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寒门女王心仪:707分上北大背后的母亲教育理念之思 (上)

18岁寒门女王心仪:707分上北大背后的母亲教育理念之思 (上)    

 今天的《衡水晚报》,以《生活给她以艰辛她却报之以歌声》为题报道了出身农家的枣强寒门女孩王心仪,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拥抱生活,今年高考以707分考入北京大学,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明天。

这两天,一篇18岁寒门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刷爆网络,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

 现在,网上对于王心仪写的《感谢贫穷》的文章,引发了各界的热议,感动者有之,宣扬者有之,批判者有之。

王心仪在文章中写道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事实上,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的看了以后泪流满面。

同时,许多人,都被王心仪那种乐观坚强,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赞叹王心仪,觉得是她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最终帮她战胜了贫穷,取得了如此成绩。

 近日,王心仪一篇关于自己、关于人生、关于希望的励志文章在网络广泛流传,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广大读者对她的坚强、乐观、好学、上进纷纷点赞,同时也表示想更加全面了解王心仪。

   目前,为了攒学费,王心仪正在保定打工,我们不想过多地打扰她。

那么,在家长、老师和乡邻们的眼中,王心仪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孩呢?

下面,我们首先看一看,今天的《衡水晚报》,关于北大女孩王心仪,在“母亲、老师和乡亲们眼中”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子?

 一、心仪妈妈:开朗懂事又孝顺,步步踏实有目标   

“我的仨孩子都特别让人省心。”说起自己的孩子,李春花一脸笑意。她告诉记者,心仪是老大,和大儿子只差一岁,这姐弟俩从上学以来就没让她操过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学校前茅,“人家城里的孩子,从小就到处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心仪一天没上过,还得经常到地里帮我干农活儿”,心仪妈妈说,“女儿很懂事也很孝顺,性格开朗乐观,学习也一直‘拔尖’,中考、高考都是全县第一。女儿永远是我的骄傲。”

虽然不能给孩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但李春花希望孩子们用知识去改变命运,并为此一直努力着。“孩子小时候,我从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锻炼他们。比如摘个豆角,我会问,你摘了几根?加上我摘的这几根,一共几根?大家一起吃枣,我会问,哪个大哪个小?”李春花说,孩子上学后,每天放了学,她都会和孩子们谈谈一天来的收获,“比如,今天学了什么?发生了哪些事情?出现了哪些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样,不仅让孩子们巩固了知识,让他们养成善于总结的好习惯,而且也让他们学会做人的道理。”把教育贯穿于言传身教中,贯穿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李春花用平凡朴素的母爱,滋养着孩子们的成长。在她循循善诱的教导下,王心仪的每一步都走得积极、踏实、有目标。



(王心仪)

 王心仪的事迹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好心人伸出援助之手,希望资助王心仪,这些都被李春花婉言谢绝。“心仪的事情影响这么大,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感谢好心人的善举,但只要学费能自己解决,我们就不给社会添麻烦,用这些钱去资助更需要的人吧。”她告诉记者,他们不想通过报道得到什么,只是用行动告诉更多身处逆境的人,哪怕现实条件不尽如人意,但一定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生活给她以艰辛她却报之以歌声》2018-07-31《衡水晚报》)

看,18岁寒门女王心仪,中考、高考都是全县第一。  

 看,别人的孩子从小就到处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人家王心仪一天没上过,还得经常到地里帮母亲干农活儿,闺女不但宝玉抱怨母亲,反而闺女很懂事也很孝顺。  

 可是,今天的家庭教育,家长吐槽3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90%以上家庭年收入一半砸在孩子的补习班上。

殊不知,90%以上家庭年收入一半砸在孩子的补习班上,我们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基本上没有提高?有的反而还会下降?

为什么,王心仪,没有补过一天课,反而中考、高考都是全县第一?

