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断舍离时变化 学思行中成长

       在2019年是我无论在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都是变化是最大的一年。如果用几个词来总结那么可以是:煎熬、成长、思考、效率、独立。这一年经历了工作上较大的转变,告别了四年级的学生,迎接二年级的娃娃。

      2019年1-6月上学期,任教四年级三班、四班数学(现今五三五四班)。这一届是我任教最长的时间从一年级带到了四年级,他们见证了我的教学萌芽阶段,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时期。

      学生从一年级的说不清话到二年级的认真学习到三年级的自我意识萌发,四年级对各科教师可各学科的自主评判。家长从一年级的入学时的满满心心到二年级的稍有松懈,三年级成绩下降的焦虑和四年级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看出许多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另一方面又不知从何辅导。教师同事之间从起初的陌生到几年下来的快速磨合,尽管有换老师的情况,但是班级整体在成熟发展,教师之间更加和谐。

      2019年8-12月下学期,任教二年级一班二班数学。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我就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去适应各方面都改变的情况。对我来说着实是个挑战,也倒闭这要思考要践行,要改变。

      生活中也经历了几次磨人的事情和遇到了更过有能量帮助我的人,因有了这样的经历,我将2019年定义为最难忘的一年,可谓是发展的元年,如果要概括的话以煎熬、成长、思考、效率、独立五个词来总结是目前所能概括的词。

      一、 煎熬

      1.经历了从工作以来最严重的两次批评。

      第一次在上学期改作业中的教学事故。在3月份初批改数学作业时没有达到每日每次批改,有1-2次的数学作业是学生学生对改。导致的结果是未能及时收集到学生做作业的情况,

错题未重复讲,知识上的理解滞后,后期引发了成绩的下滑。

      第二次在下学期的9月份,备课上课的事故。在教学练习课因没有充分备课导致课堂效率低、课堂练习少、表现在板书少、学生习作少而未能及时发现学生出错的题目,解决问题脱离课本的习题学到的知识少,评价是既没有为夯实基础知识培养核心素养而服务,也没有为提高考试成绩做贡献。

      在这两次工作中的失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释怀。每当我疲惫稍有松懈时就会用这两次教训来鞭策自己,接着努力。谨记教师的师德精神,校长的指点,学生的期待,家长的放心等等。

    二、成长

      尽管有了两次煎熬,时过境迁再回顾要感谢这样的煎熬,在煎熬中历练了我的承受力和反思力、学习力。经历了年级上的断舍离,学业上的断舍离,部分程度上人际关系的断舍离,我的心智也发生了变化,不得不让我要跳出固定的框架思维,去顺应这一改变,破使自己成长。

      在上半年,在改作业事故后反思,对于已经熟悉巴老师的教学风格的学生,怎么调整改变才能提高课堂效率。

      于是采取了以下方式:

    1.课堂小测试夯实计算关

    2.课中加强基础知识练习重课本的每一道题目,并从重点题目中变化数字举一反三,变式题目

    3.每两周的阶段性小测试,并进行奖励。

    4.期末复习时与整个教研组联系,规划教研组的复习计划。互相借鉴优秀教师的经验,与教研组四位老师总结出10天10套题的小册子,期末易错题库,试卷精讲讲练的复习策略,将复习计划落实到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

    5.对于我两个班成绩的特殊原因,在期末复习时运用了以下策略:

    (1) 分批开家长动员会。召集两个班优等生和后进生的家长统一思想。

        对于优等生以提高兴趣为主,增加培优课,培优课中涉及奥数、数学延伸等,达到的效果是每节课学生每周期待并每节课堂有1张卷子全部完成的收获。

        对于后进生,每位学生制定规划,每周不定时补课,作业也与普通学生不同,采取重基础巩固重复练习的策略。期末考试中这些同学不同程度提高了分数。

  (2)小组合作,小老师讲解。我将班级分成了6个组,每组10人,指定一名组长,组长负责监督组内需要提高的1-2名学生,帮助教师收作业等事情。

    (3)一对一帮扶:选取班级10名优秀学生对接10名后进生,每天中午放学后或课间知识辅导。当天内容当天在学校完成。

    6.随时随地与家长联系,关注学生的成绩,与家长交流学习方法。

    采取了这样一系列活动,能够提高学生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完成了预期的效果,抽测中全区第二,三班第三名,四班第五名的成绩,改变了之前倒数的局面。

    上半年灵活了我对学生的管理模式,成长了不少。

三、思考

      下半年,在任教二年级,首先我面对了新的学生、新的家长,这是对工作上的新的开始,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于是有了新的思考。

      我要用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学生?

      我要用什么样的理念面对家长?

      我要如何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我的思考和我的想法如何通过教学形式传达给学生?

      学生的心理变化如何观察?

      与家长如何沟通?

        ......

