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认真”

认真在汉语词典的定义:

谓严肃对待,不苟且。

字面意思:对待某事要严肃,不马虎,不得过且过,不敷衍了事。

通常我们所说的认真多指态度:

“你就不能认真点吗?”

意思就是:你要端正你的态度去做事!

而其实这种认真,仅仅是肤浅的认真,只不过是认真的最低级…

认真分4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是:
-不认真
-肤浅的认真
-深入的认真
-极致的认真

不认真:

不认真=懒散、拖延、借口、得过且过…

这个不认真就不讨论了,我们想知道的是什么是:“认真”

肤浅的认真:

做一件事能有认真的态度,也就是认真的学术定义。

有孩子的家长深有体会:
孩子写作业时,总是边玩边写,一会玩会笔、一会玩会橡皮、一会看下电视…

“你就不能认真点吗?”这里的认真指的就是态度上和专注上…

意思是:专注做你眼前的事,这就是认真!

(我们通常情况下所谓的“认真”就是这种)

我前几篇文章,每次写作都会连续专注5个小时左右,5个小时时间,一点都不会溜号。

这是认真吗?

按认真的定义来说:算是吧…

但其实这仅仅是“肤浅的认真”

为什么?

因为你的注意力仅仅关注现在正在做的事,而没有去追求“事物背后的真相”

也就是:不求甚解

高中时有个同学小良,他是我们全班最‘认真’的同学,每节课都认真的记下慢慢的笔记,非常认真的听老师讲课,课后作业总是第一个做完,并且写的满满的,课间从来不出去玩,总是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问题,假期也从不出去玩,全部用来学习!

够认真吗?看起来足够认真!可惜他的认真是肤浅的,他的成绩从来没上过前20!

不可思议吧?认真到这个程度连前20名都上不去?你们班是不是都是高手?

不是…我们班甚至很差…就连我这样天天不学习,光玩游戏的人,都能考10几名…

而小良总会向我请教问题…

问题就出在他的‘认真’上!他仅仅是看起来认真而已!

认真听课,却根本没听明白!
认真记笔记,却根本不知道什么意思!
认真请教问题,却似懂非懂!
认真学习,却是肤浅的!

这么努力的小良,其实从未真正去研究过一道题背后的逻辑与方法,仅仅是停留在表面而已…

这样肤浅的认真,是不可能产生好成绩的!

深入的认真:

追寻事物的真相、背后的原理、背后的原因、背后的方法,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

深入的认真=探究精神

我们知道了一个认真(肤浅的)写作业的孩子是什么样,那“深入认真”的孩子是什么样呢?

当一个孩子在认真写作业,突然他的脑子里冒出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写的字就没有小明写的好看呢?

肤浅的认真:
管他呢,继续写…

深入的认真:
是不是小明有什么写字方法?
是不是他比我写的时间更长?
是不是他的老师教的更好?

不行,我的去向小明请教一下…

“小明,你能不能帮我看看,为什么你写的字就是比我写的漂亮呢?”

“嗯,我看看,…你看,你这仅仅是在写字,而你都不知道真正的好字是怎样写出来的,你连正确的方法都不知道,那你写多久都写不出漂亮的字…
你看这样,我在一个老师那里学习写字,你要不一起?”

“当然!现在就去”

这就是深入的认真!他不光能看到事情的表面,更能去探究事物背后的原因,愿意去深挖事情“背后的真相”!

找到原因,并改正错误!这是进步最有效的方式!

“投入5个小时去写作,写完草草发表,也只是肤浅的认真…”

深入的认真:
写完一篇文章,自己从新一遍一遍的去读,去检查,去改写…

有错字吗?
有错的标点吗?
有逻辑错误吗?
有知识错误吗?
说的清楚吗?
还可以更清楚吗?
表达深入吗?
还可以更深入吗?
读者看的懂吗?
还能更简洁吗?
产生了什么问题?
还有没解决的问题吗?
是不是现在去解决?

写作完成后,仔细看每一句话,有一句话、一个字觉得不妥就得改,改到“无可再改”才罢手。
如果做什么事情都能够这样认真,那么成功是很有把握的! ——王仰之 摘自《文心》

这才算深入的认真!

大学时,我的专业是软件开发,我的水平一直是第一,而且要比第二名高很多…

那时同学问我原因,我以为只是自己上课时认真听讲了,可是还有很多认真听讲同学,水平也很一般…

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我在上课的时候脑子会冒出很多问题:

为什么是这样?
为什么这么做?
还有别的做法吗?
这东西怎么来的?
有更优解吗?
还有疑问吗?

我想别的同学一定也有这些问题!而区别在于:
他们的问题是一带而过…

我的问题必须要找到答案

出现问题后,我当堂课就会提问,如果问题没解决,下课在问,如果回去发现问题还没解决,再去提问!

直到找到心中所有答案!

很多时候把我的老师都问住了…以至于后来他都怕我去提问…

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堂课下来,我的收获是别的同学好几倍,一个学期下来,我已经远远甩下他们…

上课听讲:仅仅是肤浅的认真

追求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种深入的认真让你的成长就像裂变…

李笑来老师当初觉得比特币是个趋势,到处跟人家说,可是谁都不相信!于是自己去做比特币了…

“我可受不了想到了一个问题,而不去做!”
---李笑来

肤浅的认真关注的是一个‘点’
而深入的认真关注的是一个‘面’,甚至是一个‘体’!

