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段婚姻,4个男人,女神一样的她,如何征服了全世界的心?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在今天,活在世界上的女人,每个人对美丽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向往。但是到底什么才是美丽呢?在人们心中,什么是最美丽的东西,是最美丽的形象呢?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答案。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美都会逝去、会老去的,但是有唯一一项不会老去的,就是优雅。

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世界上最优雅的女人。也许会有人比她更美丽,但是绝对不会有人比她更优雅。

提到优雅永远会想到的女神,就是奥黛丽·赫本。

1929年5月4日,奥黛丽·赫本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贵族后裔家庭,母亲为荷兰女伯爵,父亲是银行家,但也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

童年时期的赫本过得很快乐,从小就读于贵族学校,学习芭蕾舞。所以赫本从小就具有贵族的气质。

但世界从来不会太宽容。

1940年,荷兰安恒被纳粹侵占,包括赫本舅舅在内的诸多亲人被残害。由于长年食物匮乏,赫本的健康状况也迅速恶化。

赫本曾梦想成为首席芭蕾舞演员,在她身上最为耀眼的那一个闪光点,便是她对芭蕾的那一份坚持。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一个孩子的梦想更坚定的了,”她曾回忆自己在二战中跳芭蕾舞的经历:“我想要跳舞的渴望超过了我对德军的恐惧。”

在德军几乎横扫全欧的时候,在奥黛丽即使舞鞋受损,没有新的舞鞋可穿,依然坚持跳舞。就算只有木制舞鞋,她也从未停止过跳芭蕾。

赫本拥有很多双芭蕾舞鞋,只在颜色和材质上的变化,款式变化不大。我们在赫本跳舞的一些旧照中,可以感受到她对芭蕾的享受,在那一双双破损的舞鞋中,可以感受到她对芭蕾的热爱。

她的脚一定是因为练习而疼痛过,她也一定在某个高难度动作中受挫过,突破过,得胜过。

而后,奥黛丽·赫本进入英国伦敦的玛莉·蓝伯特(Marie Rambert's)芭蕾舞学校继续学习,但由于年龄和身高原因,她被告知,她无法成为一名一流的芭蕾舞者。

(曾经练习芭蕾舞)

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赫本转战“演员”。

在奥黛丽·赫本出演的电影《荷兰七课》中,饰演一位空姐,用英语和荷兰语向观众讲解,正式开始了她的银幕之路。

也就是从那开始,她在银幕内外几十年,成为全世界眼中 “有史以来最美丽优雅的女人”。

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充满着太多的未知与不确定。赫本曾经无比喜爱芭蕾舞,渴望着跳舞,却最终阴错阳差地变成了一名银幕演员。

梦想与现实时常交错在人的一生中,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但与此同时,也要发现命运对你的号召。

就如赫本一般,即使没有在芭蕾舞界旋转飞驰,但是在银幕内外却变成了一个传奇。

此后她还出演了歌舞剧《高跟纽扣鞋》、《塔塔酱》、《开胃酱》,出演了电影《野燕麦》、《天堂里的笑声》等,从最小的配角开始磨炼自己。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开花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我不会演戏时,我被叫去演戏;在我不会唱歌时,我被要求唱“FunnyFace”;在我不会跳舞时,我被要求与弗雷德·阿斯坦共舞——所有这些,我都没有准备过,为了能做到,我就近似疯狂地尝试和努力。

——奥黛丽·赫本

在去法国拍摄《前进蒙特卡洛》时,赫本与法国女作家柯莱特夫人偶然相遇。

第一次见面,这位传奇作家就被清雅灵动的赫本打动了,认定赫本就是自己作品《金粉世家》的主角GIGI,于是邀请她到百老汇出演舞台剧。

从此正式开启了赫本在美国的演艺之旅。

赫本凭借出众的演技,让该剧一举成功,饰演的GIGI广受好评,在美国连演219场,收到很多剧评家的好评,并且斩获戏剧世界最佳女主角奖项。

而与此同时因为得到《双姝艳》导演的推荐,赫本参加了新影片《罗马假日》的试镜,这一次的试镜也颇有传奇色彩。

她表演了电影中的一段场景,导演说了“停”之后,摄影师还是让摄影机一直工作下去。正是由于接下来的这几分钟的预演之后,赫本最终俘获了这部电影。

从最开始的背景板,到能说上几句台词的小配角,再到赫本的第一部正式“女主”,终于在1952年,赫本迎来了她的收获!