      于是在探索的路上缓慢前行,在课堂中践行,在沟通中改变,在思考中磨炼。

      于是在二年级的教学中更关注的学生的习惯、学生的思维、学生的心理。用一种更亲切更温和但是有原则态度去管去教。减少了发脾气的次数,增加了对待孩子们的耐心,活跃了更过教学形式和方法。对孩子的自尊心是更加的敬畏,对孩子学习的要求严格。

      我做了一下尝试:

        1.课堂上的积极语言,在课堂上尽量不批评学生。

        2.课堂中的仪式感,盖印章、鼓励、表扬当着全班学生体现。每次单元测试后的表扬信,颁奖仪式等。

        3.各种作业形式:书面、口头、游玩实践等等。

        4.联系家长,找到背后作用,更大胆的与家长直面问题,不避讳,不护短,有什么说什么。

        还有一些不足:

      1.与班主任的交流少,这是后期应加强的。

      2.对于二年级的习题研究不深刻,专业性要提高。

      3.在紧张的复习中未能关注到中等生和优等生的学习状态,因此后期的优秀率没出来,期末考试平均分91.7并不高。这是我需要重点剖析的问题。

      4.计算技能强调少,虽然目前的计算不明显,但是基本的技能要夯实,这部分要绝对加强。

      我的成长还包括自己的思想的成长,行为的成长。将自己放在了一个5年教龄的教师上,是专业的有经验的教师。较之去年,思想上成熟了很多,摆正了位置。

    四、效率

      工作中的成绩多来自于工作时的效率。

      1.在本学年严卡上课时间:不拖堂、不占课。当节课完成完成任务,课堂上抓住每一分钟听说读写练。让学生在课堂上多思考动起来。

      2.时间管理上的效率:每一节课分为15分钟精讲、17分钟练习,有小练习串在知识点内。在工作中也是安排好时间,利用碎片时间处理学生遗留问题。当然在今年还在进一步优化中。

      3.与家长沟通的效率:集中统一时间回复家长的问题,解决核心问题。个别问题通过电话、语音沟通,就事论事,提供解决方法和意见,少了虚的东西。

      4.学生情况及时反馈的效率:对于评比结果优秀的学生排列名单及时上传,对于作业情况稍差的学生也@家长沟通,一些实践作业,直接群中交流反馈,一一点评。上午反馈上午,下午反馈下午。计划在下学期反馈的效率进一步提升。这样的及时强化能起到积极作用和警醒作用。

      5.自己思考和安排事情的效率:接班时建立了班级管理,数学课代表、数学班长、数学组长,形成了较为良好的数学的班级管理和数学榜样作用。收作业、发作业更加灵活。用一部分人带到那个另一部分人活跃,并会用奖励激励这些班干部,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跟着一起做。

      6.现在有想法就去尝试去做,先做出来看看,再调整,用这样的思路去做事情效率快很多,也对自己是个促进。

      7.批改作业的效率,总结题型的效率,包括写总结的效率这些都有了提高,完成了相对于整组来说更多的习题批改和习题总结。

      8.效率还在体现在平时利用早晚、坐地铁时间等思考和完成工作,将大项目分解开。

五、独立

      2019年是迫使我独立的一年,我没有了很多依靠,因为我发现像菟丝草一样的太可怕了,也有很多很多人说我的依懒性太强,思想不独立,做事不成熟,不自信,这样的不自信从开始的一句话就体现出来而这样的气场并不好。于是改变成了我必须要做的事情,可是对于成年人改变真的好难,需要下决心。

      进而想到学生,如果老师都拿不下改变,那么祖国的未来又怎会改变呢?教师又怎会传道受业解惑呢?于是要独立不仅要想还要做。矫枉必须过正,那就从自身开始。正因为自己的独立是艰难的,我更加知道学生这个年龄独立更加艰难,但是对于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思考问题和对学习方法的选择,在学校的生活必须要自己决定。陶行知说的好:“学校即社会,学校即生活” 学生从小就要懂得靠自己的独立性。

      这种独立是做事情的主见,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出来一件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不人云亦云。帮助学生正确表达心中的想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直的品质,一种公正的态度。一种做人的原则,这样的原则是比学习成绩、计算题而言更重要的。

      古人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何青出,要蓝正,如何胜蓝,要青正。学好做人做事,成绩自然能够提高。

      我会反思:

      为什么学生的习惯培养不好? 难道不是孩子不懂如何进行做事的习惯吗?

      为什么成绩未能提高?难道不是孩子对成绩这件事情的认识吗?

      为什么老师总是很累? 是不是做事的方法要优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一点事情上慢慢独立去做事,或许这颗星星就能影响更多的方面,完善自己。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教育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长大后尽早将希望变成现实。我们的国家更好。

      2020,我的计划:

      1.多与班主任、教研组沟通交流,年级整体规划。

      2.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技能,更灵活的教师管理方法。

      3.当节课内容当节完成,不拖堂,5分钟课后找课堂跑神的学生提问,掌握课堂学习效果,不会的及时重点讲解。

      4.学生的成长故事记录和典型的教学案例的收集。

      5.做到每节课都有反思回顾和改进,以电子版或书面形式呈现。

      6.研究课例,打造数学核心素养的课程,至少2节录像课。

      2020应该是效率更高的一年、输入和输出更多的一年,开放进取的一年,更是成长的一年。用独立奠定成长,用思考保证效率,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学教学随笔 (一)数学教学生活化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它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的经验、揭示的规...
    陕县2877兰正春阅读 754评论 0 1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777评论 0 8
  • 不知道你们遇到没遇到过,你说东,对方回复西。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鸡同鸭讲。交谈效果极差,如果不用考虑法律约束的话,...
    小李非刀阅读 565评论 4 13
  • 凛冬本是春来早,差为山风去旧词。 纵使繁花都做雪,不应白发送青丝。 君在云颠应好景,人间莫挂我魂飞。 来年春至三分...
    风臣阅读 377评论 0 4
  • 02301 崔爱萍 亲情是冬日里的阳光,让冰冻的心慢慢融化;亲情是爱的港湾,让远航的你可以驻足停留;亲情是无可替代...
    Amy_53cf阅读 6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