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海伦小姐给我的真挚教导

海伦小姐:于黑暗中寻找光明

印象中,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初中的时候在老家就翻看过,但到现在已经几乎没有印象,可能受限于那时的理解能力和心态。最近再次读起这边书,是因为最近是换工作的休整期,也得益于陈总,这是她别出心裁为我挑选的毕业礼物,总不能辜负有心人的一番好意。

在读的过程中,我很强烈地感觉到作者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很细致、独特,而且字里行间的描述、感受,就像是和正常的人没什么两样,但如果我尝试把自己代入到既盲且聋的人体躯壳中,根本无法去理解海伦小姐是如何做到,将从没见过的景象只凭触摸和想象就能准确地呈现出来,我甚至怀疑过写景的描述是否有人为她代笔。读完了全书,我感觉如果忽略作者身份,这本书就是一般的个人某个时间段的人生及学习经历回顾,其中加了一些景色描述、人物对话和当时感想而已,但它为什么会受到全世界人的推崇?

海伦凯勒:我为我乐

是因为海伦小姐拥有乐观积极的精神和热爱生活、不屈服于命运的灵魂。她传递给我的乐观、热爱身边小事、待人热情的生活态度的力量,远大于她在文学上的造诣。这是我经过这次阅读的所悟,可能不经意间也掺杂进了一些以往从别处听到的关于她的评论,但现在它更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或者已经变成了烙印。

海伦小姐身上的两个优点,很值得我尊敬和学习。一是她对生活是发自内心由衷地热爱,她对待各种事物始终怀着好意,并表现毫无拘束地去接近他们、向他们的优点学习,一点也不没有为自己的身体缺陷感到难堪和气馁。我曾经设想,如果也遇到海伦小姐这样的情况,我能做到她这般积极、努力吗?我觉得以我目前的状态来说几乎不可能,因为我始终无法敞开自己的心去全神融入现在的生活,我的心里始终有着阴影,我难以毫无保留、全面地向周围的人展示自己,我始终有所顾忌,很想冲破它但又不知道出口在哪里。我曾想发布一个“青春通缉令”,希望通过尝试各种事情来寻找答案:去义工旅行、去徒步穷游、到街头卖艺、去支教、上舞台唱歌、去自学乐理、去尝试各种生活,等等。但我始终无法战胜内心的恐惧,没有策划这个活动,可能是快毕业了时间太赶,也可能是自己不适合,总之总能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又或者其实并没有说服,只是在拖延而已。

沉思中的海伦凯勒

然后,我开始放浪形骸、变得颓废迷茫。可能是机缘巧合,也可能是极度渴望成长的内心自然而然地往希望得到的答案靠拢,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海伦小姐向我展示了她的第二个优点:留心观察、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它们会与你平时定性的、习以为常的模样完全不一样。为什么我拥有比海伦小姐更多、更有优势的感知器官,对身边的事物的观察却达不到她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对生活感到快乐、幸福的感觉却达不到她的千分之一?因为我好高骛远,因为我不够踏实,因为我总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因为我总是想得太多而没有行动。其实归根到底,和内心的追求有很大的关系。我总是把事情理想化,想着去体验各种事物、去经历各种美好,才可能做出真实的、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却不知,这是不可行的,也是没必要的。

精彩何须在远方?在书里,海伦小姐描述得最多的就是她对身边人物的描画、对周围环境的刻写,因为这些她都能亲自去触摸、去感受,那是一种无比真实的存在。我却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没有的、遥不可及的、不擅长的远方,忽略了身边小的却是最真实的存在。三月份的工资发了,第一想法是和同学一起为五一假期谋划一个两天三夜的旅行,却没想过和妈妈回外婆家走走。大学还剩两个月就要结束,第一想法是抓紧这些时间去做那些自己毕业之后可能再也不会做、但不知意义何在的事,而不是抓紧时间找到毕业的去处或检查自己大学所学知识的漏洞。每次都从图书馆里借来一大堆书,却忘了朋友三年前送的那本书一直在书架上,还没有撕开包装。

学好珍惜-身边的精彩

幸运的是,5月8号母亲节,我用去旅行的钱,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送给老妈做礼物,并教会她使用微信。当刚开通微信亲戚朋友纷纷发来加好友的请求时,当看到我妈听到熟悉的亲人声音从微信里发出的那股开心劲时,我虽然也跟着她开心但其实也惭愧,因为我本可以早做这件事,却没有做。买手机的钱我在上一年暑假的实习里早就挣到了,却在那时一心想着怎么投资、让钱变出更多的钱,现在才发觉自己的愚蠢!现在,我积极锻炼身体,坚持跑步,也积极跑招聘会参加面试,能静下心来修改论文……我感觉执行力有所提高,事情也不再堆到最后才一起做,静下心慢慢变得容易,脑子也变得更清晰,对家人的事情也更加上心,更加懂得全局调配的重要性,也没有那么迷茫了。

身边的事更真实、意义更大,静下心来,把它们一件一件做好了,生活一样精彩。

海伦小姐:平静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看《海伦凯勒》电影至少2遍观看后思考、回答以下问题: 1.苏利文老师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师?2.海伦凯勒的爸爸、妈妈...
    李琳艳阅读 7,253评论 0 4
  • (一)天界异象 农历六月初九,距离玉帝寿辰尚有几日,天庭已经一派喜气洋洋。众仙腾云驾雾到天庭齐聚一堂,为的是向玉帝...
    太极张三丰阅读 617评论 0 1
  • 少年记忆 萧韵 我的老家就住在三角湖公园附近。我的童年,少年以及...
    萧韵阅读 5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