 如今,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开始,我们的孩子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去辅导班的路上

其实,孩子学习不学习,是在心里面,不是在补课班。

 孩子们不学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许多成绩差孩子,并不是因为头脑不聪明,而是没有用“心”去学习,一句话就是在孩子的“心”里已“失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因为教育之道在“心”里?!

 为什么说教育之道在“心”里?

教育之道在“心”里,说的就是利用“心”的可变性来教育孩子的。

现在,孩子补课,是补着孩子的“身”,没有补这孩子的“心”。

这样的补课,基本上是“瞎子点灯白费蜡”的补课。

这样的补课与其有,倒不如没有!     

 假期,孩子们去农村体验生活、到公益机构当义工、在家里学习干家务、购买东西、教给孩子怎样理财、带着孩子去旅游等,这些看起来似乎有点让孩子吃苦、劳累,干的是傻事、憨事,实际上,这是孩子成功必不可缺的事情、工作。  

可是,今天的教育恰恰不这样教育孩子!   

王心仪从小学开始,就主动割草喂鸡、采摘棉花、田间犁地,稚嫩的肩膀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重担。

 “心仪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真的替我分担了很多,她像个大人一样照顾我,帮我一起支撑这个家。”

提到这些,心仪妈妈哽咽难语。 他们的家庭是最“富有”的家庭。 因为无论家境如何,只要有这样的父母,他们都能培养出优秀的女儿。

这是家庭教育理念。

 单纯的从学习和学习成绩的角度教育孩子,是不可能培养出这么懂事、心痛父母的女儿的。

这不,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门口之时,她却只身一人在异地打工。

用比较流行的话说:不知道你们上辈子究竟做了什么?让你们有这样孝顺儿子、懂事的女儿!

 现在的父母,非常的忙,忙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家庭教育?

有的不忙的父母,根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

于是乎,学校、补习班,是这些父母教育孩子的老师!

结果如何?

不用说,一个个问题出来啦,厌学,逃学,可是,就是喜欢玩游戏。

 二、新村村民:关心时事兴趣广,温暖阳光“小当家”   

采访王心仪的家人前,我们首先见到了正在镇政府办事的新村党支书侯庆盘。“这孩子考上北大,是我们全村的荣耀!”侯庆盘介绍,王心仪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书呆子,她虽然读的是理科,但演讲、写作都很厉害,还会画画,关心时事,兴趣比较广泛。他说,王心仪的家庭在村里属于一般家庭,一家人一直住在姥姥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与姥爷靠种地为生。

在新村,提起王心仪这个名字,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一位做面食生意的大姐说:“这孩子有出息!她常来我这儿买馒头,给人的印象是白净、爱笑、有礼貌,让人感觉很温暖、很阳光。”

 66岁的李女士和王心仪家是一个小队,对她家的情况了解更多一些。她告诉记者,心仪的母亲李春花曾在村里教过育红班(幼儿园),教得特别好。“我儿子小时候跟着她上过课,回来常跟我说:‘妈妈,只要这个老师一讲,我就学得特别快!’”李女士回忆,7月29日,儿子兴奋地跑回家告诉她,心仪考上北大了,网上还登了关于她的文章。“我眼神不好,就让儿子念给我听,听着听着,就一阵心酸”,李女士说,“心仪从小就特别懂事。文章里说她经常帮家里喂鸡割草、摘棉花、犁地,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认为是夸张,其实,说的都是真事儿。”(《生活给她以艰辛她却报之以歌声》2018-07-31《衡水晚报》)

