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高效员工的灵魂,则万事皆可为

文章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TGO 鲲鹏会」,原文地址:理解了高效员工的灵魂,则万事皆可为

管理人员与高效员工之间的天然隔阂是困扰所有组织的问题之一。这种隔阂会影响企业文化、企业创新以及相关的任何事情。只有管理人员从现实和精神上深入理解高效员工,并优化高效员工的合作环境,才能给高效员工带来幸福感,提高员工留存和员工士气。本文将介绍什么是高效员工( HPE )、高效员工留存问题及现状、高效员工的真实需求及解决高效员工留存问题的合理对策。

Photo by Jon Asato on Unsplash

本文所指的高效员工,与基于生产力的“高绩效员工( high-performing employee )”并不相同,我们需要基于高效员工的职能和核心原则来理解他们,而不是有多少产出。

什么才算是高效员工?

高效员工是每个公司中负责处理最困难问题的人,而不是负责做最多事情的人。他们是技术人员、建设者、设计师、创意者、文化塑造者、解说员和创新者,他们一起创建全球产品和产业,他们是国际招聘的焦点。但高效员工在如今很大程度上仍然被大众所误解,虽然他们的薪水确实很高,但是员工留存和员工士气的趋势令人担忧。

高效员工是管理人员与实际付费客户之间的直接渠道。例如,在一个软件或技术公司,他们是:

1. 软件工程师;

2. 数据科学家;

3. 可视化设计师;

4. 三维原型结构设计师;

5. 开发者。

高效员工希望身边的同事、公司内部的流程和结构能够围绕他们,以便使他们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同时,他们热爱那些可以直接转化为数字 / 实体产品的原始技术技能。

显而易见,只有不停的辩论、协商和技术创新,才能拥有成为一名高效员工所必备的激情和热忱。此外,毫不夸张地说,高管人员和高效员工对事业和交易原则的优化方向明显完全不同。

但有时也有些例外:Basecamp 联合创始人兼 CTO DHH 不是 Steve Ballmer(前微软 CEO )、Elon Musk 不是 Elizabeth Holmes(全球最年轻的女性亿万富翁)、耐克运动鞋模型设计师 Tinker Hatfield 也不是 Carly Fiorina(惠普公司前董事长兼 CEO )。

我们很容易发现,DHH 、Musk 和 Hatfield 操作的层级更切近工作 —— 他们能够用高效的大脑思考将概念转化为有形的产品,他们是核心构建者。高效员工的大脑是一个追求完美实践的地方,是一个对工艺领域的真理边界不断反思探索的地方。在这个空间内,不需要董事会会议、陈词滥调和社交辞令,只有围绕创造性、技术、真理和创新的纯粹可能性。

虽然高管们想了解高效员工的成长历程,但偶尔还是会迷失方向,因为他们根本不能理解高效员工的思维方式。

治标不治本

一名高效员工的流失成本是极大的,他们的离开甚至会导致企业陷入无尽的灾难中。高效员工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在工作中失误以及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同时,高效员工也是最有可能随时跳槽的人。但通常高管在面对或解决这个问题时的方案总是治标不治本。比如:

1. 员工下班早 —— 提供免费晚餐;

2. 员工上班晚 —— 提供免费早餐;

3. 员工困了 —— 安装咖啡吧;

4. 员工士气低 —— 安装电子游戏机;

5. 员工感到身体不适 —— 发放免费健身房会员。

实际上,上述这些员工“福利”并不能解决员工留存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高效员工不需要津贴福利的激励,他们需要的是那些能提供技术和创造性环境的机构。

高效员工的真实需求是什么?

由于高效员工的低留存是技术行业的持续威胁,企业要想管理员工留存和培养士气,必须深入理解高效员工的真实需求并培养满足其需求的环境:

上级的技术能力

上级的技术能力可能是影响高效员工留存最重要的因素,因为高效员工希望和专家一起工作,同时长期保持这种工作关系并可持续创新。在 Nike 、Google、Amazon 以及 Facebook 这些公司中我们可以发现,高管人员一般都是富有创意和技术远见的人。

但问题是,大多数 HR 在进行管理层招聘时通常会基于管理能力,而不是技术能力。如果公司内部缺乏有效的内部技术评估流程,那么提升招聘质量的最好方法,就是寻找内 / 外部专家来帮忙塑造组织类型 —— 帮助我们理解需要招聘什么人,如何招聘这些人以及为什么要招聘这些人。

师友关系

高效员工需要两种类型的师友关系:同辈师友关系和长辈师友关系。

同辈师友关系对于经理职位以下的员工最有效,通常会以入职辅导、知识传递、流程指导、企业文化遵守等形式进行。在拥有高技能水平员工和强大文化的公司中,高效员工的同伴是复制精湛技术的关键。

长辈师友关系应更多的被用于高管级别的高效员工。除了职业发展外,高效员工也要根据公司情况而成为管理人员。雇佣战术导师来培养强大的领导力,对于企业来说是最明智的一种选择。

更多书面交流

每个公司都应该将「书面交流」作为工作中沟通的备选方案。因为大多数高效员工都是孤立的,他们并不喜欢会议和社交,他们会有属于自己高效的小圈子,彼此基于相同的核心原则而有共同语言。

事实上,只有公司高管接纳不同的工作流程并利用创造力来聚拢优秀人才时,书面交流在公司中才能到达一种民主化的力量。

平静空间

首先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平静( calm )不是安静( quiet )。对于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员工来说,以任何形式中断思考代价都非常大,所以高效员工需要一个可以“静修”而不会时常被他人打扰的环境。同时,我们还需要远离那些随意将自己的议程强加给其他员工的人。

TIPS:在为高效员工设计工作间之前,可以先咨询真正的专家完美的环境是什么。

安排合理的流程

卓越的人需要卓越的流程,不同学科的高效员工有不同的流程需求。团队规模会很大程度上决定团队结构和流程方法论,高管需要清晰的时间、明确的业务规则以及灵活的范围。和高效员工一起工作最好的方式是:以可预期的节奏每隔几天检查进度。

最好的设备

提供最好的设备,满足团队和每个高效员工个人的需求。千万不要在采购设备时吝啬,因为这就像强迫一个职业曲棍球运动员不管位置和技术等因素去比赛。

社区参与和贡献

社区对于高效员工非常重要,因为所有高效员工都知道,他们可以从一个全球性的专家社区那里获取解决最困难问题的灵感并给予回馈。同样,在我们的公司内部也需要培养这一点,以荣誉至上的方式鼓励员工们向各自的社区做贡献。

原文链接:Know the soul of the high-performance employee, then we can build the 10,000 things.

- End -

声明:文章为 TGO 鲲鹏会原创,并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TGO 鲲鹏会( ID:tgo-kunpenghui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