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接地气的PPT制作教材——看得懂,记得住,容易用

导语

1、字体是否需要都是同一种字体?还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多种?

2、蒙板的颜色是应该和蒙板下的图片相一致还是应该和背景颜色相协调?

3、因为我做PPT有喜欢从好几个PPT复制素材的习惯,就会导致出现有点格格不入的情况,如何才能令其变得和谐呢?

4、字体的颜色以及配色方面感觉很难把控,如何破?

以上问题来自一位学员的留言,如果你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那么可以读读本篇文章——PPT的表达与呈现问题。


在做PPT之前,或者在做PPT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首先都要问自己一个原则性问题——做PPT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给出一个参考答案:最重要的是表达、传递出你想让听众知道的事物、想法或者理念,从而让对方理解、认同,甚至追随。有点像营销的概念,通过PPT把你的想法卖到对方的脑子里去。

所以,在做PPT之前,PPT的内在联系或者说逻辑线索务必需要想清楚,最好像列作文大纲一样要落实在笔杆子上,或者敲打在电子文档里。我建议是写在一张白纸上,这样方便你想到什么赶快就写下来。

内在的事情想清楚之后需要解决的就是外在的事情,即PPT的呈现问题。在PPT四步法培训中,我们说做PPT其实就是图片、文字、颜色、装饰的组合搭配,最终达到一个美观和实用的效果。

什么是美观?即看上去让人感觉舒服。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却需要时间和实践的累积才行。这里有几个针对图片、文字、颜色和装饰的基本技巧可以作为参考和启发。

1.图片

在PPT四步法培训中,我们已经讲到,即使是一张图片,排版的时候也可以分成很多种不同方式。选择排版方式的依据主要在于个人风格、目标听众、场景类型、美观实用几个主客观因素。

在基本确定了以上因素之后,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是在美观实用这四个字上。换句话说,就是注重选图的质量和数量。选图质量,一方面要切合主题,一方面更要足够清晰;选图数量,主要看你想强调表达的是什么,多了便有可能喧宾夺主,少了版面便有可能不够美观。

2.文字

字体的建议,标题可以选用一种字体,内容可以选用一种字体,这已经有了两种字体,正常情况下已经可以满足需要。如果再细分一点,数字可以是一种字体,英文或其他外文可以是一种字体,那么就又多了两种字体。注意,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关于某个主题的PPT,PPT重在内在,你想传达的也应该是内在的东西。如果仅仅为了美观而使用很多不同的字体,则会弄巧成拙。当然,除非这个PPT主题是字体鉴赏一类的。

字号的大小,如果PPT目录的内容包含三个标题,那么三个标题的大小一定要一致,包括每一个过渡页中的标题大小也要保持一致。同理,各个页中的内容部分的字号也应该尽量保持一致,注意这里的“尽量”,指的是在视觉上保持一致。内容部分一般包含两到三行的一小段文字,这些文字周围又会与图片符号等其他元素进行版式上的排列,这个时候如果排版适当的情况下相差1-2个字号,基本没有很大的影响。

3.颜色

图片用什么色系的比较好?文字用什么颜色?蒙版用什么颜色?装饰用什么颜色?其实,用过手机滤镜拍照的大家应该明白一点,即图片的色系基本不用考虑,拿10张不同光线不同场景下拍摄出的图片,如果都加上同一种滤镜或者蒙版,那么看上去就是同一种色系或者说同一种风格的图片。

对于使用PPT来满足日常工作需要的大多数人来说,颜色的选择方面主要有三点建议:

第一,  我们常见的对立色系不要用,比如红配绿,黄配紫,有一句话很有意思——“红配绿,臭狗屁;黄配紫,赛娇娘”,倒不是说一定不能红配绿,黄配紫,而是提醒大家这样的搭配很难配好。

第二, 选颜色尤其是文字的颜色一定要清晰,比如,你在偏黑色的蒙版上用灰色的字体可能就不会很清晰,那么不如直接用白色的字体。

第三,到底选什么颜色,选几种颜色?颜色跟字体一样,宜少不宜多,选色时主要参考logo或者确定使用的模板中的主要颜色。如果主要颜色过于鲜艳或者暗淡,则可以选择同一色系的相近颜色。蒙版颜色建议透明度和鲜艳度均不宜过高,深灰色使用的比较多。

4.装饰/素材

做PPT跟做很多其他事情都一样,有一个从不会到会的共通之处——模仿,修改,创造。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是很擅长做PPT同时又很着急做好一个PPT,那么可以先从模板开始进行模仿。在模仿的过程中,可以复制你需要的装饰或者素材到你自己的PPT上面。

在不同的讲演场景中,复制的素材所代表的内在含义要与你的整体模板相协调,如果你的整体模板是粉红色的,复制过来一个钢铁侠的元素就欠妥,如果你的模板是复古的,复制过来一个很现代的元素也很可能欠妥,这是从复制素材的内在含义层面来说。

内在含义如果可以协调匹配的话,就要注意在外观上相互协调。那就根据原有模板去修改复制过来的素材颜色或者形状大小即可。比如你复制过来的素材是棱角分明的直角矩形形状,但是你的整体模板包含的元素基本都是以柔美为主,那么可以考虑将元素的直角改为圆角,或者直接将矩形修改成椭圆形等其他形状。

前面说的大多是美观的事情,接下来说说实用的事情。实用的技巧听起来要比美观简单很多,因为只有一条金律——内在联系第一位。具体说来,就是在图片、文字、颜色、装饰的选用、搭配、组合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每一种元素与其他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这也呼应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做PPT最重要的是什么”。

如果你想表达高兴的心情,就不要用阴天的图片。

如果你想表达忧伤的情绪,就不要用明朗的颜色。

如果你是在严肃的场景里讲演,就不要用俏皮的字体。

如果你只是做简单的汇报,就不要使用眼花缭乱的装饰。


结语

个人觉得,不管是PPT还是演讲,都是一个有助于传播的方法和渠道,做相关的培训也是希望把方法教给更多的人。在某一领域的深耕仅仅是自我成长的一部分,若能有幸发挥更大的价值,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的PPT。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讲: 通过5个要点瞬间做出专业ppt...
    曾经啦阅读 14,369评论 23 33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有哪些相见恨晚的神器,我准备分以下几个部分来写,这篇文章只写PPT类的,后续会出文章写其他方面的内容,如果你喜欢欢...
    晒书包阅读 1,918评论 1 38
  • BMF美动未来形象管理中心是什么? 美动未来推出
    哈件阅读 154评论 0 0
  • 初识长投是想了解投资理财的内容,在网页上搜索,长投的定量分析、价值与价格的理论吸引了我,但是当时的行动力真...
    夏小添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