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意义是什么?婚前经典十五问

罗振宇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他在三十岁的时候,对婚姻非常抗拒,他想着这辈子都不结婚了。


因为要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人结合,而选择绝大部分都看一些摆在明面上的条件:相貌、身份、经济实力、发展潜力等等,然后进行货比三家,最后敲定一个结婚对象将就着过一生。


这样算计着而选择的婚姻,他觉得很无趣。


曾经他也以为这辈子就是这样了,后来他遇到一个老人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那是一个在海湾边,老人大病初愈,在谈起婚姻的时候,他说:到了我这个年纪,你才会明白结婚意味着什么,那些所谓的条件、财富到头以来都是虚的,你看我现在这个身体,那些真的什么都不意味着。婚姻,就为了我午夜三点醒来的时候,我口渴,我伤口疼,我只需要捅捅旁边,老太太就知道,我这个时候需要喝水。这就是结婚最后的真相。


老头接着说: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结婚就是找一个人,像两株小树一样,拧在一起成长,然后你们结出的那个果实,才是最珍贵的。这样的果实,它绝对用任何东西交换不出来,他是一份你通过任何其他渠道都不可能获得的信任,你年岁越大,这份信任就越值钱,越珍贵。


所以,结婚的意义是什么?是在漫长岁月中,一起形成的默契和习惯。


这种习惯是知道你低血糖,随身带的一颗糖


可能是知道你睡眠不好,床头的一杯热牛奶


也可能是知道你不爱吃葱,每次外出吃饭时的一句“老板,不放葱”……

这是一种日积月累的了解和懂得,无可替代,不是说换了一个人就可以获得的。


因为和你在漫长的岁月中一起成长,彼此把自己打磨成了最合适对方的那个人,无法再去习惯其他人,这是任何外在条件都比不了的。


凌晨三点的一杯水,老去时候的互相陪伴,困难时候的相互支撑,这就是婚姻存在的意义。




“进去的人想出来,出来的人想进去。”有人说婚姻是坟墓。


很小的时候,想象过自己以后的婚姻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对方是什么样子?结婚那天的场景是怎么样的?


然而,长大后,我的内心多了一份现实,少了一份幻想。现代人的婚姻,不像以前的人,“一亩土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也不像“车马很慢,一辈子的时间只够爱一个人”的坚守。


一日三餐,我们推开门,回到家,害怕对方抱怨、挑剔,和杂乱的家,内心渴望的一餐热乎美味的晚餐,一个安静、温暖舒适的空间以及一个懂你的人。




见过太多因为一段错误的婚姻,而毁掉了一个人,以及他对婚姻的信心。因此在结婚前,我们一定要先问问对方:你理想的婚姻是什么样子的?你希望的伴侣是怎么样的人?


婚前经典十五问,分享与你们,供大家参考。


我们要不要孩子?如果要,主要由谁负责?

我们的赚钱能力及目标是什么?消费观念及储蓄观会不会发生冲突?

我们的家庭如何维持?由谁来掌握可能出现的风险?

我们有没有详尽地交换过对方的病例史?包括精神上的。

我们父母的态度有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会不会给足够的祝福?如没有,我们如何面对?

我们有没有自然、坦然地说出自己地性需求、性的偏好及恐惧?

卧房能放电视机吗?(泛指一切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如,养宠物意见不一,口味不一,睡觉打鼾,一个爱收拾一个杂乱)

我们真的能倾听对方诉说,并公正对待对方的想法和抱怨吗?

我们清晰地了解对方的精神需求及信仰吗?我们讨论过孩子将来的教育模式吗?

我们喜欢并尊重对方的朋友吗?

我们能不能看重并尊重对方的父母?我们有没有考虑到父母可能会干涉我们的关系?

我的家族最让你心烦的事情是什么?

我们永远不会因为婚姻放弃的东西是什么?

如果我们中的一人需要离开其家族所在地陪同另一个人到外地工作,做得到吗?

我们是不是充满信心面对任何挑战使婚姻一直往前走?

我曾看过一篇感人泪下的报道。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4号楼1楼,每天都会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


他是一位年过八旬的老爷爷,叫郑寿云,每天雷打不动的来到这里,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万达华在这里住院吗?”


郑寿云的老伴万达华曾在这个医院住过院,后来因重病过世。


5个月过去了,他每天都去医院“寻妻”,护士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下雨时临湿半边身子、拿着一把黑伞的他,天热时那件白衬衫被汗水湿透的他……


他每天都会在医院转一圈,找自己的老伴,没找到也不坚持,离开医院,第二天再来。




一和他讲老伴已经过世了,他就哇哇大哭,说不相信。饭也不吃,一起床就要去医院找老伴。邻居们也经常听到他的哭声,“哇哇的,听起来够心疼的。”


医生也主动上门诊断过两次,得知郑爷爷的“相思病”源于阿尔茨海默症,而在他身上最具体的表现就是“选择性记忆”。


我忘记了自己的家庭住址,忘记了孩子们的联系方式,忘记了你已经过世的事实,唯独没有忘记你的姓名,没有忘记去医院找你的路,没有忘记我爱你。


五十六载婚姻生活,老伴心脏不好,郑爷爷一直让着她,老两口从未吵过架。


老伴在世的时候,这位年过八旬的老爷子每天早上去给老伴买早点,回到家,就张罗着洗衣服。


他始终留着老伴年轻时候在在手帕厂做女工时带回来的手帕。




院子里的葡萄藤郁郁葱葱,老爷爷站在绿意盎然的葡萄藤下,似梦呓的说了句:这是老奶奶在的时候种下的。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说好的一辈子,却没想到你走在我的前头,罢了,就让我假装活在有你的世界吧。


从青丝到白发,若没有刻骨铭心的爱也就没有如今一往情深的“痴”,几十载的柴米油盐足够让容颜老去,唯有爱是永恒。


这正是人们所羡慕的婚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