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穷其一生,就是为了让子女远离。

谨将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母亲


文 / 顾三三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简信。



给家里打电话,问他们午饭吃的什么,妈妈说,只有我和你爸两个人,随便吃了点。

想起春节放假回家后,每一餐都很丰盛,他们对自己的子女总是过分的“款待”。

他们为过上不将就的生活奋斗了大半辈子,却在步入中老年,子女远离后,开始了将就的生活。

春节期间我向父母透露了以后就想留在广州发展,不会回家的想法,他们沉默了半天,最后父亲起身叹了一口气低声说:“原来我和你妈穷其一生就是为了孩子们离我们都远远的。”说完转身走出了房间。看着他已经有点佝偻的背影,我的心里顿生一阵心酸,在心底骂了自己一句没良心。母亲在一旁依然沉默不语,我知道有多少次她因为想我而偷偷掉眼泪。


原来父母才是报喜不报忧的能手

记得以前在上大学的时候,父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我,“出门在外无论遇到什么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要及时和家里通气,家人永远是你的后盾,不要假孝顺,为了不让我们操心报喜不报忧。”虽然我时常还是报喜不报忧,但他们总会关心我的心情,询问我有没有遇到什么烦心事。

随着年岁的渐长,后来才发现原来他们才是报喜不报忧的能手。

不管是上学的时候还是现在已经工作,每次给他们打电话,问起他们的身体、问起他们的起居饮食,他们都会说“好着呢,你不用操心,你在外要吃好穿好,把自己照顾好,不要让自己受吃亏。”每次打电话本来是问他们的,到最后总是被他们追着问,被他们各种叮嘱。

作为子女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好着呢,你不用操心”这句话大概就是他们对我们最大的“善意欺骗”吧。

而许多时候我们竟真的相信了,他们说自己好,我们就真的以为是好,他们说自己没事,就真以为他们没事,而事实是在他们生病、不开心甚至临终的时候,我们不仅没有陪伴在身边,就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能和他们说上。

前年冬天的时候向来身体健朗的父亲生了病,住院半个多月,母亲非常的担心,可是这些我一点都不知道,给他们打电话他们都是像往常一样说都好着呢,直到后来姐姐告诉我父亲生了病,我才知晓这个事,打电话问他们,他们却像个做错事的小孩一样带着歉意说:“你离得远,又忙,不想让你操心…”放下电话,我哭成了傻逼。

我时常想,我这样到底会错过他们的什么?我想我错过的不止是能和他们一起度过的四季,我错过的更是他们已剩余不多的生命时光,是能真真切切感知到他们冷暖的日常,是他们渴望子女陪伴的心。

“没事,你忙”背后是他们多少的心酸

自从工作之后大多时候都比较忙,有时忙起来会忘记给父母打电话问候,如果隔得时间有点长,父母就会打过来。

他们打过来电话的时候问他们有什么事,他们总是“善解人意”地说“没事,你忙,没什么事,就是打个电话。”

前几天从姐姐那里得知,父亲最近很是忧伤,因为我已半月有余没给他打过电话,而近乎一个月的时间我都没怎么和他说上话。几次电话都是因为我忙,他说:“没事,你忙,我没事,不耽搁你做事。”

以前我从来没意识到每次他们在说“没事,你忙”之后是有着怎样的欲言又止,有着怎样的牵肠挂肚。

他们说:“没事,你忙”,可能是他们想你了,只是想和你说说话。

他们说:“没事,你忙”,已经是花甲之年的他们能有什么真正的要紧事呢,子女的安好就是他们最要紧的事啊。

他们说:“没事,你忙”,他们不会直接说“我想你了”,他们只是想听听你说话,他们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牵挂和爱呀。

他们说:“没事,你忙”,他们挂掉电话,吞下去的是多少的心酸,他们因挂念默默流过的泪,他们故意隐藏,又岂会被我们发现。

对于父母,作为子女我们岂只是在错过,我们还在无形中伤害着他们。他们体谅我们的忙碌,可我们却很少顾及他们隐忍的感情。


子欲养而亲不待

没有人想做令自己后悔和愧疚的事,可是如果我们一直因为忙碌而忽视了陪伴父母,那么在他们晚年之后,再多的后悔都会于事无补。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天这样的事情都在上演着。

我的姐姐和奶奶有着很深的感情,奶奶对姐姐疼爱有加,在姐姐怀孕期间奶奶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差,可是奶奶嘴里还一直念叨:“我要撑到看到我重外孙。”  奶奶凭着自己的执念终于见到了她的重外孙,还挺着虚弱的身体去给姐姐的小孩压“瞌睡钱”(红包),就在姐姐坐月子还没满月的时候,奶奶去世了,而她疼爱的孙女姐姐在她临终前却没能守在身边。

这个事情姐姐一直遗憾在心,奶奶在世时没来得及好好尽孝,临终前也没能守在榻前。然而一切都已无法弥补,她只希望不能将这种遗憾在父母身上重演。

喜剧演员贾玲曾在自己的小品节目里提到和自己父母亲的往事。她母亲一直想家里有个冰箱,可是困于家庭经济情况一直没有买,看上一件喜欢的皮衣也不肯为自己买,贾玲说:“妈,等我赚了钱,都买给你。”可是终于当贾玲给自己的母亲买了皮衣,母亲还没穿到身上就已经去世了。那件衣服母亲再也穿不了了,而这也一直让贾玲很愧疚,母亲也成为她的软肋。

子欲养而亲不待,她把自己和母亲的故事用小品呈现了出来,看哭了无数人。因为我们仿佛都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影子。

我们总想说,等我安定下来之后就好好孝敬父母,等我赚了钱之后就孝敬父母,等我如何如何就孝敬父母。行孝要及时,不要等失去亲人后再后悔。时光不待人,世事无常,我们不知道能够陪伴他们的还有多少时间。

“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直到失去后才知道后悔”大概说的就是我们这种“没心”的子女吧。

最后我们都变成只用嘴在孝敬父母

当我们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时,我们总想着用给父母钱来弥补感情的缺位,可是父母更需要的是我们的陪伴,当他们年老,他们是孤独的。

甚至我们孝敬父母已经演变成用“嘴”在孝敬父母。

“妈,你不要那么劳累,注意身体。”

“爸,你少干点活,多歇歇。”

“妈,和我爸吃饭多吃蔬菜,对身体好。”

“爸,你和妈没事多出去转转,心情好。”

……

我们总是嘴上很会说,做的却很少。

我们的多少孝敬真的只是停留在嘴上。

孝敬父母,不能成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是我对自己的告诫。

我们大多数人终究都会为人父母,都会有自己的孩子,我们穷其一生的精力去培养他们,当他们终于有一天自己独立,要远离我们而去,我们也会像现在自己的父母一样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不愿拖累孩子,我们也会给自己的孩子说“我好着呢,你不用操心,照顾好自己”、“我没事,你忙”,“不打扰你工作”……

希望那时我们的孩子都知道这是我们在牵挂他们,而他们会说“爸妈,我也想你们了,我这周末回家”、“爸妈,我接你们过来我这边住一段时间吧,我带你们一起出去转转,散散心”。

因为现在我们对父母做的每一样都会成为他们的榜样,而我们一定会做到足够好。




文/ 顾三三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