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为了什么而结婚?

聊天记录经本人同意发布


1

临近年关,最近好多人都再聊结婚的事,我的高中室友,我的大学室友,和我那操蛋的前男友的前女友。

我的大学室友比我大一岁,上周同学和我说,她要订婚了。

我笑着回复,“那真是恭喜她了,是之前谈的那个爱的死去活来的异地恋吗?”

“不是,那个异地恋不久前分手了,要订婚的是家里介绍的一个条件还不错的男人。”

“啊?”

我错愕。

大学室友阿柯是个性情豪爽的姑娘,喜欢画画,喜欢弹吉他,还喜欢lol,她和她的前男友,就是在lol上认识的,后来一聊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学校的。

只不过后来实习了,阿柯的男友回了山东老家,阿柯却留在了这座城市实习,两个人从如胶似漆变成了分隔两地的异地恋。

我们都不看好这段感情,毕竟这段异地恋跨越了六百多公里,就算是打电话偶尔都还有几秒的延迟,他们之间感情里的相爱,如何才会穿越这么远的距离向对方实时直播?

后来是阿柯用行动告诉了我,真爱真的无极限。

阿柯去了山东,只身一人,没有和任何人说,连家人都没有。

那段时间我们都以为阿柯回了老家,后来从她的说说定位上才知道,她去了山东。

我们都说,阿柯真傻,真的,哪个女孩愿意这样子自降身价的倒贴着,上赶着去找男人?

晚上阿柯把我们拉进了一个群,开心的告诉我们,现在她见过她男朋友一家了,他们家人真好,对她像女儿一样。

对于这些话我表示很诧异,阿柯敢为了感情这么不顾一切是我没想到的,这样的女孩子,我以为她的未来和婚事,就已经绑在了这个男生的身上了,我想,她这么努力拼命的去抓住自己的爱情,最起码,上天看在着六百多公里的份上,也会对他们宽容一些。

可事实是,上帝对谁都一样,不一样的是那个男人,所以最后还是分道扬镳,所以最后阿柯一个人抹着眼泪,转身离开了这个当初她奋不顾身要来,最后让她和她的感情头灰头土脸的城市。

前些天阿柯发了条朋友圈,是一张自拍,配的文字就是一句“结婚的理由是什么?”

我找阿柯聊了聊,问她“和对象相处的怎么样?”

阿柯就像是看惯了尘世的苍老妇人般对我说,“还行吧,反正不就是搭伙过日子,合得来就行了。”

二十多岁的女孩,和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忽然像是换了一个七八十岁苍老的灵魂。

那天阿柯和我聊了很多,聊他们相亲的细节,聊他的背景,聊他们订婚的事情,最后我问她,“你爱他吗?”

这个问题到现在阿柯也没有回答我,我不知道是她没有看见那条信息,还是她也没有答案。

我知道,现在很多人早就没有当年那种“爱情能当饭吃”的想法了,更多的是要综合对方的所有评定价值来考量,而剩下的那部分,自己不着急的女孩或者大龄剩女,却“被父母结了婚”,因为父母比她们还要着急,最后她们顺其自然的找了个“搭伙过日子”的人。

2

再来说说我那操蛋的前男友,他叫阿阮,是个腼腆的男孩子,和他在一起之后我才发现,他喜欢的压根就不是我,手机里相册里微信里,满满都是那个女孩子的信息,甚至被我发现过一次聊天记录里,都是再和求前女友符合的,那上面时间显示,是和我在一起的前一天。