 从上面的报道中看出——  

1.王心仪的家庭在村里属于一般家庭   

王心仪的家,生活不富裕。  

 一辆自行车,前后坐着两个半大的孩子,体弱的母亲竟然坚持在乡间的破路上接送了三年,我们无从得知这个坚强的妈妈顶着风雪、在一尺厚的雪地走一公里去接孩子的心情。

2.一家人一直住在姥姥家   

王心仪全家的是生活在姥姥家,在农村要知道,真是很低微的,爸爸往往没有发言权。     

3.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在《感谢贫穷》那封信里,有几个细节给我印象颇深。 第一个细节,是关于穿衣服方面的。在这一部分,心仪写道: 父亲工作不稳定,工资又少的可怜,一家人的日常花销都要靠母亲精打细算,才勉强让收支相抵。外公与妈妈一年的医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姥姥生病时家里又欠下了不少债,这也就免不了要省掉花在衣服上的钱。亲戚家若有稍大的孩子,便会把一些旧衣服拿到我家。有些还能穿的衣服经母亲洗洗,也就穿在了我和弟弟身上。她常说,穿衣裳不图多么好看,干净、保暖就很好了。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母亲现在仍穿着二十年前的校服了。

王心仪父亲,为了生活常年在外打工,说明教育孩子的主要担子是母亲挑的。      

4.母亲与姥爷靠种地为生  

 王心仪母亲与姥爷靠种地为生,说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5.王心仪的母亲李春花曾在村里教过育红班,教得特别好

 王心仪的母亲李春花曾在村里教过育红班,教得特别好,说明是一个真正懂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

 6.王心仪经常帮家里喂鸡割草、摘棉花、犁地,说的都是真事儿

 王心仪经常帮家干农活,说明这个孩子,知道如何分担父母生活的压力。   

一辆自行车,前后坐着两个半大的孩子


“家里有一辆自行车,我坐在后座。弟弟只能坐在前面的梁上,两条腿翘起来。别人眼中似乎是‘演杂技’的样子,竟让弟弟坚持了三年。”

一辆自行车,前后坐着两个半大的孩子,这是何等贫穷!

可是,这样的孩子,恰恰有着“与众不同有灵性,乐于助人格局大”。

这些,来源于她霸气的“感谢贫穷,你赋予我生生不息的希望与永不低头的气量。”

这些,还来源于她母亲的“非常感谢社会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照,只要是自己家庭所能负担的,绝对不会向别人请求资助。我们一家人省吃俭用,辛苦一点,也没什么,一家人只要平平安安在一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钱还是去帮助比我们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三、枣强中学校长和老师:与众不同有灵性,乐于助人格局大   

王心仪中考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枣强中学,而且一直在实验班。在年级主任吴国胜印象里,她是一个“特别”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但不死学,性格开朗,积极乐观,爱好广泛,在写作、演讲、画画方面表现突出,是一位特别有灵性的女孩。

“首先,王心仪同学学习成绩十分优异,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在物理、化学、数学省级和国家级竞赛中经常拿奖,写作方面曾获得过全国大奖。她还喜欢演讲,经常承担学校军训、成人礼、表彰大会等大型活动的演讲重任,形象大方得体,富有感染力。画画也很有天赋。”吴国胜说。

 “与众不同!”这是王心仪给母校枣强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孔繁峰的印象。“这孩子善良、阳光,视野开阔,格局很大。”孔繁峰表示,王心仪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始终乐观向上,没有任何自卑和抱怨。在学校里还乐于助人,有人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毫无保留地耐心讲解,爱心满满。和她同桌的同学,进步都很快。

鉴于王心仪的综合表现和家庭状况,不仅学校免除了她高中三年的学费、住宿费,老师们也在生活中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高三时,王心仪有段时间闹胃病,班主任张秀英每每都是自己在家熬好粥,带到学校给她吃。高考前,学校曾为其积极争取针对优秀农村学子的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和北京大学“筑梦计划”。王心仪出色的表现让她获得清华大学50分、北京大学40分的优待。不过,高考裸分707分的好成绩,让王心仪不用享受优待照顾便可以升入这两所大学任何一所。

最终,王心仪选择了自己更为中意的北京大学中文系。

 在艰苦的环境下坚守希望,追逐梦想,生活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这就是大家眼中的王心仪。采访中,心仪的妈妈一直在转达女儿对学校、对社会以及所有关心、关注她的人们的感谢。我们想告诉这个北大女孩:“其实你最该感谢的,是那个面对磨难永不屈服的自己!”(《生活给她以艰辛她却报之以歌声》2018-07-31《衡水晚报》)