这一年,《罗马假日》让她真正开始被世界认可并广为人知。

一日便胜过沧海和桑田,一日也能是永恒挚爱。

她所饰演的“安妮公主”有着对这个世界无尽的好奇和想象。

她灵动的“鹿眼”透着光亮,向这个世界问声“清晨”的好,清脆愉快。

后来又出演了电影《龙凤配》,赫本在片中饰演女主角“萨布里娜”并与亨弗莱·鲍嘉、威廉·霍尔登表演对手戏。她是《龙凤配》中司机的女儿,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

她是《战争与和平》中的娜塔莎,古典优雅,仿佛从书中走出来一般。

说到赫本一定要说到的还有一部电影,就是《蒂凡尼的早餐》,正是这部电影确立了奥黛丽在时尚界拥有无法替代的位置。

在片中奥黛丽·赫本饰演了一位流连于上层社会、渴望钓到金龟婿的应召女郎霍莉·格莱特利。

不仅在电影中得到了不错的成就,在戏剧界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美人鱼》剧中,饰演美人鱼“翁蒂娜”,这是赫本与丈夫梅尔·费勒第一次合作演出的戏剧,这部剧让赫本斩获了托尼奖最佳女主角。

奥黛丽最厉害的一点就是她对于工作的严谨性和责任感。她在选择剧本的时候,细致明睿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而她一旦接下剧本,会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

她需要时间专心一致地准备,开拍前努力地学习,研讨,在片场的她需要一点安静的距离,需要一点独处的空间思考。

虽然她一生仅拍摄了20几部影片,但每一部都让人难以忘怀。

因为对奥黛丽.赫本来说,不论是在默默无闻还是崭露头角甚至是如日中天时,她对待工作都表现得相当刻苦和认真,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走去。

正如她所说:"机会并不会如影相随,所以当它们到来时,你最好抓住它们,并竭尽全力去完成它"。

而她接下自己一生最自豪的作品《修女传》也是如此。

1958年,赫本出演电影《修女传》,这部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奥黛丽·赫本在剧中饰演卢卡修女。

《修女传》也在美国国家评论会夺取最佳电影奖,圣巴蒂斯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金贝壳奖,辛尼曼获得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

奥黛丽从未信奉任何宗教,但她对天地间自有基本的信仰;她痛恨战争,喜欢大自然的简单纯真,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她体会到内心深处挣扎和内省的改变。

在很多方面,她都能接受于以往完全不同的角色,对她的生涯的确是明智之举。

她主动提出参与到《修女传》的整个制作过程,从去非洲刚果搜集资料到去修道院了解修女日常,学习修女穿着、礼仪和言行等,让她自己与角色融为了一体。

而接下来的拍片经验,永远地改变了她的人生。

就如她写给凯特和路的信中所言;探索路加修女的心灵和想法,让我不得不深入探索自己,我所体验的一切已经在沃土上播下种子,希望能收获一个更加美好的奥黛丽。

曾担任赫本公关人员的亨利·罗杰斯曾经表示:她(赫本)从来不像其他演员一样,想永远当红,而以追求个人幸福、平静、爱、子女、她爱且爱她的伴侣为重。

相比于繁华喧闹的演艺圈,她更爱家庭,爱简单安静的生活,爱新鲜的空气、乡村的味道、牛铃声、树木在微风中摇晃、阳光透过树枝穿破下午的薄雾。

要是问奥黛丽·赫本本人和角色匹配度高吗?