阿阮是朋友介绍给我的,说实话我对他没什么感觉,我知道,他对我也没什么感觉,当初在一起也许就是为了“抚慰对方寂寞的心灵”……

我们在一起半个月左右就分手了,顺其自然,没争吵也没流泪,就像是喝了一杯水一般的平淡无奇。

后来朋友告诉我,和我分手没一个月,他就和他前女友复合了。

我不认为他是个百分之百的渣男,毕竟我不爱他他不爱我,我们充其量都是“爱情流氓”,谁也不用对谁负责任,但是我之所以说他操蛋是因为和他复合的女友。

那个女生叫小霞,是个很努力的好姑娘,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打工养活自己,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大学狗,表示真心的羡慕和佩服这些很早就步入社会工作的人,因为毕业后的我们才发现,真心是满身抱负无处施展,不是你瞧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瞧不上你,反观那些早就踏入社会的朋友,人家早就已经混了个小主管当了。

小霞就是这样的女孩子,她和阿阮原本是同学,都是很早就在社会里摸爬滚打的,不过一直到了13年两人才在一起。

据说是小霞追的阿阮,两人工作的地方又离得近,经常互相照顾,顺其自然的就在一起了。

那时候的小霞很照顾阿阮,经常家里带了什么东西都给阿阮分一半,放假就一起在这座不大的小城里四处转转。

但是由于工作原因,两人很少能碰到一起放假的日子。

这样一直到了一四年初,小霞比阿阮大两岁,家里开始旁敲侧击的问她结婚的事情,小霞也和他们说过阿阮,奈何阿阮当时只是个小员工,工资不高存款没有,这些都完全达不到小霞父母心里的择婿标准。

这件事就一直被耽搁了下来,小霞不提,她父母也就不说,就怕小霞头脑一热来个非阿阮不嫁了。

3

后来阿阮知道了小霞家里催结婚的事情,他问小霞,有没有想过真的和他在一起过一辈子,小霞没说话,因为她不敢说,毕竟这时候她无论说出来什么话,在阿阮眼里就代表了他们以后爱情的走向。

但小霞不说,阿阮也猜到了,他知道自己现在的样子无法承担婚姻二字,于是开始努力工作,每个月的工资除去一千的生活费,剩下的都存在了一张卡里。

他想娶小霞,但是他也知道,婚姻代表了什么,婚姻不仅得有爱情,也得有金钱,爱情是婚姻的灵魂,而金钱,是婚姻的骨架支柱。

14年夏季刚开始的时候,小霞的家里给她安排了相亲,对方是个公务员,有房有车,一见面就直白的问小霞,“你从事什么工作?工资够花吗?家里有弟弟妹妹吗?”

小霞知道,对方只是拐着弯的想打探她的工资,这不怪他,现在谁不现实?谁不为自己打算,老掉牙的话说,“婚姻不是儿戏。”

这次相亲小霞老老实实的和阿阮说了,一方面是她想刺激一下阿阮,一方面是她害怕到时候阿阮自己发现了会生气。

果然,阿阮听说对方有房有车后心里很是膈应,那几天他都没有理小霞,虽然他知道,这不是小霞的错。

一周之后阿阮买了辆雅马哈回来,花了一万多,小霞知道后气的骂他不会过日子,阿阮只说了一句话,“我现在还买不起香车宝马,但我也不想你每天挤着公交上班,以后我载你。”

平淡的话小霞听完就哭了,不知道是被感动的,还是被现实的无奈打击的。

阿阮拿到了驾照之后的每一天,都载着小霞上下班,有空时还带着小霞去市里的一些公园景点逛逛,吃吃露天烧烤,连14年到15年的跨年,都是阿阮骑着摩托车载着小霞过的。

15年新年伊始,小霞的父母终于松口,让小霞带着阿阮来家里吃顿饭。

那天阿阮特别高兴,给摩托车加满了油,又擦了一遍,还去门口的理发店了弄了下头发,拎了两盒芬格欣和种子酒,然后骑着摩托车去了小霞家。

小霞父母最后据说对阿阮的印象还行,但是对他的工作有意见,觉得装修队的不体面没前途,希望他换一个。

可装修队是阿阮的父亲做的,马上准备做成个公司,钱不多但总会有的。

当年阿阮来不及向他们证明,就和小霞分手了。

不是因为感情破裂,而是因为小霞的工作升职了,成了本市一家有名的酒店的经理,具体是哪个部门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当天小霞的父母就劝她分手,听说那个公务员对她印象不错,希望他们在一起。

