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惟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就是孔子说只有有仁德的人,一个追求仁的人,或者一个具备仁德的人,他才能够好人,就是他能够发自内心地喜欢一个人也能够恶人,他能够发自内心的表达出来,她讨厌一个人,那这句话呢,有很多层理解你比如说哈,我们可以这样想,因为论语确实解释的方面很多。你很难说哪个对哪个错,因为过去人巨豆豆没有,大家都是现在的人,天上的标点符号是吧?所以你可以理解为孔子说一个人忍者是既可以好人也可以误人。就是不要做墙头草。孔子最讨厌的人叫乡愿啊,他说勿乡愿之乱圣人,恶紫之乱朱,就是乡愿是什么人呢?就是这个人老好人呃,树叶掉到脑袋上都怕打到头,这种人跟谁都说好,这个也特别好,那个也特别好,可是看着世上没有一个坏人觉得都特别好,孔子说这种人不算好人,为什么?一个坏人你都不敢说他是坏人,证明你没有原则,所以你可以把这句话理解为这两个是合在一起的一个条件,就是为仁者,既能够好人,看到别人好知道他好,看到别人坏也敢于说他是坏人。

但是我个人还有另外一层理解,就是你把它分开也行,分开怎么理解呢?比如说唯仁者能好人,这就是一句为什么呢?因为好人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一个人,原因是因为他的人性之光辉。但是有大量的人,那就是他,如果不是一个忍者的话,他爱的不是这个人。好的事物。他不是好人,就一个人能够真的发自内心喜欢一个人,这本身就是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我是因为你的人所以喜欢你,我不是因为你的头衔,不是因为你的地位,不是因为你现在的青春容颜不是这些东西,所以为人者能发自内心的好人,这本身是一个能力,你是不是能爱人?我为什么敢于说这样的话?因为孔子讲过仁者爱人。仁者爱人听起来这么这么简单的一个定义,那其实忍者如果能够爱人就能够被称作忍者的话,那么唯仁者能好人,这是能够成立的,同样惟仁者能勿人就是为人者能恶人,小人不一样,小人的特点是有利就不恶。我知道我这老板是个坏人,但是老板对我有用对吧?但这老板最近对我不错,你看只要老板对我好一点儿,我马上觉得老板人不错对吧?哪怕这个老板坑蒙拐骗老板起码没欺负我呀,所以小人不会觉得一个坑蒙拐骗的老板是个坏老板,原因是这个老板讲义气、对我好,你看他爱的其实不是这个人,他爱的事物。所以我个人的理解是,觉得把能好人和能恶人拆开也同上成立,当然更高的境界是既能够好人也能够恶人,所以延伸下去想法大家如果觉得因人还是因物来判断,是君子跟小人的一个区别,所以小人是以利相交,君子是求志同道合,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君子不喜欢一个人,他能够指出。这个人的缺点和错误是因为他跟别人之间没有无原则的讨好关系。不攀附,缘分不需要攀附,所以他不需要无原则的讨好周围所有的人。他觉得不对的,我就是觉得你不对,我不喜欢你,我就是不喜欢你,而且你知道君子有个特点,我不喜欢你,我这样可以跟你一块儿干活儿,照样跟你一块儿共事,君子不是杠头、君子不是说好了,我学了这句话我现在明白了,我以后看到不喜欢的我立刻就翻脸对吗?不需要君子说我不喜欢你这个人,但不妨碍咱们继续干活。这就是君子的特点地位,君子易事而难悦,小人易悦而难事,这也是论语里边儿的话,跟他是完全对应,君子易事而难悦,就是咱们在一块儿干活儿合作非常容易,但是你想要取悦一个君子不容易。取悦一个君子,比如说你给你给这个老板送个手机对吧?你帮老板搬个家,那个你给老板送一个锦旗,如果他是君子的话他不会高兴,因为这些事儿有什么好高兴,她南岳已难以取悦他,但你跟这样的老板合作很容易,因为他没有那么多的是非,只要你把一个事儿干好就行了,及其使人也气质,但她用人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一个工作你就做好这份工作就好小人正好相反。人教抑郁,而男士就你跟一个小人合作的时候,你只要拍他的马屁他就高兴,你只要送他手机他就高兴你替他接送孩子上下学,哎呀,他觉得这小伙子真懂事儿对吧?但你真跟他合作起来,第一个出卖你的叫啥?就是他是个小人,他会觉得你这个做的也不对,那个也做的也不对,一旦事情风向发生了转变,出现了问题要承担,那就是你,你既然可以送我手机,你也可以替我做替罪羊,你看所以小人抑郁,而男士其实核心的道理就在这儿,这这句话廉价就就明白了,因为唯仁者能好人。你可以g好人也误人,但你可以跟所有人良好的合作,这就是孔子所追求的,这个忍者的境界就是你要能够知道哪些人应该亲近那些人,你可以表达出自己不愉快的这个意见。子曰唯忍者能好仁

2020年3月23日

成江|猫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