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信二维码失窃想到的

      今天的财经新闻里报道了微信扫二维码付款失窃的事。大约二十天前,我在亲人群里看到了家人转发的一个小视频,小视频很用现场实验的方式讲解了微信二维码付款是如何被盗的,什么原理。我看得不是很仔细,所以不记得是因为盗窃者安了什么软件。看完小视频,我断了微信与银行卡的关联。虽然在看视频之前我未听说过有这样的失窃方式,但我相信,小视频这样被广泛转发之后,这样的盗窃方式很快就有了。

      或许,在我看小视频之前,某些地方已有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只是偶尔,只是个别,只是离得远所以不知道吧。但小视频如此生动的确实的讲解示范,给看到的人提醒的同时,也给某些有心者提供了方法途径甚至于教学示范。他们天天就在钻营着怎么不劳而获的,一个软件就可以轻松解决的事他们能不赶紧习之而用?

    凡事都有两个方面的。有很多东西,在教人们保护,却也在教人怎么破坏。在宣扬正义,却也在培养着罪恶。

    盗窃,暴力打斗,恃强凌弱,强奸犯罪,从来就有,不会消失。然而,比之多少年之前,这样的犯罪好像不只是多了,花样更是繁多,暴力节节升级。小孩子打架,好像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或者看到过。但在过去,男孩子抱成团摔个跤,你一圈我一腿打个鼻青脸肿,女孩子揪在一起你挠一把她撕下头发,基本就是最厉害的了。而现在校园欺凌呢?可以说是花样百出挑战极限?从那儿学来的?电影电视网络视频!

    过去的电影,涉及到很多的东西,都是镜头一闪而过,具体的留给自己去想去补。比如接吻,比入床戏,比如很多暴力的镜头,不会拍的很细,即便是那种地下党受刑,为说明敌人残暴,也不过是特定的场景加化妆效果。

    记忆中最早看的充斥生活暴力校园暴力细节的应该是香港的片子。是香港人跟我们生活环境方式差别太多吗?她们的学生早熟?所以早早恋爱打架打群架甚至家长社会混混都会参与其中?所以很高端很帅很拽很酷?很多人很羡慕很崇拜,于是很多人在有意无意的模仿和学习电影里人的行为方式,电影电视里的许多场景开始在现实里再现。再后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开始充斥着打架斗殴的狂帅酷的细节。为了收视率,为了抓眼球,为了让满足人的很多得猎奇和欲望, 很多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也越来越没下限,怎么露怎么来,怎么暴力怎么来,越细节越好。正规的公开的作品都如此了,更何况还有地下的禁片黄片黑片。有了这么多可以学习的甚至于堪称教科书的存在,那些违法的怎么可能不花样倍出暴力升级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文化宣传是人们道德行为的方向和标杆。有什么样的引导就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那些提醒人们预防的告诫人们怎么自我保护的也是如此。到底是为观看者考虑还是为转发率为经济收入考虑?放下以人们好奇猎奇来吸引收视率的想法,只说预防如何预防,把那些如何犯罪的方法和细节少介绍一些或不介绍是不是才更有预防的目的和实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