很难讲清楚。赫本有她的灵动、感性,但也有“剧中公主”难有的理性和成熟。奥黛丽·赫本这一生相爱的人,没有一个是冲动之下的决定。

赫本永远都是真诚地追逐着自己的内心:嫁给爱情。

因为《罗马假日》,赫本与男主角格里高里·派克成为众人眼中十分登对的金童玉女,只可惜,当时派克已为人夫,两人注定没有擦出火花。

后来, 在1953年8月20日,《罗马假日》首映式结束后的晚会上,格里高利·派克做了一次媒人,他将自己的朋友梅尔·费勒介绍给了赫本,两人一见钟情。

对赫本来说,爱上了便认真地爱,不在乎年龄的差距,也不在乎梅尔之前已有过的几段失败婚姻。随后,两人举办了婚礼,组成了家庭,共育一子“肖恩”。

时光流逝,事业上的巨大落差逐渐侵蚀了爱情的基石。

五六十年代赫本事业一番风顺,大多数影片都获得艺术和商业的双重成功,罕有失败的作品。

赫本也是最早拿到百万美元片酬的女演员之一。而与赫本的如日中天相反,费勒的事业一直不温不火,在二流作品中勉力挣扎,仅有的优秀作品也是多与赫本的合作。

为了拯救婚姻,在拍完《盲女惊魂记》并凭此片获得第五次奥斯卡影后提名之后,赫本宣布息影,表示将把精力用于家庭。

但赫本的努力被证明是徒劳,这段婚姻互相陪伴了14年,最终还是走到了尽头。赫本备受打击,身心俱疲。

身高1米70的赫本体重掉到仅有42公斤。离婚后,赫本剪去蓄留多年的一头秀发,痛苦挥别过去,挣扎走向新生活。

当然美人从不愁追求者。在前往希腊散心的游轮上,赫本遇见30岁的安德烈·多蒂,并与他相恋。两人在瑞士闪婚,但是不久之后,因为多蒂滥情两人还是分手了。

终于在1980年冬,上帝眷顾着他心爱的天使,赫本与罗伯特·沃德斯相识相知相爱相守。

但是这样这样一位传奇的女子,除了跟她结为夫妻的男人之外,一生中还有另外一位重要的知己——纪梵希。

“我懂你之才,你欣赏我之美,实在是天造地设”。

她与他共同缔造了后人难以企及的时尚传说,她与他碰撞出半个世纪灵魂震颤的共鸣,她是他一生的缪斯女神,他待她如若永恒的精神伴侣。

奥黛丽·赫本与纪梵希,无需赘述究竟是谁成就了谁,关于他们长达42年的友谊,早已是融为一体的传奇。

正如纪梵希所说,她对他来说,意味着全部,而对于她而言,亦是如此。

她们相识在《龙凤配》的这部电影,纪梵希说:“我见到赫本的第一眼是此生中最难忘的场景,当我打开了工作室的门,一年轻的女孩飘然而至,身形纤细高挑,有一双小鹿般的眸子,不过个子太高,又太瘦,”

他当时拒绝了为赫本设计服装的请求。但赫本的一双大眼中却分明充满了殷切。在赫本的一再坚持下,纪梵希最终拿出了上一季的礼服。

其实在最初赫本去找纪梵希定制礼服的时候,纪梵希错把奥黛莉.赫本认成了卡特琳娜.赫本。

卡特琳娜.赫本也是美国好莱坞著名的女演员。在业界内被称为电影史上的灯塔,也是拿奥斯卡最多的女人,并获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排名第一位。

而且卡特琳娜.赫本还被认为是新世代女性的典范,她没有在与男人的同场竞技之中丧失女性特质,也从未因任何人任何事放弃自我。这使她不仅成为一座丰碑,更成为不可复制的典范。

所以在最初的时候,纪梵希并不知道,事实上来找她定制礼服的其实是赫本。

然而当赫本从试衣间出来的那一刻,纪梵希的心像是被莫名击中一样,之前那个并不算惊艳的姑娘,变得光环傍身,仿佛自己的衣服就是天生为她设计,就是这样他们结下了一生的梁子。

一袭精致的白色礼服配黑色刺绣,集纤细,优雅于一身。

赫本与纪梵希首次合作的《龙凤配》,拿下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在演出服装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就了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灰姑娘”,此后,赫本成了纪梵希永恒的缪斯女神,赫本所有的服装皆出自他手。

包括在《蒂芙尼的早餐》中,那个经典的开场场景,奥黛丽赫本走下出租车,站在Tiffany的橱窗前凝望里面那些高贵的珠宝时,身上穿着的那件优雅小黑裙也是来自纪梵希之手。

赫本的一生没有为任何商业广告做过宣传,除了纪梵希的香水。

他曾调制出一种香水送给赫本,这款香水的名字叫——禁忌。它是纪梵希设计的第一款香水,已经畅销50余年。因为它和女神有过这段传奇的经历,“禁忌”也成为纪梵希品牌最受欢迎的一款香水。

而自此以后,赫本没有再用过其他的香水。

虽然赫本的一生中经历过多段感情,其中有好几次遇到挫折。但唯一不变的,是纪梵希始终陪在她身边,比任何一段婚姻都来得持久。

多年后,有人拍到两人一起在塞纳河畔散步。他们像是一对久经沧桑的知己那样,却又保持着克制与尊重的距离。

“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手”,这份情谊不是爱情,却超乎爱情。就像赫本说的那样:“有一些人是我深深爱过的,纪梵希是最正直的一个。”

赫本晚年身患癌症,行动不便,纪梵希马上安排私人飞机把她从美国送回瑞士的家中。在赫本登上飞机的那一刻,迎接她的是满满的鲜花。

她顿时被感动得快要落泪,“只有他,还始终记得我的喜好,把我当成小女孩来宠。”

赫本问纪梵希:“为什么你知道我需要这些?”纪梵希的回答是:“因为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听了此话,奥黛丽·赫本开心得像是当年那个24岁,初次来访的少女。

赫本弥留之际,将纪梵希为她设计的25件礼服全部归还。她留给纪梵希一件大衣,说:“当你觉得孤独,穿上这件大衣,就好像我紧紧拥抱着你”。

1993年,赫本这个人间天使,永远地离开了世界。陪着她走完最后一程的抬棺人,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个男人,除了丈夫和儿子,便是纪梵希。

