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其实是我们思想的真实映像

美国大选

特朗普(Donald Trump)聘用英国的政治AI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基于Facebook用户的信息用于大数据分析,精准刻画这些Facebook用户的心理特征,并向他们推送有针对性的定制广告,甚至假新闻。特朗普也因此精确的新闻和信息投放而赢得美国大选。而特朗普曾经被美国精英和主流媒体斥为异类,那么特朗普使用的这种定向信息投放为什么如此有效呢?

Trump; Facebook; Cambridge Analytica

我们只会相信那些我们已经相信的事物,而屏蔽我们还不能接受和理解的事物,哪怕它们是对的。这种效应会让我们思想中对的更对,错的更错。也就是马太效应说的“凡是他有的,还要愈加给他。凡是他没有的,连他有的也要被拿走(For to him who has will more be given; and from him who has not, even what he has will be taken away)”或说“富者愈富,穷者愈穷”,或者成为“累积优势”【 The Matthew effect, Matthew principle, or Matthew effect of accumulated advantage can be observed in many aspects of life and fields of activity. It is sometimes summarized by the adage "the rich get richer and the poor get poorer." The concept is applicable to matters of fame or status, but may also be applied literally to cumulative advantage of economic capital.】

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其实是我们自身状态的真实映像

同样的客观世界,有人觉得生活痛苦而不公平,有人觉得世界有很多欺骗,有人却觉得生活很美好。同样是从头脑一片空白的婴儿成长起来的人,为什么成年后的世界反而有了不同?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的世界都是我们思想的真实映像,都是我们各种选择长期积累的结果

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只有社会和自己两个组成变量,社会是客观的,所有人所处的社会都是一样的。因此影响我们生活感受的便只有我们自己这一个变量了。曾经有一个句型叫“你所处的xx(此处可以是房间,工作,家庭)环境,反映了你的真实生活状态。”你觉得生活充满美好,是因为你充满美好,是因为你身边的朋友们充满美好。你觉得生活充满负能量,是因为你充满负能量,是因为你身边的朋友们充满了负能量。

你之所以能充满美好,是因为你心中和大脑中安装了对于社会和生活的正确的操作程序和使用指南。这些正确的操作程序和使用指南让你在社会中不断积累优势,不断避开和解决“黑恶势力”,从而不断让你的生活更加美好。比如,你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你会因为满足了好奇心,而从学习的成长中收获巨大的愉悦,并因为这种愉悦而学的停不下来。日积月累,你赚钱的能力、你的朋友圈就与你的知识量一起水涨船高了。而朋友圈质量越高,越能得到更加准确和有效的社会和生活的操作程序和使用指南,甚至直接解码社会和生活运行的源代码,开启“上帝”模式。再举一个反例,你没有掌握夫妻相处的正确方法。于是,你们夫妻之间会不断地发生各种摩擦和口角,而长期的这种摩擦消耗了你们彼此的信任,导致夫妻间做事时互相提防,从而导致大量的精力浪费在了家庭内耗上,这种情况下,夫妻间哪里还有资源用于对外拓展啊(如学新技能,规划家庭的财富增长等)。而在外人看来,连夫妻关系这种彼此最大程度互相包容和支持的一辈子承诺都处理不好的人,怎么能处理好与一般包容甚至是基于利益建立起来的社会关系呢?所以这种人的朋友圈基本都是不如他的人(这些人仅仅是对他有利益诉求的社会关系,即不如他的人。比他优秀的明眼人会心知肚明地远离这种人)。这些人会因此不断进入这种不断变的更差的循环,而他们却不自知,却总以为是社会不公,甚至是所有人都对不住他,只有他是正确而孤独的。所以,那些喜欢抱怨的人通常都是彻头彻尾的Loser,是属于拖了社会后腿的人。

27个月,改变人生
小错积累成大错--终生失败Simple errors in judgement made over time deduce a lifetime failure for 95 percent of people

怎么办

我们今日的所有状态和思想都是之前一步步选择并实际做出来的。这个过程又叫积累。积累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由于积累效应及其对大脑的下意识训练,人很容易在正确的道路或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日臻美好或自取灭亡。很多人会意识不到这种好积累或坏积累的严重性,只是因为只要人没有死亡,就始终有选择的可能性,而只要还有选择,生活就似乎没有那么悲惨,从而让人不易察觉和反思。但事实上,选择好的行为或坏的行为,一方面影响了当下的结果,另一方面将下意识地对大脑进行训练,日积月累,大脑将把好的或坏的行为变成习惯。而习惯一旦养成,会很难让人察觉习惯的对错,但好习惯或坏习惯的效应却仍然悄然积累着,并将导致生活越发顺畅或艰难!所以,勿因恶小而为之,勿因善小而不为。

或者,努力做到Ray Dalio的《Principles》介绍的原则:绝对真实,绝对开放,绝对透明,以及不断学习并把那些真正牛人的思想变成自己的,并认真践行。“绝对真实,绝对开放,绝对透明”能够帮助我们及时将“小恶”或小的错误行为放大到足以引起重视和警惕的状态,而不断践行牛人思想的过程则是不断通过“小善”或小的正确行为不断训练自己的大脑,从而将正确的行为模式变成习惯,并因为这些好习惯而在日积月累中,使我们的生活不断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