同一样东西,比起肤浅的认真,深入的认真要多付出许多倍的时间和注意力,但你的收获也是别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经年累月下来,取得的成就也是天壤之别!

极致的认真:

数十年如一日,专研一件事,一个问题,也是天才形成的最重要原因。

极致的认真=完美

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减五次才功成《红楼梦》
试问:几个人熬得过十年?

爱迪生为了解决“灯丝寿命短”这一个问题,失败了6000多次!历经3年多时间,最终找到竹丝做灯丝可点亮1000多小时…
试问:别说6000次,几个人能在600次失败还不放弃?

米开朗基罗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他的一生就是极致认真的写照,为人们诠释了什么叫‘完美’
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完成的天顶画《创世纪》,用了4年时间,500平米,从调色到搬运到每一笔的绘画,都是独自完成的,由于是在房顶作画,需要时时刻刻的仰着脖子去画,可以想象4年时间每天仰着脖子是什么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世纪》完成后,米开朗基罗的脖子已经废了…干什么都要仰着脖子…

这就是极致的认真,为了画一幅画,哪怕脖子断掉也无所谓!要的就是完美

看完这些例子,你是否有这样的疑问:

“极致的认真,是否就是坚持?”

不是。

“坚持”这个词在现代几乎等同于“毅力”;在这个时代已经被滥用了;看那些鸡汤所说,你之所以没成功,原因就是:

努力不够、没毅力、坚持的不够久而已…

这相当于告诉你一堆“正确而又没用的废话”,而你还频频点头:对!对!对!

我所说的极致的认真和坚持的区别在于:

驱动力!

坚持:人们所说的‘你做一件事需要坚持’,这是指:你要‘强迫’自己,用意志力来去持续做一件事!
其重点在于“强迫”二字,其实你是不愿意去做的!而非要去强迫自己才能去做!这叫‘坚持’!

极致的认真:是一种追求完美的欲望,是发自心底的追求,不需要任何意志力来驱动,这种内在的渴望就像一把火,要烧尽一切!

如果你说:爱迪生是坚持发明电灯、米开朗基罗是坚持作画,那实在太可笑了…
站在他们的角度:如果你不让我去发明电灯、不让我去作画,那我会“生不如死”

这就是极致的认真!一种发自心底,追求完美的欲望!

肤浅的认真其实是不能让你进步的,你仅仅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度…

极致的认真并不是谁都能做到的,这涉及到的东西太多…但做到的都成了伟人…

深入的认真才是我们应该追寻的,去探究事物背后的原因,全面探索,刨根问底,每次都从一个‘点’开始,解决了一个‘面’的问题,甚至是一个‘体’的问题!

认真与成就

放眼古今:
“认真”的四个等级把人分成了四种,而这四种人的社会地位或社会成就也是与之匹配的…

不认真:这种人一辈子都不会有任何成就,能混个温饱已是极限!(这也是大多数人的一生,几乎占比人类的80%吧…)

肤浅的认真:能把眼前的事做到认真,不糊弄、不苟且…

如果是员工:那就是优秀员工
如果是做生意:那生意也是有声有色

这类人也能积累一些小成就,衣食无忧,稳定…

深入的认真:能以一个点开始,挖掘出一个面,甚至一个体,在某一方面相当专业,甚至几个方面都是专家…

这种人的成就就非常高了:
各大企业的老板、高管,优秀的生意人,现在各种互联网大咖等等成就很高的人,基本都做到了深入的认真!

仔细回想你身边的大咖,在他们的身上,你一定能看到“深入的认真”!

极致的认真:到达这里,那都是人中龙凤了…

这个高度的认真,不是说你想做就能做到的,很多时候也得拼‘天赋’了…

认真的方法

说了这么多,都是理论,理论只能起到“认知”的作用,仅仅让你的大脑产生了意识:
哦,原来认真是这样子的…

然后呢?没了…

大多数的学习都卡在这里…仅仅是知道,毛用没有!
你不认真依然不认真!
你是肤浅的认真依然不会改变!

那究竟怎么做才能实现认真等级的跨越?

首先要判断自己所处认真的等级:

可以观察下自己做事的态度,还有目前你所取得的社会成就,不用想,绝大多数都是第一阶段不认真,和第二阶段肤浅的认真…

1.从不认真跨越到肤浅的认真:

也就是摆脱:拖延、找借口等等问题

方法简直太多了…随便一搜一大堆,我试过很多方法,但有效的很少,其实每个方法都有适合的人群,你需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方法!

如果目前没找到,可以尝试下我用的方法(非常适合拖延症患者):

你所知道的习惯养成方法,都是错的!

2.从肤浅的认真到深入的认真:

要有“求证心里”、“探究精神”和“追寻真相”的勇气!

核心方法只有一个:

抓住每一个问题,解决每一个问题!

当心中产生了问题,一定要抓住问题!抓住每一个问题!一个一个去求证、去解决、去探究真相!不要放过每一个问题!

当你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又会产生其他问题,最后,你能解决问题的多少,决定了你的深度有多深!

解决的问题越多,深度越深;思想就会越深刻,成就就会越高!

3.极致的认真:

可望而不可即…如果你做到了深入的认真,在此之上,你还很有天赋,可能会到达极致的认真…

不过概率很小,能到达这个高度的人也就万分之一…甚至还不到…

但我们普通人,可以通过加强“深入的认真”,从而无限接近”极致的认真“…

也就是:

每一件事,都去追求完美

挑战日更21天

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