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记忆》——超级有效的9大记忆法,不学就亏了!(三)

IMG_2117.JPG

前面已经分享了凯文▪霍斯利的《超强记忆》中的前六种记忆方法。今天继续分享剩余的几种记忆方法。

01 名字记忆法

所有语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就是一个人听到自己的名字。——戴尔▪卡耐基

相信大家在陌生的场合中听到有人能一口喊出你的名字,你一定会觉得这种感觉不赖,莫名的你就有了一份安全感。同样,你能在众人之中喊出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的名字,应该也是挺开心的,毕竟隔了那么久的时间还能记住一个人的名字,彰显了自己的记性好。

如果要和记忆大师一样记忆人名,需要关注一个4C原则:

(1)专注度(Concentrate)

听到和自己同名的人,就很容易记住,因为你对这个名字感兴趣,和自己有关联,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

当你和他人互相介绍时,对方通常会把名字说的很快,以至于你记不住。这时候你可以要求对方重复一下说慢点,把记住他人的名字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对待。

倾听并发自内心地对别人的名字感兴趣,当你感兴趣时,就会很乐意倾听他们的名字。

(2)创建(Create)

首先就是给大脑中的这个名字创建一张图像,然后随时供以后用。

我们平时听到一个有点熟悉的人的声音,往往只记得他长什么样,却不容易记住他的名字。这是因为相貌能在大脑里留下视觉图像,而声音和图像很难建立关联,所以名字自然就记不住。另外就是听觉记忆的效果没有视觉那么稳固。

回顾一下上一篇中介绍的记忆总统名字的办法,给名字赋予具体的意义就可以记住了。

对于进入大脑中的信息,只有经过处理才不会消失,认真思考一个人名后,因为我们只能记住思考过的东西。赋予名字越多的关联和意义,就越记得住。

有点人的名字自带图像功能,比如贝克(Baker ,也是面包师的名字),作者的名字霍斯利(Horsley),可以把一匹马(horse)以及李小龙(Bruce Lee)关联起来记忆。

所以发挥创造力,给予名字一定的意义并生成图像,就能记住任何名字。

(3)关联(Connect)

如何建立关联有这三种方法:

比较关联

比如我们认识了一位新的叫乔治的陌生人,正好这个名字和自己已有的记忆中的人的名字是一样。

接下来就是要思考如何区别两人,那就是尽可能多的去比较两人的不同特征。通过比较两人的发型,服饰等,想象其中一人甚至是有两个头,这样你的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记忆加深。

这个方法简单来说就是用记忆里熟人的名字来记住短期记忆力新认识的人名。

脸部关联

每个人的人脸都是独一无二的,有其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把名字和人脸上显著的特征联系起来就容易记忆。

比如看到一个人是蓝眼睛,然后知道了这个人的名字叫珍妮丝(Janice),我们的大脑里就可以生成这样的画面:珍妮丝这个名字听起来像冰链(Chain ice),与蓝眼睛这一显著的部位联系起来,想象一串(a chain ice)从她的蓝色眼睛里飞出来。

会面地点关联

当我们和一个人第一次见面时,见面的地点也会容易记住。但是很多时候地点记住了人名却会忘记。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旅程记忆法配合,选取见面地点的一处明显物品做标记,人名联系起来。
比如见面地点有玫瑰花(rose),而和你见面的人正好叫(Rose),这样我们就不会忘记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人的名字了。

(4)持续运用(Continuous use)

为了永久地记住人名,需要我们做到这几点:一是讨论人名的写法或者意义,二是在交谈中使用这个名字,提及的次数越多记得就越牢固,三是回顾,可以在手机电闹里建立名片夹,可以建立群加入要记的人等等办法。

掌握了记忆人名的办法,既可以关注别人,也可以得到别人的关注。

02 数字编码记忆法

数字本身是枯燥的,只有赋予数字意义,生成图像,才能记忆一连串的无规则数字。

数字编码记忆法是把每一个数字看成具体的形状,然后转化成相应的字母,最后把字母组合成单词。

首先要把元音字母a、e、i、o、u排除在外,w、h、y也要排除在外。

以下这些数字分别代表一些字母:
0代表S、Z或者C,因为0像车轮圆圆的,车轮滚动声咝咝的。
1代表T或者D的发音,因为1像两个字母大写的那一笔竖。
2代表N的发音。
3代表m的发音。
依然举书中的例子,番茄(TOMATOES)需要的数字就是1310,元音字母不用考虑。反过来用数字组单词,也有多个可能。

4代表R的发音,4可以躺在R底下。
5代表L的发音,大拇指和手掌成90度角就有了L的形状。
6代表J、Sh、Ch和G,主要是发J的音的时候。
书中的例子,数字654可以生成哪个单词?答案是jailer(狱卒)

7代表K、C的发音。
8代表F、V的发音。
9代表B、P的发音。
书中的例子,cave(山洞)可以用什么数字来代表?答案是78。数字98可以生成哪个单词,答案是beef(牛肉)。

这样的办法也可以试着记忆日期,书中的例子有:1969年人类登陆月球——可以想象在月亮上看到主教(bishiop,编码969),他正在月球上行走,玩月球上的尘埃。因为大部分年份都是在最近1000年内的,所以开头的1就可以不记。

经过多次的数字编码练习,才能越用越顺利。

03 艺术记忆法

艺术记忆法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法,只要将接收的信息都转化为某种艺术形式,主要就是发挥创造力想象出各种图。

比如要记忆单词ear和pear,可以想象一个人的耳朵(ear)里有一只梨(pear)。

又比如记忆pair和air,可以想象一双(pair)鞋长着翅膀正飞过天空(air)。

任何信息都可以通过绘画、摄影或者雕塑的艺术形式来呈现,联系生活,想象出图,就能牢固记忆。

另外还有思维导图法也是很好的记忆方法。

最后最主要的就是方法有了,就要持续不断地应用才能熟能生巧,并专注,自律,以及温故而知新。

365极限挑战营 一百八十四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