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门诊记事之黄水疮

作为一线值班的小医生,上级政策的具体执行者,面对的是患儿的疾病,家长的紧张焦虑,还有家长不良情绪背后隐藏的冲动。

当然,临床经验的历练需要这个过程。亲身遇到具体问题,认真思考,请教,观察疗效,这个过程留下的深刻记忆终身难忘,遇到类似情况,场景随时再现,比起读书读到的内容记忆更加深刻持久。

今日十月二日,国庆假期第一个班,开学没几天,门诊量剧增,上午有菟菟姐姐专科在,才在中午近12点把门诊看完。

到食堂匆匆吃个饭,下午还好,诊室外面没有排太长队。

晚上也是不紧不慢的节奏,其实是已经没有很多可以快起来的精力了。

遭遇皮疹患儿,联系会诊,耽误时间稍长,后面几位等候的家长就开始着急了,因为看一个化验单,一位家长以为另一位加塞,两位家长就拔剑怒张了。

凌晨十分,两位过敏皮疹患儿来诊,开好药,交代好观察注意事项。接着来两位吃烧烤后呕吐、腹痛、腹泻的大男孩。之后是接连三个急性喉炎,家长都是有经验的,半夜听到孩子犬吠样咳嗽和喉鸣音就立即赶往医院。孩子从睡梦中醒来,环顾四周陌生环境:“怎么不是家里?”家长哈哈大笑起来,原来之前每一次喉炎,小家伙都搞得很吓人,这次到医院后竟然不怎么喉鸣了,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开了药到急诊科注射,嘱观察半小时,稳定后在回家服药、雾化治疗。

凌晨两点,没有患者的空挡时间,到急诊科一楼看看预约住院的孩子,两次雾化之后,喘息明显减轻,呼吸平稳一些,急查核酸已经送检。

突然想起来上午接诊时候,有一个喘息的孩子,建议做雾化,家长说以前经常喘,经常雾化,没有什么效果,所以拒绝做雾化治疗,我也没有再坚持。因为患者多,记不清是哪个,自己也没有在病历上记录,也不敢确定是不是就是这个孩子。

当我提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孩子爸爸妈妈很自然地说,就是我们,是我们不愿意做雾化。

既然如此,我也释然。

走出急诊室门口,三位护士小姐姐还在端坐。

“怎么不轮流休息一会儿呢?”

“这不,又要出诊了!还是那个诊,缝山针的,一个诊出两趟!”

“一个诊怎么出两趟呢?”我不解。

“第一趟出诊的时候,车到了,家人说不要车了,我们好说歹说,人家也不来。现在又打来电话要车……”

凌晨三点之后,倒是安静了许多,有两个发热的,我安排他们去发热门诊就诊。


说说今天的黄水疮(脓包疮)吧!

皮疹患儿为什么白天不来就诊,一定要晚上来诊?皮肤科没有夜班急诊!预检分诊只要看到是孩子,就来儿科,不管是肠套叠还是阑尾炎。首诊医生负责制,儿科医生都要练就全能绝技!

吐槽没有用,关键是要为患者解决问题。

打烧伤皮肤科病房电话,烧伤皮肤科病房值班医生毫无悬念是烧伤科医生。话说值急诊班时候经常遇到的情况是:需要请烧伤科医生会诊的时候,值班的总是皮肤科医生;需要皮肤科医生会诊的时候,值班的总是烧伤科医生。怎么总是这么不巧啊!

这样的皮损之前没有见到过,脑海里闪现出主任曾在群里说过“黄水疮”什么的,也不敢确定。

还是微信发图,再打电话,请皮肤科主任会诊指导吧,至少要给患儿和家长一个正确的方案,自己再遇上类似的情况,也心里有个谱。


张老师意见:如果躯干及肢体有类圆形或圆形结痂性疮面,且此起彼伏,迀延病程,就是黄水疱。如果仅面部,特别是腔道口,有时仅外阴部,很可能是链球菌感染。

张老师说他喜欢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和头孢克肟比,没什么优劣。

皮肤科卫主任很热情很负责,已经看到了图片,意见:细菌感染,黄水疮。口服头孢、外用复方黄柏液涂剂、百多邦。而且还说这个没有任何悬念。

希望能如老师所言:三日明显好转,1周愈。

处方贴






词条:

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又名脓疱病,接触传染性脓疱疮,俗称“黄水疮”。

在我国,夏末秋初(7月-9月)为高发季节。(现在正是国庆节)

脓疱疮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传染方式通常是通过人和人的直接接触。病人很容易通过搔抓感染部位将感染散播给自身或其他人。

较传统一些的外用药有龙胆紫、新霉素 、红霉素和庆大霉素软膏等。

近年假单孢酸A(商品名-百多邦)是局部外用药的一个较好选择。

对于使用这些药物效果不佳者,可以使用中药治疗,中药内服外用效果更佳。

寻常型脓疱疮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与溶血性链球菌混合感染。皮损初起为红斑或者为水疱,粟粒有黄豆般大小,界限比较分明,周围会有轻度的红晕出现,疱壁一般极其薄,慢慢的会由混浊变成脓。

疱壁很容易弄破,所以有时不容易见到初发的脓疱。疱破后会露出潮红且湿润的疮面,脓液外溢的地方,可看见发新的脓疱,疱液干燥后悔结成蜜黄色的厚脓痂,痂皮脱落就会自愈,愈后一般是不留疤痕的。

患黄水疮一般会感觉瘙痒,破后就容易糜烂,然后就会疼痛,严重的患者可致发热、患处附近的淋巴结肿大以及疼痛,并可引起败血症。

由于链球菌而感染的患者,还会诱发急性肾炎。

大疱性脓疱疮大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导致的。常继发在虫咬等瘙痒性皮肤病之后。皮损一般为散在性的大疱。初起为米粒,慢慢变为黄豆般大的水疱,并且会迅速增大到蚕豆般大小或者更大,周围红晕一般较轻,大疱内容物初起时呈淡黄色,而且是清澈的,慢慢会变得混浊,脓疱开始是一般是紧张丰满的,数日后会变得松弛。疱壁是很薄的,破裂之后会有像烫伤一样的糜烂面,干燥后就会结成黄痂,不容易剥去。有时痂下的脓液会向四周溢出,从而在四周发生新的水疱,之后会排列成环状,称为环状脓疱疮。

黄水疮患者需要注意讲究个人的卫生,做到勤洗澡,以及勤换衣物。如果身上有痱子或者瘙痒性的皮肤病,应该尽量避免挠抓。

在婴儿室、托儿所以及幼儿园等容易传播流行黄水疮的地方,如果发现本病的患儿就应立即进行隔离,并对居住的环境进行彻底消。

思考: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中性比率偏高,CRP正常,一定是病毒感染吗?

链球菌感染,抗生素怎么选择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