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

给你们讲一讲宝塔山的故事吧。

我奶奶的妈,我太奶奶以前住在扫帚巷,那块地方叫宝塔山街道。她最开始也不住那里,住河对岸中华门的藏兵洞。不知道你们来南京旅游过没有,中华门藏兵洞也算个景点了。瓮城城内东边那个角落,现在是草地,圈在围栏里面,以前太奶奶就住最靠里的俩洞,一个住人,一个堆杂物和垃圾。我爸淘气,沿着城墙往上爬,太奶奶在下面骂他小炮子子。

几年之后家里搬到了护城河对岸的宝塔山,现在大报恩寺琉璃塔地基的位置。

宝塔山是老百姓的俗称,在建国的时候变成了官称,除了一些专家学者,没人知道为什么这里叫宝塔山。出了长干门过长干桥,左转是扫帚巷,走到巷底右转是个上坡,依次是宝塔根、宝塔巷、宝塔顶,统称宝塔山街道。那片一直是贫民窟似的棚户。扫帚巷最开始住的都是苏北逃难来的人,在这里扎扫帚卖扫帚为生。

后来搞运动,建了公共厕所(南京把厕所读作茅厕si,公共厕所不叫公共茅厕,叫大茅厕),整个宝塔山告别了污水四溢。小时候我不爱去那个厕所,冬天也臭。但我喜欢厕所门口石台子,又高又窄,中间凹下去像匹马,骑上去当个英雄。

我很小的时候,分不清那么多太爷太奶奶,大人就告诉我,去找“去扫帚巷,找宝塔山的太太玩。”初中学了《台阶》,我就去宝塔山那条巷子数别人家台阶,我们家是八层,别人家都是两三层,五六层。

八层不好,八层没有书里写的九层高。

宝塔山街道大约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各家都沾亲带故,听小道消息说,我奶奶还比我爷爷大一辈。但我不喜欢宝塔山,那里家家户户都透露着穷人的狡黠,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能砸锅摔碗。我每次读到蜗角触蛮的故事,便会想起宝塔山。

太奶奶是改过嫁的,所以亲戚关系更复杂。大儿子和二儿子一拨,大女儿小女儿和小儿子一拨,互相不对付。太奶奶走的那天,灵堂摆在老宅,大儿子因为遗产的事,带了一帮地痞来闹灵堂,家里其他男人出去买纸钱和鞭炮去了,只剩下外孙媳妇、侄孙媳妇和几个孩子。一帮人把灵堂砸了就走,倒没难为妇女孩子。

后来我一个表叔说,这要是那天他们早来半个小时没准真变成械斗了。

宝塔山东边,靠近李鸿章的金陵制造局,有座三藏殿,建国后改成正学路小学,我爸在那上的学,三藏殿的偏殿改了小学的仓库。金陵制造局原址建起了晨光机械厂,就近招工,宝塔山很多人都进了机械厂。前些年有个很火的纪录片,请了机械厂的一个老车间主任,讲当年研发导弹多艰苦。我爸一看,这不我们家徐舅太爷么。

宝塔山往西,现在的检票口的位置,有个碑楼。以前这个赑屃就藏在民居里,洗衣洗菜洗孩子都在赑屃脚底下,我爷爷告诉我这是“乌龟驮石碑”。中学读了鬼吹灯,还幻想着宝塔山地下有大墓等着我。

宝塔山这块地方历史太悠久了,三国时期这里就有佛寺了,孙权修的建初寺,宋时还有长干寺。

朱棣修大报恩寺,烧制琉璃瓦建造琉璃塔。这座塔建成后,灯烛彻夜不熄,佛塔无论何时,都熠熠生辉,安徒生在小说里描述这是一座中国瓷塔。

整套琉璃构件、琉璃瓦和白瓷砖大概有三千件,朱棣做了三套,一套建塔,两套编号埋入地下,塔身有损坏时上报皇帝和工部,按编号取出修理。

后来大明的皇帝没了,工部还在。再后来塔毁了,工部也没了,最后连皇帝都没了。

建国之后,在附近挖出过很多有墨字编号的琉璃构件,分别藏于国博,南博和市博。南博展出的一套琉璃拱门,是琉璃塔的窗门之一,顶上有大鹏金翅鸟,两边分别是龙子龙女,飞羊狮象,非常精美。但这不是原版,是官方和民间收藏品的拼凑。

2000年之后,南京一直在酝酿着重修大报恩寺,拆迁工作也慢慢开始了。

二十年前的拆迁嘛,正是分肥的时候。我奶奶开始还不情不愿的,觉得离婚不好看,会被亲戚笑话。最后咬咬牙办了个假离婚,家里凭空多出一套房和一笔钱。

那个苏北人李老头借钱修的、用了不少明城墙城砖的、镇压在舍利子上面五十年的老宅,随着三个老姊妹的签字,拆了。

2008年在遗址考古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宋代长干寺地宫,地宫里有一个大铁函,经确认,这是阿育王塔铁函。铁函里有乔达摩悉达多的头顶骨舍利,与记载中的外形一致,世界唯一。

这件事给酷暑里的南京人带来了非常多的闲话,电视直播开函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在看。奶奶看了半天,嘀咕一句:

“这地方不是以前的大茅厕si么?”

我爸也看了好久,终于确认,“舍利子埋在公厕下面啊……”

后来遗址公园建好了,爷爷奶奶仗着老年卡免费,去过一次,回来很高兴地告诉我,那个塔底座的位置,就是我们老宅的位置。

每次从高架上路过中华门,都能看见琉璃塔在城墙边静静地站着,游人来来往往,导游高谈阔论。却很少人知道,宝塔山还生活过这么一群人,一群家长里短砸锅摔碗的苏北人,一群晨光机械厂为共和国奉献的工人,一群为了拆迁分房假离婚的精明人,一群不波澜壮阔也不宏大叙事的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次旅行,如愿去了延安宝塔山,也算了却一桩小愿望。 上次去延安,是2013年。宝塔山本是计划内的景点,谁料一路人车...
    银子姐阅读 252评论 2 0
  • 杭州。桃花源。 零下三度的清晨,偌大的泳池結了層敲不醒的薄冰。 足夠的深潛,貼地接地氣,醞釀,發願,做工,影響力。...
    leejayce阅读 432评论 0 3
  • http://www.jianshu.com/p/5b3d1933700f 格式有点乱,整理了下 JS代码:遍历网...
    苏苏是美女阅读 459评论 0 0
  • 打水的时候,又听到宿管阿姨怼人的声音从楼道的某一处传来,身体直接打一个寒颤,只盼望开水间的隆隆煮水声不要停,让我这...
    附庸风雅的风雅人阅读 372评论 0 0
  •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
    明德致远阅读 2,0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