正是因为赫本与纪梵希之间这段超脱爱情的关系,让奥黛丽赫本在多年以后,依然流传在我们的心中。尽管赫本一生中所参演的电影只有20几部电影。

但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一名电影演员,更重要的是纪梵希让她的存在变成了这个世界上代表优雅与时尚的标志,奥黛丽·赫本影响并改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的审美与时尚潮流。

有“时装圣经”之称的时装杂志《VOGUE》曾以29%的得票率,将她评为“世界时尚名人”第一名。

她被认为是自然与美的化身;她性情温和,微笑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时尚杂志《ELLE》也将奥黛丽·赫本评选为“有史以来最美丽女人”第一名。

锐利的“剑眉”搭配楚楚可人的“鹿眼”,上帝给予了这个女孩天使般“坚韧却温柔”“矛盾又统一”的美。你完全无法去拒绝这样一个明艳却优雅的女人。

在《蒂芙尼的早餐》中的这个经典的造型,相信只要是数得上名号的女明星们,从发型妆容到服装珠宝甚至造型都一一模仿过!

人们也总以“地区奥黛丽赫本”来夸赞该模仿者的“灵动”。

在2013年的时候,英国巧克力品牌Galaxy的最新广告中,技术人员还利用《罗马假日》中的一些镜头,通过现代科技让奥黛丽赫本再次栩栩如生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里。

但不管怎么被模仿,这人世间却唯独只有一个奥黛丽·赫本,她的双眸,她的脸庞,她的气质,她的成就,她的贡献,她的生平,独她一个才有。

作为时尚的标杆,《蒂芙尼的早餐》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电影广告植入。

它几乎超越了一切植入营销的理论,而成为一座丰碑。这部最著名的植入广告电影,干脆用了赞助商的商号:《蒂芙尼的早餐》。

晨曦中的曼哈顿,一辆黄色的出租车在街边停下,车门打开后,走出了一位身穿黑色裙装、带着太阳眼镜的奥黛丽赫本,缓缓走到大道边的橱窗,欣赏着橱窗内的首饰。

镜头里,只有橱窗玻璃中天使般的赫本的影子。

背景音乐是口琴与乐队演奏的、风靡世界数十年的电影插曲“月亮河”。

迄今为止,电影开头的这段镜头组合和“月亮河”配乐,依然被蒂芙尼作为自己的标志性广告,回放在世界各地的媒体之中。

然而这个美艳的女人不仅一次扮演了“农村女孩”,也不仅一次地给了我们豪华的视觉享受!

赫本饰演的公主,高贵优雅,你简直难以想象这样一颗“明珠”不是公主还能是谁?

答案其实并不是公主,是奥黛丽·赫本她自己。

剧中简约大方、优雅高贵的“奥黛丽风格”一瞬间风靡全世界。

女人们疯狂地模仿她的“赫本头”,类似男士穿着的白色衬衫,裹在腰间的圆裙和轻巧俏皮的平底鞋。

在那个以“金发碧眼“为美的年代里,赫本的出现宛若一阵春天山间的清风:温柔、清爽,难以让人忘怀。

奥黛丽·赫本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除了美丽,就是优雅。

赫本说:“外貌是女人不可或缺的资本。”所谓的外貌,一方面是穿衣搭配,另一方面就是整个人呈现出来的气质和状态。几十年过去的当下,赫本的风格仍然引领时尚。

时光从不败给美人,你可能无法折服于赫本年轻时的容颜,你可能无法追随赫本坚韧的爱情观,但你不得不承认赫本是坠入凡间的天使。

1992年被授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1993年获奥斯卡人道主义奖。2002年5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纽约总部为一尊7英尺高的青铜雕像揭幕,雕像名字为奥黛丽精神(The Spirit of Audrey),以表彰赫本为联合国所做的贡献。

1988年至1993年间,奥黛丽·赫本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帮助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孩子们,亲赴不少国家和地区,为孩子们呐喊、呼吁和募捐。

当埃塞俄比亚正爆发内战,孩子流落街头,疟疾缠身,饥饿而死时,赫本抱起孩子,呼吁全世界关注非洲。

而别人告诉她:“你怀里的孩子有艾滋病。”奥黛丽·赫本将孩子抱得更紧了,并亲吻着他们的额头和手背。在这些照片里,你能看到一个母亲全部的慈爱。

这个在青葱岁月里勇敢追求“芭蕾舞”梦想的女孩,这个在花样年华里勤奋工作坚持事业的女王,在颐享天年之时,却选择用她最炽热的善良和美好,竭尽全力地为这个世界播撒希望!

1993年,赫本在病榻上遗留之际,还在问她的孩子:“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儿童在经受痛苦。”

她走的那天,她在微笑,嘴轻轻张开着。一滴眼泪挂在她的眼角。泪滴在闪光,像是一颗钻石。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