小霞不乐意,可那之后小霞的父母把话说死了,就是不会让她和阿阮结婚,她年纪已经不小了,要么跟了那个公务员,要么就别再回来了。

故事的最后,小霞和阿阮分手了,和那个公务员除了几个月,开过年就要订婚了。

我不知道小霞是不是喜欢他,但是我知道,她一定忘不了阿阮。

4

这两个故事里,说的都是女孩,第一个的阿柯是因为年纪而被相亲逼婚,第二个的小霞,是因为父母眼里阿阮的综合评测达不上要求,而小霞年纪也不小了,最后找了个公务员过日子。

我不否认所有的家长所有的行为出发点都是对孩子的爱,我也不否认中国有很多开明的父母,甚至有很多父母对女儿说“没事,你嫁不出去爸妈养你一辈子。”

但也有很多“你看看人家谁谁谁的女儿,孩子都生了两个,你看看你多大了,再不生高龄产妇都轮不到你当了!”

我先谢谢你们这些爱子之心了!

为什么邻居亲戚家的孩子结婚了自己的孩子就要抓紧了?他们结婚是花了我们家的钱吗?

为什么年龄大的女人就掉价了就得赶紧找个人结婚了?那女人老了怎么办?

为什么婚姻就只剩下了搭伙过日子?那为什么不实行婚姻包办?

女人不该为一顶“大龄剩女”的帽子而焦急,这没有什么错,也不是你的错,喜欢上了个穷小子,这也没什么错,也不是你们的错。

现在很多家长催着孩子结婚,可是在国外,包括泰国,都是女人年纪越大越受尊重,这代表了这个女性可以独立的生活,她很优秀,所以很多男人都配不上,我不知道中国的家长是怎么想的?

我觉得这样的思想有些畸形,这种相完亲后看对眼了就结婚,在我看来就类似于早年的包办婚姻,没感情?没事!结婚就是搭伙过日子,婚后慢慢培养呗!

包括好多看中未来女婿职业,月薪,存款和家庭情况的父母,我理解,有些说女孩子就得现实一点的话,毕竟你以后为他生孩子带孩子洗衣做饭一辈子,怎么能没钱?没钱怎么养孩子?没钱还不如换个!

我说过,一场婚姻里,爱情是灵魂,金钱是支撑着的脊骨,都说金钱可以婚后一起赚,可是却很少有说爱情婚后再培养的。

只是现在很父母都习惯早作打算,希望在婚前,对方就有足够的金钱或者社会地位,这的确能成为婚姻的加分项,如果对方满足不了这些标准,就会立马被pass掉,然后找给能满足标准的男人去相亲,但是前提是,他们要有感情基础,以此为前提,才能继续聊工资,聊存款,聊结婚上床和生孩子。

我也希望找个有钱的,但前提得是我爱他他爱我,否则,要我和一个并无爱意的男人结婚,甚至生孩子,我会有种被强奸了的感觉,包括过一辈子,这期间,我不敢保证我不会离婚。

毕竟那是你手牵手心连心嘴对嘴,住在一个家里吃在一个锅里睡在一张床上的人啊,可不是搭伙过日子这么简单的。

我知道,有些准备结婚的姑娘,我的三言两语劝不了你什么,可是你自己要想清楚,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结婚?这场婚姻里,你是有了灵魂还是脊骨?

昨天看了微博上的视频,老戏骨金士杰老师在电影里有一段台词,最近在网上被疯传

他说“这是我的女儿,哪怕一直以来我和她妈妈都挺担心的,有时候甚至连我们都会走偏了,……可我是她父亲,我也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让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在不至于将来我会后悔‘哎呀我当初怎么就这么样把她给送走了’,对很多人来说爱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这我相信,而对我女儿来说,这是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作为父亲,我就应该跟她一起去守护,只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她应该想着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白头偕老的去结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