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问题太多,一个个准备太浪费时间:三个通用技巧助你提升面试成功率

前面很多分享,都是基于面试官具体提问来分析的,但在面试应答环节,我们不可能预估到所有面试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总结三个技巧,可以在面试中充分展示我们的逻辑性,条理性,增加成功几率,也是面试成功的软技能。

技巧一.用数据代替抽象词(很多,大部分,更好,优秀,一些,可能……)

对比一下下面两种表述看看,是不是第二种更能表述清楚呢?

在大学期间,拉动多个赞助商,为社团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证。

在大学期间,拉动5家赞助商,为社团活动开展提供8万元经费保证。

在上家公司主要负责江苏地区的医药销售,去年超额完成公司的任务指标。

在上家公司主要负责江苏地区的5个人品种的医药销售,去年以达成率120%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1000万业绩指标。

在面试谈到以往工作经历的时候,用数据来具体的描述,会增加面试官的第一信任度。

技巧二. 用事实案例代替形容词(积极努力,团队精神,创新精神……)

这边推荐采用“What+STAR+Key Words法则”来应答。

下面用具体案例说明

【问题】:到目前为止,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由你来负责的事情是什么?

(1)What 首先用一句话简明扼要地回答面试官的这个问题。

【回答】: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组织了一次100人的供应商大会,这个活动完成得很险,所以我印象深刻。

【点评】:讲明What后,随后紧扣“印象深刻”这个Key Word进行强调,加深面试官的印象。

(2)STAR

【回答】

带领6人团队(S),策划组织实施了100人的供应商大会(T),在1天内,通过总结过去情况,阐述未来规划,并进行重大问题宣讲交流(A),会后,80%供应商直接签署了《细节化质量协议》,20%供应商在1周内通过沟通协商法律条款后签署,最终达到100%签署率(R)。

(3)Key Words

注意提取问题中的关键词,反应面试官考察意图,我们回答要紧扣这些关键词。

例如,之前问题关键词有两个:“你负责的”和“印象最深刻”。那么在回答时一定要进行分项描述,包括你为何发起该活动,如何负责,最后又如何组织团队一起完成,为何给你的印象最深刻等等。

【回答】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策划组织了一次100人的供应商大会。我带领6个人的团队,利用1个月的准备时间,面向50家海内外供应商举办了一次为期1天的供应商大会。为了准备工作高效运转,我首先确立了明确的团队奖惩规定提高成员积极性。再者,根据每个人所长,合理分配任务使得工作健康和谐开展。同时,定期总结检讨进展,促进工作有序进行。通过本次大会,80%供应商直接签署了《细节化质量协议》,20%供应商在1周内通过沟通协商法律条款后签署,最终达到100%签署率(R)。

每个问题的回答,语言尽量精简,最好控制在2~3分钟以内。

回答时尽量避免出现以下词汇:

理论性词语:我会、我想、可能等;

含糊的词语:经常、偶尔、常常等;

角色不明的词语:我们、每个人、大家等。

技巧三.面试态度要不卑不亢,诚恳

看看下面两种说法,你有什么感觉?

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与这家伟大的公司合作。——平等态度

很希望得到这个机会。——人啊,有时太谦虚反而显得廉价

很有印象的一次,以前面试一位中层管理者,在我们面试官表现出有些不满意的时候,求职者说:只要同意录用我,试用期我可以不要工资。

说实话,企业最后肯定不会录用他。一个人找工作,都不敢提工资要求,自己对自己的能力都不认同,何来别人的认可。

最后和大家共勉的一句话:

平等的交易才能持久。

在多年前我入职后的第一个项目是和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由于是第一次合作,它需要对我们公司进行资质考评。记得那时候每天通宵达旦做项目准备工作。客户考评的前一天,在累得人仰马翻的办公室,我们大声感叹尽力了。紧接着领导告诉我们下面这个《猎犬与兔子》的故事:

一天一个猎人带着他的猎犬去打猎,猎人一枪击中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开始拼命地奔跑。猎犬在猎人的指挥下也飞奔而去追赶兔子。可是追着追着,兔子跑不见了,猎犬只好悻悻的回到猎人身边。猎人开始骂猎犬了:“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犬听了很不服气地回道:“我已经尽力而为啦。”

再说兔子带着伤终于跑回洞里,它的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那只猎犬那么凶,你又带了伤,怎么跑得过它呢?”兔子说:“它只是尽力而为,而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全力以赴的话,我就没命了。”

选择了这条路,不要总对自己说我会尽力的。而是想如何实现目标?现在面临什么问题?什么是更好对方法?

我们在面试中要不断的总结提炼思路和方法,才能获得更多好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