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是你喜欢的那种人

美丽的村庄

我约莫四五岁的时候,就认得了周姑娘。是她拉着我妈妈的手,半劝说半强迫地让我加入了一个书法班,亲手扼杀了我的周末和寒暑假。书法班的地点是她家,书法老师就是他男人,按理说我该管她叫师娘。

周姑娘不年轻,长得也实在是不好看:眼睛向下呈八字形耷拉着,嘴又有些凸出来,身材肥胖,总是套一条半新不旧的棉布花裙子。她不穿内衣,任凭两个丰满下垂的乳房在身前晃来晃去。有人劝她也不听,还会怼回人家说:我的两个奶子形状可好看了!穿个罩子勒得难受!周姑娘,是种揶揄的叫法。

村里的大人是不爱搭理她的。谁家门口的枣子熟了,谁家今天杀鸡了,谁家刚扯了料子做了新衣裳……周姑娘一清二楚,并且总能把握好时机不早不晚地出现在你家——“百般推辞”下分走两捧枣,“万般不愿”地喝掉一碗鸡汤,“机缘巧合”地拿走一块衣领料子。

书法班这十几个孩子,每个人都是周姑娘到家里反复游说、磨缠的结果。没人理她她不怕,絮絮叨叨地一遍一遍在父母耳边说:娃要写好字才有出息! 不能让娃天天在家看电视呀!让娃去呗,亲姐妹一样的人,啥时候有钱啥时候给……父母冲她翻白眼她不走,还拿起扫把帮你把堂屋扫得干干净净;到了吃饭的时候她也不走,就坐在那里看着你全家吃。更要命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来了。第三天也来,第四天还来……就这样,周姑娘楞是磨缠出了一个书法班!

她男人的人缘也好不到哪去。这个身材消瘦的外地男人,写得一手好字。民办教师的身份让他自视甚高,与人说话的时候爱“咬文嚼字”——比如他会这样夸你:你今日看起来神采飞扬!这个“神采”,就是指精神和风采的意思……因为带着一股“炫耀”的味道,这种说话风格在村里十分不受人待见。加上怪异的外地口音,衣着寒酸,没什么人尊重他。

我们每次练字休息的时候,周姑娘都会用搪瓷杯装了浓浓的红糖水来给老师。她一脸凶神恶煞的样子盯着她男人喝完,然后接过杯子凑到自己嘴上,倒干净最后一滴,再转身去洗杯子。这时候,老师会用很温柔的声音说:珍,谢谢你!周姑娘那肥胖的身躯会顿一顿,然后用尖锐的嗓门回他一句:谢你妈逼!

周姑娘唤老师“老逼”,吵架的时候用菜刀追着他满村子跑。不过这个长相一般的男人,有一双极细嫩白净的手,据说这双手除了写字外,锄头扫把锅铲是碰也没碰过的。

在周姑娘的磨缠下,书法班的孩子越来越多。后来人们发现,这对夫妇也不全是骗人的:孩子的毛笔字还真慢慢就有模有样了,甚至还有人去北京领了奖。再后来,书法班竟要按年龄分成大中小三个班来上课了,学费每半年涨一次。周姑娘成为了村里的“首富”,老师也成了村里最能挣钱的男人。

有钱了,周姑娘会买点肉或鱼吃。吃饭的时候,她把鱼尾夹到自己碗里,剩下的连盘子推给他男人,凶巴巴地来一句:吃完它!鱼骨头也嚼嚼,别浪费!写字休息时的红糖水变成了荷包蛋。老师吃完后依旧会温柔地说:珍,谢谢你!不一样的是,周姑娘这时候不再骂人了,向下耷拉的眼里,甚至还隐隐有一丝笑意。

她还是穿半旧棉布花裙子,不穿内衣。但老师的衣服渐渐地不寒酸了,去北京领奖之前,周姑娘甚至还买了西服这样的“贵”衣服给他穿。老师从北京回来,拿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礼品盒放到她手上:珍,这是给你的礼物!周姑娘拆开盒子后脸色大变,抄起手边的扫帚劈头盖脸地就向她男人打去——边打边骂:你个老逼!被哪个骚逼骚到了?打不死你!打不死你!——老师穿着西服,被周姑娘从村头打到村尾,又从村尾逃回村头。他送的是一件真丝睡裙,料子又滑又薄,吊带,上半截没有,下半截到大腿那种。

过了些年,周姑娘的花裙子从棉布的变成了各种料子。但内衣还是不穿的。她不再准时出现在各家各户,有时候还会拿些穿小了的衣服,刚开始坏掉的梨分给周围的人。老师的书法班变成了书法学校,他招来刚毕业的小姑娘当老师,自己当校长。但学校的办公室和会议室是不准关门的。开会只要超过十分钟,周姑娘就会冲进去指着校长鼻子大骂:你个老逼!躲在里面发什么花心思?想死?然后拿起扫把追着他从村头打到村尾。

书法学校从村里迁到了镇上,房子也买在了镇上最繁华的地段。周姑娘烫卷了头发,还抹口红,但不穿内衣。校长喝参茶的时候,会温柔地说:珍,谢谢你!他在挨打的时候,就从街头逃到街尾。

有一天,校长接过参茶没有喝,放在了桌子上。他说:珍,我遇见了让我倾心的女人。“倾”就倒出来的意思,“倾心”就是整颗心都给她了。房子,车子,钱,我都给你。我要离婚。周姑娘浑身发抖。她抄起扫把又骂又打,这一次,他男人不跑也不躲,坐在那纹丝不动,温柔地重复着:珍,我要离婚。

周姑娘放下扫把,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骂。第二天醒来,她又接着哭和骂。做完饭,洗好碗,继续哭骂——直到第三天,那个女人站在她家门口的时候,周姑娘没了声音。那个女人声音柔柔的,小小的,她说:三天没见到你了,我顾不得那么多了,我要看见你!她穿着浅驼色的短袖,黑色的半裙,那么细的胳膊和腿,周姑娘却觉得很害怕。怕得忘记了哭,也忘记了骂,更忘记了冲上去“撕掉”那个女人,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俩人出门,下楼,消失。

校长回来拿衣服的时候,周姑娘才又想起来哭。她边哭边问:那个女人会做饭吗?会洗衣服吗?会给你捂脚吗?校长顿了顿,温柔地说:珍,你好自为之。这个“好”的意思是——你好好过,原谅我。

周姑娘回到村里去住了。她穿回棉布花裙子,坐在门口看人来人往,一坐就是一天。有时候,她也会到别人家门口坐着,看别人聊天,打扫屋子,做饭……人家请她进去,她总是摆摆手,走开。

再后来,周姑娘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糖尿病来得凶猛,住进了养老院。她腿走不了路,眼睛看不见,也没人管,吃了护工不少苦头。过了几年,周姑娘就去世了。去世后也没什么人来,只有护工哭得很凶。据说,最后的时刻,周姑娘拽着护工的手,睁着看不见的眼睛,说了一句:抱歉,我不是你喜欢的那种人。




365天无戒极限挑战营第十二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