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一切都是下酒菜

        这篇稿子其实在心里已经构思已久,可能是因为自己过于懒惰,或者是缺乏下决心的心思,数次下笔,写了一半,都全部删除掉。从2014年开始,说给自己下一个目标,就是在每年的生日写一篇文字,说说这个年头发生的事,让自己还有些存在感。

      对于一个出生在夏天的人来说,每当过生日就意味着这一年已过半,今年的生日让我倍感焦虑,因为已经踏入25周岁了。

        25岁跟20岁的生日区别在于哪里呢?我想应该是心境的不同,更多的是有了一份敬畏,比20岁的自己更接近了解自己。就在今天,看了一篇关于『李宗盛』的文字,里头说道:成长,就是和自己不断和解的过程。

      我很喜欢这句话:和自己和解。那和解的是什么?应该是内心,敢于直面内心深处的恐惧与焦虑,和内心深处常常『拧巴』的心结达成一个和解。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磨练心智。那磨练什么?跟欲望斗争和忍受寂寞孤独相伴。

      三月份,与三个好友合伙做事,开始大家都特别兴奋,认为凭借四个人的一致努力,肯定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在经过接近四个月的磨合后,最终草草收场,失败而终。我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心智不成熟』。一帮人想要合伙做事,首先应该双方都已经有了一颗成熟的心智,这一点我们四人根本不具备。过于年轻,对人的理解不够,是事情的看法也不够深刻,当然最关键的是执行力不够。最终导致四个月内没有一点结果,也造成人心不稳,团队人员先后出走,不了了之。

        始终没法忘记的是,一次外出到中山谈市场,那段时间我们跑遍了整个中山,一家一家地洽谈客户,但是依然没有收到任何结果,当天晚上八点走路回到酒店,路上几个人都特别颓废,四人里有三人对我们在做事产生了怀疑,究竟值不值得做下去,唯独只有老张,他有没有怀疑,我到现在没了解清楚。只是那晚,只有他最乐观,带着大家在中山的大马路上大声唱歌,唱着崔健的『假行僧』。

      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生活的随机性。说的细一些就是:生活中哪些属于随机性?如:人生成功、男女恋爱、生老病死?之所以想在25岁聊话题是我觉得能够更好地区分生活中哪类事属于随机性范畴,应该是年轻时的一笔思想财富,能够接受生活带给我们的各种随机性事件,然后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它,那么我认为你会做得更好,更接近你想要的结果。

      我们这一代成长的教育环境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如果把这条定律用于考试,那么它是能被正确验证的。可惜用在生活,可能就不奏效了。

      我喜欢的一个作者张宏杰老师常在一本书里说道:中国人有个思维模式『如果……就……』

比如:如果我努力读书,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如果我努力工作,就能获得成功。如果我有钱,就能快乐等

这样的思维模式会给我们对生活造成误解,觉得生活是单线式的。很多人因为无法走出这样的思维模式,会觉得生活欺骗了他,会有怀才不遇的负面情绪,甚至觉得这个世界是丑漏的,是恶意的。

这并不能全部归结于我们的教育环境的弊端,应该是我们缺乏理解对生活随机性事件的教育。

      生活对真实面貌应该是痛苦与快乐并存,所以别期待当你解决了一个痛苦就没有了烦恼拥有快乐。

        从小每个父母都会和你说,好好读书,看上高中就好了。当你如愿考上高中发现并非他们所说那样。这时父母和班主任又冒出来说,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你就解放了。好好学习,成功拿到学士学位证找到一份好工作就好了。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

真实的情况是当你解决了一个痛苦时又冒出了一个新的痛苦,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游戏的思维』,一路升级打怪,一直持续到生命的终点。

      18岁在球场和兄弟打完球坐在场边边和可乐边聊天的乐趣并不比40岁在商务场合签下一个又一个合同的乐趣少。最怕你在对未来患得患失的焦虑中度过,同时又失去了当下的乐趣。

      金庸老先生说:『人生最难胜负心』,我想说的是:『十年后,一切都是下酒菜』。很多事情现在无法解决,干脆置之不理,让时间去等待,而我们今天遇到痛苦与乐趣,都会在十年后与好友边吃火锅边喝酒时,一起下肚。

                                2017年7月20日

                                广州  大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卷一·五帝本纪第一 书名:《史记》 作者:司马迁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533评论 0 0
  • 1------------------------------------------------2017年5月2...
    Ada_Bleau阅读 377评论 0 0
  • 今天学习的内容是有关函数、闭包的知识.1.函数 1.1 函数名、函数参数命名苹果编写函数的风格,就是函数的命名更加...
    疾风小超阅读 242评论 0 0
  • 文/米衙 昨天有个人问我如何能从零开始一年之内写一本书出版。原来,她今年的计划是想写一本书,并成为一个作家。 她问...
    米衙阅读 474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