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得好”的标准是“聊得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理想中五年后的生活什么样?”在听了一堂打造多重身份的微课后,H小姐迫不及待地问老公。她知道自己一张嘴,老公就会嘲笑她:先把现在的生活搞搞好吧。

但这个问题对她来说很重要,为了避免像以往一样得不到像样的答案,在问出这句话后,H小姐紧跟了一句,“我是认真的,你好好想想嘛,然后我也告诉你我五年后理想的生活模式。”老公见她认真,没有再坚持“没什么好说的”态度,随便敷衍了几句。听了他明显不够诚恳的回答后,H小姐闪亮的眼光还是暗淡下来。

H小姐是我的高中同学,毕业后只身去到没有一个熟人的上海。她其实并不适合上海,单纯、腼腆,还有点挥之不去的土气。但时间有双魔术手吧,这几年我几次出差到上海,眼见她衣着装扮越发时髦,人也多了几分开朗,一副标准的一线城市白领丽人的模样,完全不似胆小、羞涩的农村女孩儿了。

上周我又去上海,照例约她见面,“跟你老公借你一个晚上哈,还是上次那个星巴克。”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相见,她重回胆小、羞涩,还有淡淡的忧伤。

“你说我是厌婚了吗?你说我跟他之间是真爱吗?”我还没说话,她坐下轻问。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最近总是想起F君。”我来不及惊讶,她又接着说。

“哦,F君啊。”我说。

F君我是知道的,那是一场还没开始就结束的爱恋。那时H小姐刚到上海,还是单身,上海的一切都让人陌生又新奇。她虽然很享受这城市的文化、节奏、生活方式,却总隐约觉得自己不够好,心底莫名缺乏自信——在我看来,她是自我评价偏低,她清秀、聪慧,除了穷以及没见过世面,她可没那么糟。而且,如果不是遇见爱情,不自信也算不得多大的毛病。

那时候也是恋爱的好时节吧。工作之余,她常在网上写东西。“真是奇怪,我不知道哪儿来的灵感,三天两头在网上发酸文。等车、下雨、游园、听讲座,那些无关痛痒的无病呻吟,竟然吸引了那么多人”,她这样跟我说。那些人中不乏追慕者,其中就有F君。

F君不常发文,彼时他在复旦读博,他上网主要是寻找特别的“目标”。有时是每天,有时是隔天,他总会跟H小姐聊天,他从不隐晦去她的页面访问,也会由着自己的性子肆意留言,像个任性的大男孩。

“我并不清楚他那时是跟女友刚分手,还是俩人闹别扭,以我的性子,也不会问。他是我了解上海的又一个窗口,我却是他摆脱上一段感情的又一个目标吧。我隐约感觉到这一点,但并没有多想。或许是我的无目的让他很放松吧,每天晚上在电脑前的相遇成了美妙时刻。”

“我们讨论我读过的书,他在做的Phd研究,我们共同的兴趣,都想去的远方。原本平行的两条线,似乎有越来越多交汇的可能。他更主动,邀我去他学校,一起爬山、一起吃饭。我们见过不多的几次,他也表露过心意,我呢,只管一味退缩……”

“在一起聊天的感觉很愉快,我们每次都是一直聊一直聊,直到不得不睡觉。真不知那时相识不久的两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话可说。我也问过他这个问题,他回答婚姻中的幸福,就是下班后,有一个能一直陪自己聊天的人等自己回家。当时我不懂,觉得这太容易,直到现在我也成了家,才明白一辈子在一起的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就是最大的幸福。面对一个有上句没下句、甚至上句都要等很久才说的人,我该怎么跟他共度余生?”

我很想问她:那你当时干嘛不选择跟H君结婚?她却自顾自地说——

“当时我很傻,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份感情,就拼命拒绝。我的理由很可笑——他家里房产众多,家产百万,我们差距太大,我不想要这种‘嫁得好’。现在想来,一百万算什么呢?顶多在上海付个首付。但那时我是真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巨款,就凭这点,我真心觉得自己配不上他……”H小姐边说边轻轻摇头。原来,人不光害怕钱太少,还会害怕钱太多。

“你说我到底是配不上他家的钱,还是配不上我想要的生活?他喜欢我,我也慢慢喜欢上他。我怎么就不敢跟他在一起呢?其实所谓‘嫁得好’,跟钱有多大关系呢?两个灵魂的结合不就是彼此理解、相互欣赏、共同分享吗?‘嫁得好’的标准不就是‘聊得来’吗?”她开始为自己当时的执拗感到一丝后悔,她的近乎可笑的金钱观或说欲望观让她付出了“幸福”的代价。

“后来,你知道的,我们去到不同的城市,各自成家,不再联系,直到平淡的日子过久了,熟悉的人不再聊天了,我又想起他,原来幸福真如他当年所说,就是回到家能有聊得来的人说说话。我们就是彼此聊得来的人,而这简单的道理,我结婚三年后才明白过来,那感觉仿佛是喝一场慢酒,当时不觉,几年后才觉出它的味道来。”

“你这么说未免对你老公不公平吧,你不是说他从来不用你洗衣、刷碗,还常帮你做饭吗?”我终于能插话,我以为这样说,能把H小姐拉回现实。

“我30岁才觉得人生刚刚开始,我想学的东西太多,读书、写作、考博、业余时间给人讲课……我希望五年后自己可以坐在家里,老公上班,孩子在托儿所,我写媒体专栏。我只把梦想说出一半的时候,我老公就开始嘲笑我,我们没有更多深入讨论的可能。我越来越觉得我是一个人过生活,一个人感动,一个人想象美好,一个人关注成长……这可真是绝望啊……我都不能跟自己最亲近的人分享……也许有个孩子会好些吧,他家里也总催我们要孩子。”H小姐无奈地摇头说。

忽然,她眼里又闪起光,“你不一样啊!你还有机会!别管别人说什么剩女眼光高,你一定要找个聊得来的人再嫁啊!”她拉起我的双手,就好像嘱咐我一定要帮她完成一件特别重要的事。

我默默在心底点了一下头,嘴上却说:“要是遇不到聊得来的人怎么办?”

“你要等,也要找。要相信缘分,但不要将就。我是进退都痛,你起码还有‘独自一人’的权利啊!”她几乎是喊出这几句。窗外,上海的夜下起小雨来,地面的水花越积越多,映出点点霓虹闪烁。我不知说什么好,就和她一起看路人。那伞底的双双对对或是孤影,不知有多少是真正拥有幸福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恋爱了,当我兴致勃勃的把这个消息通过微信发给我的好友的时候,好友很不厚道的回了一句“让我猜猜对方是傻子还是瞎子呀...
    林小姐的杂文日记阅读 978评论 0 2
  • 今天邀约了一个想回来复职对的老员工,我知道要侧重几个方面的考量: 了解复职简历传过来的背景(离职-知道原来岗位在招...
    风逍扬阅读 678评论 0 1
  • 如果您相信文字的力量,可以挽留岁月的脚步,可以倾听岁月的心声,便拿起笔和我一起用文字记录生命的痕迹吧! 我是一个写...
    彩凤知音阅读 271评论 1 1
  • 你是我最初的爱情,我是你最后的仪式。 ——夏安 (一)难道心痛都...
    风茶阅读 354评论 0 2
  • 王者还未低头,皇冠落地惊尘 自我又收敛,终究收了城池 诚言战国喧嚣,敌不过芳草美池桑竹 我早早拔剑,一曲终了悦然收...
    亟安阅读 1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