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不以恋爱为过程的结婚,都是耍流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1

不知不觉的,好像已经到了被催婚的年纪,身边很多朋友早已结婚生子,而很多单身朋友也有被家人催着去相亲的。偶尔聚会,免不了要诉诉苦。

玲子今年28了,她跟我说,她最近被逼着相亲了好多次。而她相亲对象们,总是一来就开始要照片,问职业、年龄、身高等等,然后就报自己的条件,说自己有几套房,什么车,什么工作,年薪多少多少,然后问女方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

玲子其实本不是一个恨嫁的人,要不是家里催的急,她也根本不会去相亲。其实,她倒不是排斥相亲,只是很反感那些相亲对象的态度。

感觉好像每个人都像是在菜市场里挑白菜,“结婚”好像成了必要完成的任务。只要是看到了条件合适的,那就可以结婚,管他爱不爱,管他有没有感情,只要结了婚,生了孩子,就算是完成了任务了。

玲子说,她曾经问一个疯狂追求她的男人为什么喜欢她。男人说,因为玲子一看就是贤妻良母型的女人,温柔体贴,就是适合结婚,适合娶回家当老婆。而且男人的父母也很喜欢她,很希望他们能在一起。

玲子说,她当时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

那个男人追了她快一个月,见玲子还迟迟没有确定关系,便放弃了,转追其他女孩去了。

玲子说,她不明白,从什么开始,那些曾经说爱你爱得死去活来的人,可以转头就跟别人在一起。“结婚”也不再是因为爱情,而变成了挑选“条件合适”的人,一起搭伙过日子?

其实这样的人,我们在生活中,不是也司空见惯了吗?

有的人结婚是为了爱,而有的人口口声声说爱只是为了结婚而已。


2

仿佛到了某一个年纪,我们就不得不得为了“结婚”这个目标去努力。一旦到了某个年纪还不结婚就好像是犯了多大的错误一样。

身边不停的有人告诉你,“你要抓紧时间,快点结婚了,不然就嫁不出去了”“女人年纪大了就贬值了”“你事业已经做上轨道了,该找个贤惠的妻子,成个家,生个孩子了。”…………

好像我们身边的人,永远比我们自己更着急,一说到“结婚”那就是你必须得完成的任务,而且得快。

木木今年刚好30,他已经被家里催得开始到处相亲,他自己到也挺希望能快点结婚。于是短短一个月时间,他见了10个人。

我问他,为什么就不能简单的先努力追求一个喜欢的人就好了啊。他却笑笑说,“现在大家都很忙,总要快一些,才不至于浪费彼此的时间吧。谈得拢谈,谈不拢当然就马上换下一个。小时候女孩子的那些扭捏,我会认作是矜持。长大之后,那些女生的沉吟不决便变成了我眼里的养备胎。既然是要结婚,那大家都看条件,哪里有时间跟你慢慢的谈什么感情。”

“这会不会也太快了?”“我这也算快吗?你是没看到好多相亲的,明确表示就最好能今年年底结婚的,人都还没定下来,结婚的日子倒是都定好了!”

我不经诧异,从什么时候开始,婚姻变成了一种“交易”?大家都开始把自己“明码标价”然后着急的去寻找那些条件相当的人,一起组建家庭。

而爱情反而成了一个奢侈品,甚至大多数人都觉得,与其期待着因为爱情结婚,还不如去看“条件”来得容易且踏实。

3

在从前没有电话和网络的时代,有时候你走了好远的路,就是为了想见她一面。

那时候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甚至于在我们小时候,喜欢一个人,也总是会千方百计地去接近她、去了解她、去哄她开心。

比如,上课时悄悄看着她认真听课的侧脸,她被抽问时,默默的在座位后传递答案。

又或者,她无意间说了一句口渴了,下课便会奔往小卖部买瓶水,然后悄悄的放在她的课桌下。。

再或者,用一张漂亮的信签纸写上一封充满爱意书信,怀揣着小鹿乱撞一般狂跳不止的心脏,只为等待她的回应。

那时候喜欢一个人,一喜欢就可以是好几年。

那时候的爱情,悠长又纯情,几乎支撑起了整个青涩的青春。

可是后来,我们长大了,连同这个世界一起,开始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也越来越心不在焉。

第一眼看眼缘,然后加微信,看好不好撩,每天定时和你说晚安,周末都不消停要约你出去玩,不过半个月,就问你能不能和他交往。

如果你不愿意快速确立关系,他就成了你微信列表里的躺尸,而他却开始在微信列表搜寻下一个猎物,预备和另一个人重复套路……

我们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费尽心思用力地去讨好一个人,甚至都懒得再去花时间伪装自己。

人们都各怀鬼胎地奔着目的而去,一副速战速决的样子,恨不得只用一秒钟就能看穿往后几十年的岁月。

4

结婚的原因变得越来越多,有的是以生育为目的的想要个孩子;有的是因为年纪到了,觉得自己该结婚了;有的是因为意外怀孕了,需要担负责任;更有的只是因为“父母之命”……

总之,结婚的原因各种各样,却已经很少有听到说,谁谁结婚是因为爱情。

以前都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那是因为,那时候的婚姻都是对爱情最郑重的承诺。

我们承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相互扶持,一起面对,相亲相爱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如今,结婚誓词依旧。但是结婚好像突然变成了人们为了完成任务式的目的。而婚礼和这样的誓词也就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一场例行公事般的作秀。

于是,闪婚、闪离的人越来越多,大龄未婚青年也越来越多。愿意妥协的人,早早妥协了,不愿意将就的人也越来越不愿意将就。

然而,世上最不能将就是事情,就是结婚。

也许这辈子我们会迫于现实去妥协很多事情,但是唯独不能妥协的,便是那个要陪伴你终老的人。

愿以后你们每一个人结婚,都是因为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69评论 0 4
  • 今天在跟朋友打电话时,我发火了!我对自己的情绪管理太差了。 总结一下该如何改正: 1.倾听,要等对方把话讲完。...
    淑辛阅读 159评论 0 1
  • 石湾陶塑2006,石湾陶塑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独特的是石湾陶塑中的公仔形神兼备,...
    宿方阅读 818评论 9 1
  •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知识变现的便捷,牛人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成为知识型网红。 随处充斥着各种各样读书方法...
    遇見007阅读 339评论 1 1
  • 东胜三小五一班 赵婷 一个有趣的游戏 语文课上,我们正在做题,老师看见我们坐姿不端...
    蚁王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