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需要走出自己的阴影。

这是我续写想到的第一句话。许三多这个角色在电视剧里。从小就被同伴欺负,父亲打骂,语言表达能力差,他就是一个木讷的人,由于不幸的童年使得他内心极度的不自信。内心的阴影已经盖住了他的眼睛,看不到自己优点长处,也堵住了他走向阳光的那一条路。所以,同伴们欺负他,他会自觉就范,没有反抗,内心里认同他自己就是一个弱者。他从小就没有自我的主见,父亲的打骂命令倒是成了他面对这个世界的唯一任务。记得镜头里史今班长来家访了解到他想读书,根据他个人的反应能力等下了结论:许三多不适合当兵。而他的父亲为了让他当兵豁了命地对他又打又骂。“快点跑!跑步啊!让领导看看。”他下了命令,许三多便撒腿飞跑,无自我意识的跑。即使是心不甘情不愿,他的不自信已经让他如同一个玩偶,活在父亲的威严之下。

内心不自信的阴影,注定许三多是要当兵这一条路。正如他的父亲说的:“他从小到大都没主意,他没主意我就来帮他定。”

新兵训练,他的表现最差。所以最后分到看守管道的红三连五班似乎也是顺理成章。这一路走来的外在结果是他内在阴影的显眼诠释。

可喜的是,许三多走出来了。他没有永远沉寂在阴暗的角落里。他在努力地找出口,当没办法融入五班的集体时。他试图着给集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整理舍友内务和打扫卫生。我想这是他迈出来的第一个步子。我们常说,重要的事情要认真做,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整理内务卫生,这些日常简单的事情,谁都不会认为是重要的。我们都把它当成简单的事,甚至可以将它遗忘。而在不知从何下手融入集体的许三多,他把这件事当成了重要的事情。每一日,他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整理舍友床铺无怨无悔,打扫宿舍卫生真心诚意。接到班长的命令后一个人埋头修路,踏踏实实地付出。每一天他都在用自己的无声语言改变着众人对他的看法态度。五班的成员由当初对他的反感甚至有些痛恨(对他说出了难听的话,还准备对他修的路进行破坏。)转变成了接纳和帮助。(他们渐渐养成了整理内务的习惯,遵守军队纪律;自觉加入到修路的行列中。)许三多知道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大家已经承认他,当他是其中的一员了。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他融入集体的快乐,他有了名副其实的归属感。以自己的方式迈出了第一个步子,开始走出了内心深处孤寂的泥潭。

随后转到钢七连,他也在努力地寻找融入集体的路子。钢七连是部队顶尖的队伍,需要他具备顶尖的素质条件。新环境让他如同一个掉下悬崖努力寻找抓手的孩子,史今班长便是他迈开第二步的力量抓手。在他的帮助下,面对挑战他不再第一反应对自己说:“我不行!”而是要坚持到底的走,直到醒过来时往后一瞧,他已经在领跑千千万万的人。剧中有他做腹部绕的镜头,他以超乎常人想象的毅力绕了300多个,赢得了众人内心的尊敬。从此刻起,他真正成为钢七连的一员。然而,一个人要走出内心笼罩的阴影谈何容易?走了一步两步是进步,但是走了两步之后又停滞,那只是将阴影的面积给扩大到了更大的范围。当他自己抡起铁锤将史今班长的手给砸伤的时候,他怕了,退缩了,将自己关进坦克的车厢里。这是他的天地,如果不打开门闩,没人能进来。而即使打开门闩,他自己不愿意走出来,这个狭小的空间依然是他的牢房。

欣慰的是他走了出来,他自己选择了更加广阔的天地。重新抡起了铁锤,一锤一锤坚定地打下去,这是他义无反顾地跑出内心深处的懦弱和阴暗的明证。这是真正的成长,他迈稳了向前奔跑的步伐,为他成为顶尖兵种扫除了心理障碍。

人需要走出自己的阴影。我想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如需要改变你人生走向的机遇,需要史今班长这样全心全意鼓励你、帮助你的贵人,需要真正突破你内心障碍的条件等等……而这一切,始终离不开、始终围绕的中心是——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十七岁的年纪,青涩懵懂而无知无畏,天马行空又多愁善感,爱憎分明却渴望成熟……年少轻狂却...
    相约一生_学习阅读 1,695评论 2 6
  • 这几天趁着在家园开会的期间,把士兵突击全部看完了。其实我本来对电视剧没什么太大的兴趣,一是因为这种电视剧不太符合我...
    小熊猫旺旺阅读 835评论 0 0
  • 起了一个小学作文的题目,就开始了许久没有的写作,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也变得有点脑子,看电视剧时也开始去用脑子思...
    自我进化的猪阅读 4,260评论 3 4
  • 你仍是我的软肋,却不再是我的盔甲 第四话: 第五节: 这几天 大家都过得很安分,每个人都按部就班的上课,顾尘没有再...
    郭㿟告阅读 309评论 0 2
  • 2013.8.14 军体拳。我还挺喜欢打拳的,嘎嘎!
    tribbie阅读 2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