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3):《绿山墙的安妮》:愿你对这个世界永远充满惊奇感和想象力(2770字)


成年之后,除了《小王子》之外,我最喜欢看的童话书大概就是《绿山墙的安妮》了。

有人说,看过《绿山墙的安妮》之后,你很难不被文中的的安妮所吸引,你会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她。

是的,看过《绿山墙的安妮》之后,你会被这样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惊奇感的安妮所吸引。她永远善良,真诚,对世界充满想象力。身上拥有很多美好的特质,我们喜爱她,因为她如太阳一般,温暖我们的生命。

马克吐温说,安妮是继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

《绿山墙的安妮》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玛丽的小说,它是加拿大最经典的小说之一。

书中讲述了在爱德华王子岛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对年老的兄妹叫马修和玛丽拉。他们两个人终生不娶不嫁,生活在绿山墙农舍里。因为年纪大了,所以想收养一名男孩帮忙干农活。却因中间人传话有误,带来了安妮。一开始两个人并不接受安妮,想把她送回孤儿院,再换一名男孩回来。可是这个满脸雀斑红头发大眼睛的话痨小女孩,她天真,善良,真诚,乐观,她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奇奇怪怪的想法。



她的到来给绿山墙注入了新鲜的生命力,一切都变得可爱有希望了。沉默内向木讷的马修最先被安妮打动了,慢慢地安妮也赢得了玛丽拉的心,最后两人决定把安妮留了下来。

跟马修两兄妹一样,一开始,小村庄的人也并不喜欢安妮。这个女孩又瘦又丑,满脸雀斑,拥有一头引人注目的红发,口出奇言怪语,性格拧巴,经常做错事,引来大家的不悦。可是同样的,大家也被她身上的闪光点所打动,她那样真诚,善良,乐观,热情,用自己的温暖,感动这些人,最后她被大家所接纳和喜爱。

就如书中所说,“安妮的生命热情融化了一切敌意的坚冰,给绿山墙和整个村庄带来了欢乐的春意。”

绿山墙的安妮,一切美好的词汇都可以汇聚在她的身上。她的人生可以说是开了挂一样,拥有许多人的喜欢和爱。可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凭空得来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在成长,在蜕变。美好的她有强大的能力磁场,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和喜爱,她是自己在成就自己。

一、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尊重每一个个体生命,和大自然亲密相处。



安妮对生活充满惊奇感,和拥有丰富的想象力,而且喜欢亲近大自然。对大自然的一切花花草草,都能亲密相处。她喜欢给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片草地,每一条河流都取名字,并且想象它们的故事。她尊重每一个生命,并且用内心自带的浪漫情怀,想象出一个温馨美好的世界,并自己沉浸在其中。

她给一棵开满了白色花朵的樱桃,取名为“白雪公主”;给一颗红苹果,取名为“红衣姑娘”;还有给村庄的一些景物取名“白色欢乐之路”、“闪亮的小湖”、“情人的小径”、“柳池”、“紫罗兰溪谷”、“白桦小道”……

这所有的名字,都充满了浪漫和诗意。这个姑娘心里有一个美丽的世界,充满了诗人的浪漫情怀,她热爱每一个生命,并真诚地赐予它们美好的名字和期望。

纵然命运不公,安妮是个孤儿,可是丝毫不影响她内心的爱意。她对这个世界满怀赤子之心,爱护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个生命。她的心里有一片浪漫的诗意,有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纵然是现实生活,她几遭遗弃,是个孤儿,可她的内心依然善良,充满爱意,从来不缺乏色彩。

拥有想象力和浪漫情怀的人,她一定能生活得很好。哪怕现实生活里贫瘠无助,但她的精神世界依然丰满富裕。心在沼泽,也心怀星光。



我们也要像安妮一样,纵使生活有很多的曲折与困苦,但是我们依然要有一片浪漫的诗意情怀。它会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内心的富足和充沛,远比物质的富足美满更令人愉悦。

怀揣最大的善意,和这个世界温柔相处。世界也会因此,同样回馈于我们。

二、越努力越幸运,由自卑到自信的华丽蜕变。

安妮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她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

不幸的是,她一出生就是个孤儿,两度被人收养,两度被人遗弃。但最后很幸运地遇上了马修兄妹。刚开始的时候,她不被人所接纳,就连这个小村庄的人都嘲笑她。人人都说她是个奇怪的小姑娘,脑子里不知在想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满嘴胡话,性格拧巴,满脸雀斑,一头不常见的红色头发,又瘦又丑,非常不讨喜。

而这些外在的特点,都是拥有浪漫情怀的安妮非常在意和自卑的事情,因为她希望自己跟白雪公主一样漂亮。

后来在马修兄妹的关怀照顾下,安妮慢慢地放下了自己在意的这些缺点,她不断地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广交朋友,在爱的包围下,她变得更加的开朗自信。她从一个内心自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自信,内心坚定有力量的姑娘。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对自身的一些缺陷,有着异常的敏感或者自卑。我们要敢于正确认识自身的缺点。接受他,包容他。正视自身的缺点,不再自卑,不再羞怯。它也是你身体里的一部分,好的,坏的,都要接纳。谁又能说,它们不符合世俗里的审美,就是丑陋。人无完人,用你身上的闪光点,足以概括这些世俗里所谓的缺陷。

后来,安妮凭借着自身的人格魅力,身上的许多美好特征,让人们接纳她喜爱她,忘记了她身上这些小毛病。甚至最后,人们觉得她红色的头发多么好看,脸上的雀斑多么可爱,她脑里的奇怪想法多么有趣!

只有你拥有了足够的才华或者人格魅力时,你身上的那些缺陷,将不再困扰于你,到时候它将成为你独一无二的印章。

所以,不必怯懦,不必自卑,努力成长自己吧。总有一天你的强大美好,足以能够光芒万丈。

三、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当一个快乐到老的姑娘。

爱是相互的,也是可以反馈的。

马修兄妹对安妮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在爱的包围下成长。同样的,安妮也深爱着马修和马瑞拉。当她考上大学,马修因病去世时,她不忍心玛丽拉一个人在绿山墙生活,她放弃了去读大学。当玛丽拉无力承担起绿山墙的农活,准备卖掉绿山墙时,她制止了。因为她深爱着绿山墙,这是她们仨共同的家。她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她要守护好这个家。所以她在绿山墙留了下来。



安妮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对马修兄妹如此,对朋友也是如此重情重义。她对黛安娜的友谊真挚坦诚,每每看来,总觉得感动不已。

安妮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对所有的人。善良的她总是怀揣着最大的善意,去对待这个世界。也是怀揣着极大的热情,去对待周围的事物。

因为善良,所以简单;因为简单,所以快乐。

安妮说:现在当个快乐的女孩,中年当个快乐的阿姨,老年时当个快乐的老太婆,总之拥有快乐的一生。

我相信她能做到,因为她总是那么乐观,开朗,坚强,真诚,善良,勇往直前。她的内心世界无比丰富,色彩斑斓。

朱国平说,主人公拥有两种极其宝贵的财富,一是她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对她来说每一天都有新的盼望,新的惊喜。

我们也要学习安妮,做一个简单,快乐,纯粹,真诚,善良的人。永远热爱,永远满怀期待。

怀揣着最大的善意去看这个世界,用最真诚的心去对待身边事物。人简单了,心简单了,快乐就简单了。

生命几多哀伤,几多风波,我们需要像安妮这样的诗意浪漫,来融化岁月的凉薄。

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惊奇感,和丰富的想象力。要我们都能活成像安妮那样的姑娘。快乐一生,从年少,到年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