这些片段被唤醒的时候,当我们再次想念这个人,提及这个人,这张记忆的织锦依然可以复原起来。我们知道,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化作尘土,化作神明,长伴我们左右。

图片|清明谷雨 ©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搬宿舍,把一瓶桑葚酒给落下了。 本想着所剩无几也就不觉得可惜,结果被妮子念叨了好久,怪我没有给她尝尝,试试...
    糖份超标阅读 164评论 0 0
  • 早就听北京当地的朋友说,想吃好的桑葚就到大兴区的安定镇。那里有着大片的古桑葚树,每年果子熟透时,引来无数游客前来采...
    微言微评阅读 488评论 0 0
  • 路过一座高墙,底下有斑驳的紫色汁液,像爆了浆一样,汁液在一小团紫色中撒发开来,看着,味蕾里就忍不住涌出一股甜...
    素璧阅读 192评论 0 2
  • 前一阵子就有人问,桑葚熟了吗?那会儿桑树上的桑果还是青青的。这不没几日,在不经意间,周边都是吆三喝五相约去摘桑葚的...
    导航仪的MM阅读 121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