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生,怎能像一枚小小的干电池!

 - 01 -

大概十年前,有一部电视剧《蜗居》,以极其罕见的大尺度反映了当时一些热点的社会问题,比如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进城务工、买房难等,因而倍受争议。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倒是里面一段平淡无奇的小插曲让我深深共鸣。

女主海萍在一家日企当职员,她厌倦了繁重、重复还经常加班的生活,就在外面找新工作。

一次面试中,对方主管指着海萍的简历,当面毫不掩饰地diss她:你虽然名校毕业,但这几年一直在做基层工作,而且根本没有进修的经历,就这样还想月薪八千?!随后主管转头训斥身边的HR:以后面试前先挑一挑,不要什么人都见,耽误我的时间!

去年,我也遇到了职场发展的瓶颈,就开始向外寻求机会。然后,海萍的遭遇就数次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自以为在公司算得上敬业,也学习了不少业务知识,但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世面上的技术进步天天都在狂飙突进。相形之下,我仿佛山中老仙,不知世上已千年。现在一个90后小伙的知识都可以将我挑落马下。

于是我痛定思痛,反省工作数年以来的历程,顿感自己活成了一枚5号电池。

干电池出厂后时就自带电量,在工作中不断消耗原有的储备,却一直得不到补充更新。终有一天,电力衰竭,就被无情地扔进了垃圾堆。

人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就像刚出厂的产品,不但一切新鲜,还带着充足的知识、思维。经过长时间的工作和生活,原来的知识老化了,思维也僵化了,却因为疲于奔命,因为照顾家庭,各种原因导致没能及时充电。最后的下场,为公司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却惨遭淘汰!

干电池能充电吗?

我以前在地摊上买过一种电池充电器,但类似的产品始终没有普及。原因大概这种山寨电器很不安全,更主要的是,干电池很便宜,用完了就换,实在没必要反复利用。如果一个人从事着简单、重复的低价值劳动,势必也会像干电池一样,太过廉价,可以随时替换。

- 02 -

很多人的生命轨迹就像干电池的一生,然而干电池式的职工并不仅限于普通行业,高科技企业里也有不少,只不过这些“电池”出身比较高端,比如有名校光环。越是大公司,这种情况越常见。

但究其根源,这些人活成了干电池并非平时不注意与时俱进,而是他们没有足够强的欲望去掌控自己的命运,甘给托付给外界,比如一份好工作,一个好老公。他们相信体制,相信公司,相信领导,唯独不相信自己。

有这样想法的人,一般都幸运地进了一家稳定的大企业。

所谓稳定,不仅是指公司有够强的实力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也包括内部运行平稳,一切有条不紊,还有政策上不冒进,不折腾。

而他们不知道,有些上班族,同样也在辛勤地工作,只因为公司经营不善被兼并,或者大领导在高层失势,整个部门连同自己就被无情地干掉。一将功成万骨枯,谁在意你这个小兵有多悲情?

去年,深圳中兴一位老员工因裁员而跳楼的悲剧惊醒了许多职场人。

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你可以升职、加薪,生活品质也稳中有升,但这一切都操控在别人手里。哪里上层一个变卦,你的一切都没了!

- 03 -

悲观地说,即使能到一个好公司上班,从长远来看,也是有风险的。

很多大公司往往陷入这样的悖论:花费重金请咨询公司建立工作流程,是为了提高公司运行效率。但因为凡事都要走流程,让原本几个人灵活一下就能搞定的事变得极其复杂。

任何一个正规的公司,只要走过了创业阶段,就必定要求工作变成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这对管理层来说,是最具效率的。但对于员工自己来说,限制就越来越大。

你只需要熟悉自己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至于其他的技术发展趋势,新兴业务,请下班后自学。时间一长,当年再优秀的人,除非能逐步升迁,否则就会沦落为流水线上的一环,除了工作,其他啥也不懂。

过去,国家大包大揽,职工只要尽心工作,其他生老病死都由单位负责。现在的职场早就不养闲人,一个人到了四十多岁,已经不可能再从事比较基层的工作。

自己升不上去,底下年轻人像春天的小草噌噌往上长。上下紧逼,压力山大。

大家都以为相对于创业,打工的风险很小,但那只是当前稳定,从长远来看,风险还是很大的。

打工只能保证你每个月有固定收入,但绝对不会有额外的利润。

然而大多数人还是只顾近忧而不思远虑,宁可过几天安生日子,也不愿折腾。

- 04 -

比干电池更好的是什么?蓄电池!

它既能放电,也能充电,有出有进,循环使用,自然寿命和档次要高得多。

怎样的员工才是蓄电池?

面对同样一份工作,每个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有的人追求无过便是功,满足于完全任务,到点下班,按月领工资。这样的人,当然不能指望他有追求极致的激情和动力。

有的人对工作有一种本能的热爱,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各种新鲜手段追求完美。因此他们愿意多花时间学习新知识,将自己的工作向前推进。到最后,他们的水平已经超越了工作,因此也可以从容地向更高阶进军。

我有一个同学,大学时代就酷爱研究计算机操作系统。毕业时由于种种原因,他的工作并不满意,一个手机厂商的测试工程师。这个岗位上的人只需要按照测试用例一步一步地执行一遍,发现bug后就上报,非常按部就班。然而他并不满足,利用自己的技术功底,为部门研发了很多嵌入式自动化测试工具,没过两三年,已经成了全公司知名的专家。

现在,他跳槽到了世界第一的芯片生产商。

比蓄电池更好的是什么?那就是发电机!

有的人注定不会平凡,他不但能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能输出价值影响别人,甚至为别人创造就业岗位。那些乘着互联网东风崛起的创业明星,都是不甘于一辈子打工的英雄豪杰。他们科技进步的浪潮中,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商业领土,用互联网产品改变了世界。

尽管创业成功的机率很小,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商海浪涛中幸存,但是如果用创业的心态去工作,比之按部就班地渡过每一天,其区别宛如云泥。

工作其实就是塑造自己这个品牌。

正如微信公众号的广告:再小的个体,都是一个品牌。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自己也是一个品牌,且善于为自己的品牌增值呢?

只有那些有价值的品牌才能转化成经济回报,我们做人的底线就是,不要让自己的品牌变成负资产。

周鸿祎说,创业其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心态。创业就是抱着一种给自己干的心态,积累你的知识,积累你的经验,积累你的能力。他甚至对新员工说,大家不要以打工的心态在360工作,我这里不需要打工的。

如果我们面对每一天的工作,不是想着差不多就这样了,交差了事吧,而是我能从中学到什么,我怎样把它做得更好。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能够挖掘出一个属于自己的资源池。公司可能倒闭,部门可能解散,但在工作中练就的能力和积累的资源绝不会随之烟消云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nyang阅读 151评论 0 1
  • 孤独 没有人的时候 世界静的时候 旁边的声音无数放大之后 突然袭来的孤独感 还是用声音来掩盖比较好 无数次开了一次...
    蝉爷阅读 182评论 0 0
  • 躺在床上,啥都不想干。
    暮色言落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