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 | 难吃的铁板鱿鱼和鲅鱼水饺

文/木又曾

1

在热的铁板上抹上一层油,拿出木签穿好的鱿鱼,放在铁板上,滋滋作响,肥厚的身体极速收缩,鱿鱼的咸香和海腥味藏在氤氲上升的汽团里,风一吹跑进人们的鼻腔里。

用铁铲把几近烤好的鱿鱼,切成条状,那白细的条条好似鱿鱼身上的须子,最后用铲子用力一压,蘸上蘸料,铁板鱿鱼做好了。

我曾喜欢吃铁板鱿鱼,只要有夜市的地方,必然会买上几个鱿鱼。

我的喜欢和小灿一样,只不过,他的喜欢更甚。

铁板鱿鱼对我来说就像是饭后甜点可有可无。但对小灿来说就是主食,每日不可或缺。

小灿说,他从小就是这样,遇到喜欢吃的东西就会疯狂的吃,直到吃撑吃腻为止。

我和他不同,我比他多一些克制。

小灿问我是不是也和他一样,我说,我没有这么痴狂。

他疑惑的看了看我,随即又咬了一口鱿鱼,鱿鱼的蘸料留在了嘴角,他嘟囔着:我还以为你和我一样呢!

小灿的疑惑是有道理的,虽然我和他不同名不同姓,我却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

世界很大,人们很多,在茫茫人海里我和小灿没有转瞬间的参加而过,在偌大的世界里小灿遇到了我。

说的矫情些,小灿仿佛是另外一个的我,我是另外的一个他。可我不希望也不愿听到别人对我讲,或许小灿想把他的余生让给我。

我觉得这句话就是放狗屁,我不喜欢这种施舍,我只希望他能真实的活着。

可惜他没有。

2

2005年,我和小灿在大学相遇,我无师自通的听懂了他的青岛普通话,他毫无保留的拿出鱼干分享,蒸熟后又被风干的海鱼,嚼劲十足,满满海的味道。

后来,一起逃课一块吃饭,一起寻找小众的衣服和好看的板鞋,以避免和满大街的美特斯邦威撞衫。

或许这就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魔力,我好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兄弟。

时光流转,转眼间快要毕业了。

2008年6月,小灿在青岛的一家快递实习,我面试上了海尔公司。

小灿说我能进海尔真是大写的牛逼,我笑说,我只是走了狗屎运。

按公司要求,我坐轮渡从黄岛去青岛的一家医院体检。

体检完我和小灿在五四广场碰面。

五四广场上有五月的风,雕塑是红色的,我问小灿:“明明风没有颜色,那它怎么是红色?”

作为青岛人,小灿对五月的风习以为常,他说:“谁知道呢?别想了,咱去吃饭吧,我请客!”

我们在栈桥附近的小吃摊点了米线凉皮和炸串。饭后,小灿又要了两串铁板鱿鱼,他一串我一串。

鱿鱼肥厚弹牙,我和小灿坐在雕塑旁,时不时吹来咸湿的海风带来一丝清凉。我问小灿:“铁板鱿鱼你还没吃腻呢?”

小灿说:“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可能吃腻。”

我说我要回公司了,一早和我一起来的同事体检完就回去了,我不能在这逗留太久。

小灿说:“那好吧,以后常联系!”

我说:“嗯,常联系。”

我和小灿在五四广场告别,五月的风是红色的。

3

2008年6月28日,在宿舍吃过早餐的我,打开手机准备去上班。

未接来电,未读的信息,把手机塞满。我刚打开一条短信来看,手机彩铃响起,我按下接听键。

2008年7月1日,我跟公司请了假,回学校去领毕业证,三年的时光就这样弹指间过去了,我曾打算和小灿做一辈子朋友,可他没有来。

从08年的夏天开始,我就不再吃铁板鱿鱼了,我说,我不喜欢吃鱿鱼,它太油。

打算请我吃鱿鱼的人觉得我矫情的很,只是他不知道,我看到鱿鱼就会想起一个人,那个人曾活灵活现的在我眼前,现如今只是三个字的名字供我悼念。

4

鲅鱼是海鱼,论肉质不如淡水鱼细嫩,但贵在刺少。

把鲅鱼洗净,清理掉腹腔内的黑色物,把鱼刺剔除,鱼皮和筋络扔掉,如果觉得只有鱼肉太显寡淡,可以加入一些猪肉,然后加入油,酱油,料酒,花椒粉,葱花,姜末等,在调馅的时候可以适当加一些水,这样口感更显娇嫩。

为了提味,也可适当放入少许韭菜。

水饺的成败绝大部分取决于馅调的好不好,只要鲅鱼馅调制好了,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我是在远房亲戚家吃的鲅鱼水饺,他家的饺子味道有些淡,或许鱼肉水饺本来就应该清淡吧。

我们家和这亲戚本来就不大走动,自然而然的关系更显疏远。

5

那是2010的秋天,我已经毕业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我换了两份工作。在我打算找第三份工作的时候,爸妈让我回家,他们说,回家来就好,找工作不用担心。

远房亲戚家的爷爷曾经是地级市里的人力资源部主任。爸妈觉得找他,肯定不会错。

爸妈和我来到亲戚家,他家的房子很大,两位老人看到我,惊叹我怎么长这么大了,都已经参加工作了。

亲戚家的大女儿也在,她一听父母的来意,眉头一皱,原本不大好看的脸上有多了一层愠色。

亲戚家的爷爷说,他早就退休了,人走茶凉是常态,估计他帮不上什么忙。随后他又说,或许他大女婿能帮上。

大女儿听到这话不高兴了,她说她丈夫整天忙的都不着家,没有时间。她喝了口茶继续说道,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就连本科生都很难找工作,何况你们家孩子只是专科。

父母没再说什么。

亲戚家的奶奶在厨房包好的鲅鱼水饺,招呼我们吃饭。

鲅鱼水饺味道很淡。

饭毕,我们不再逗留,爸妈一直强调我们家孩子不是自不量力的要去考事业单位,他只是想找份工作,你们都在市区,消息肯定比我们这些呆在村里的人灵通。

临走前,母亲从提兜里掏出三万块钱,她说,求人办事不能只动嘴皮子,现在求人办事都得花钱,哪怕是亲戚。

6

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2010年的秋天过去了,冬天来了。

在冬天里,父亲的银行卡上收到了三万块钱。

在2011年的1月,我自己找到了工作。

在以后的日子,我再也没有吃过鲅鱼水饺。

7

我的两个故事讲完了,铁板鱿鱼的故事,让我在22岁的时候,直面死亡,第一次思索何如生死,我该如何活着。

我苦思冥想最终得到结论,我应该为了活着活着。

鲅鱼水饺的故事告诉我,有些圈子不需要融入,有些人不值得任何期待,因为你在他们心里不够级别。

我们要为了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不是为了彰显炫耀,而是为了让自己更有底气。

「完」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