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习惯本质——驾驭好大象

第二章脑图

       何为习惯?对于任何一个事物的定义也许每个人心中都略有差异,就好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你心中对习惯的定义是什么?在学习之间我对习惯的定义是:某种自然而然形成的条件反射。也许有的人会定义为习惯就是顺其自然,面对一些不适应的处境自嘲一句“习惯就好”。而这些都对于习惯的解释都是狭义的。百度解释为“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虽说也没错,但对于我们养成习惯,这样的定义起不到任何作用。通过学习,习惯是通过持续训练而养成的惯常思维及行为方式,是有效的个人成长的保障和加速器。怎么样?这样的解释是否能让你内心有鼓动力去养成习惯了呢?

        推翻了自己原有对习惯的定义,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许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推翻原有概念,建立新概念的过程,我们从不断的更新中获得成长。

      习惯的本质是一种无意识惯常行为。养成的四个阶段为:无意识无能力——有意识无能力——有意识有能力——无意识有能力。而之前自己定义中的自然而然和条件反射可能仅停留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吧。所以好像一直没养成什么好习惯 (ಥ_ಥ),而习惯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手段,所以养成好习惯绝对百利而无一害,人们常说的性价比也是指此吧。当你做一件事时,没有调用你的意识,而却有能力去完成它(无意识有能力),还找得出比这更有性价比的方法吗?

      习惯如何运作——触发、奖励、固化。

甜面包热汤(TMBRT)模型

       这让我想到了生涯学习中的三叶草模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三叶草——兴趣、能力、价值。兴趣触发能力,能力兑现价值,价值产出更高阶的兴趣。套入到TMBRT中,兴趣就是我们的触发器,我们通过行为培养出能力,(此处可能需要附加奖励兑现价值)以能力兑现价值获得奖励,更高阶的兴趣就成了触发器敏锐度,从而走下一个循环。所以甜面包热汤模型被称为人类行为本质模型。所以当你要察觉自己行为本质的时候,首先扪心自问一下,你的动机是什么?动机是一切循环的开始,如果动机都出问题,那习惯养成必然失败。反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考虑动机时问问自己,坚持是否有压力?意义明确不明确?方向稳定吗?难度设置的是不是过大?

       那我们又该如何驾驭好动机这只大象呢?感性的大象有3个特点:①趋利避害,有强烈保护意识,贪婪、恐惧、否认现实。②只顾当下,只期待满足当下需求。③易被激发。 了解了大象的特点,我们会发现奖励可能会伤人,由于大象的3个特点,我们的动机大象会被外在奖励吸引,朝某个方向奔跑,而一旦外在奖励中断,我们的大象就会很受伤。所以我还是那句话,扪心自问一下,你的动机是什么?扪心自问,问问你内在的动机什么,兴趣?爱好?亦或是其他内在动机。若要防范大象被随意激发,我觉得时常的扪心自问是一种方法。静下心来与自己好好对话一下,随时关注你的大象、积极主动的应对大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