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过所有女人的女人


文\玄霄

01

程灵素是金庸给我们的意外。

不漂亮是第一个意外。

不漂亮的程灵素居然盖住了美貌袁紫衣的风头,这是第二个意外。

这样的奇女子历尽磨难依然不能功德圆满,不得不死,这是第三个意外。

从来单相思者都可怜,然而可怜人必有可厌之处,或是自怜自艾,或是纠缠不休,甚至因爱成恨。只有程灵素,虽然苦苦单恋,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这是最大的意外。

02

程灵素的名字,来自《灵枢》《素问》两本医典,然而她不仅是杏林妙手,更是用毒专家。

师父毒手药王曾经告诉她:“无论对手如何大奸大恶,都始终要给他一个自新悔悟的机会。刀剑无眼,下毒可解,所以使毒伤人,却比兵刃相残多了一层慈悲。”

灵素是真正明白其中三昧的,所以她用的毒虽然霸道厉害,心地却比寻常人柔软温和一百倍。

灵素本想在药王谷与世无争地过一辈子,虽然三个同门不时前来寻衅滋扰,却并不能搅乱灵素宁静的内心。

然而,胡斐的出现,改变了灵素的命运。

或者说,胡斐就是灵素逃不掉的宿命。

03

她为胡斐所作的,比世上一切痴情女子所作的都多都好。可惜,胡斐只要“兄妹相称”。

每叫一次“大哥”,灵素的心就裂一道口子罢。

聪明人比庸常人痛苦,因为她能够预先看到自己的将来。

她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她跟胡斐朝夕相对,日夜共处,用些软语娇嗔,手段伎俩缠住他不算难。然而,她是严肃和沉默的,谁也不知道,在那样瘦弱的身躯里,藏着又深又重的爱情。

她也曾单独面对袁紫衣,一阵毒烟或者一颗药丸便能结果了情敌。然而,她却不能让自己的爱人失去爱人,她怕他伤心。

善于用毒的灵素终于死于毒药。

她告诉胡斐:“我师父说这无药可治,因为他以为天下没有一个医生,会不要自己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道我会对你这样……”

她一口口地将毒汁从胡斐身体里吮出,把自己的命一口口地送给他。

灵素临死前是高兴的吧,她终于把她的爱连同生命统统倾诉给了他。

04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

生世多畏怖,命危于晨露。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

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这是圆性(袁紫衣)离开时念的偈子,但是我认为这是金庸赠给程灵素的。袁紫衣实在是个莫名其妙的女子,是个“云空未必空”的讨厌尼姑。

程灵素才是真正透彻了悟的人。她那流血的爱情,在呼吸停止的一刻,不再惴惴不安,不再患得患失,而成为纯粹无边的大光明。

人家说,女读者喜欢程灵素,是因为她不漂亮,不会让人嫉妒。

其实程灵素是金庸笔下最光彩夺目的美女,因为她是寒冷江湖里的阵阵暖风,盖过了所有女人。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号:wuxiaqit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