王心仪,虽然是寒门,但始终乐观向上,没有任何自卑和抱怨。在学校里还乐于助人,有人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毫无保留地耐心讲解,爱心满满。和她同桌的同学,进步都很快。

她的“与众不同”,主要表现在“这孩子善良、阳光,视野开阔,格局很大。

王心仪的母亲,父亲常年不在家,一个身体不好的农村妇女,要干农活,要照顾家里的病人,要带好三个孩子,想一想,是多么的不容易。

王心仪的母亲,虽然住在娘家,丈夫常年不在家,可是她没有埋三怨四,这是何等的智慧。

其实,王心仪感谢的不是贫穷,她最该感谢的是,在贫穷中一个自己伟大的母亲在家里面支撑,让她与弟弟没有成为留守儿童!

正如王心仪说的那样,最感谢的还是妈妈。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王心仪:感谢妈妈什么?

四、王心仪:感谢妈妈什么?

时间新闻:在你的求学过程中,你最感谢的是谁?

王心仪:我觉得最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妈妈,不论是我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还是我性格的养成、习惯的养成,我觉得都和妈妈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爸爸一直在外面打工嘛,妈妈就带着我们几个孩子,从小到大,真的听不容易的,对我影响真的特别深。

时间新闻:为什么会感谢妈妈?

王心仪:我很幸运,我的妈妈十分注重对我的早期教育,她会给我传输这样一种正能量,你应该去学习,但我不会逼你,我会带你去了解一些东西,如果你愿意去学,那好,我会继续给你传递这些,如果你不想去学,那你可以尽情去玩。

时间新闻:妈妈对你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王心仪:我妈妈的态度是这样的,如果你真的在读书这条道路上,可以做得很好,你也有这个兴趣,那我肯定会竭尽我所能,提供你一步一步走上更高的知识殿堂,如果我不想学,她会尊重我的意愿,哪怕读一个中专,学一门技术也好。并不是所有的鱼都要生活在同一片海洋,我不是必须要去考大学。(对话|《感谢贫穷》作者王心仪:贫穷也要有梦最感谢的是妈妈2018-07-30时间新闻)

王心仪说,她母亲的教育理念,很简单,“如果我不想学,她会尊重我的意愿,哪怕读一个中专,学一门技术也好。”

由此可见,母亲,对于孩子的教育,一般的说,一个是言传,另一个是身教,在一个,更重要的是跟孩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就是家庭教育理念;有的父母说,孩子,爸妈,今生今世就这样啦,没有什么出息,你要好好学习呀,替你爸爸妈妈争气,考上一个北京大学,最好是哈佛大学;让孩子替你实现这个梦,孩子们能够我们实现吗? 事实上,99%的实现不了。 为什么会有1%的希望? 这是因为,是孩子拼命学习,是为了尽快远离你,北大状元,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就是最好的说明,王猛说得好,我拼命学习,就是为了尽快远离父母;王心仪的母亲是非常的尊重孩子的意愿,哪怕读一个中专,学一门技术也好。

曾经看到一个段子很有意思,今天分享给大家。

 有个孩子因成绩不好,被母亲骂笨鸟。

 孩子不服气地说:“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 ”

 母亲就问:那第三种笨鸟是啥鸟?

 孩子说:这种笨鸟,是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有时候还要带全家一起飞。

现在,很多父母往往把自己没有实现或无法实现的目标,强加于孩子。

 这样的教育 ,恰恰是失败的教育!

王心仪的母亲,没有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目标加于孩子!!

这样的教育 ,恰恰是成功的教育!



18岁寒门女王心仪:707分上北大背后的母亲教育理念之思 (上)


五、18岁寒门女王心仪:707分上北大背后的母亲教育理念之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