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拖延症心理学》书摘及自我反思(一)

第一部分 拖延 VS 行为

拖延症就像蒲公英一样,很难除根。要了解拖延症,并真正克服,必须了解拖延症的根源。

拖延症的根源涉及了内心感受、恐惧、记忆、希望、梦想、怀疑和压力,很难具体区分。大多数患者利用拖延来逃避不舒服的感受。因此不能深入认识这些情绪根源。

拖延的另一个根源是与时间的关系。拖延症者常有的是一种“期望式思维”来看待时间,把时间看做是一个需要征服或者战胜的对手。这样的态度会激发更大的拖延。原因是:(1)不能合理的估量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2)与他人对时间的衡量标准存在很大的偏差,导致沟通或者信任上面的矛盾。

第一章 质疑拖延:是可恶的坏习惯还是应得的报应

拖延与智力无关,年龄越大拖延越小。

要确定是不是拖延,问自己一下,这种拖延有没有让你烦恼、痛苦、后悔。如果是,那就是拖延症。(在专门测试拖延的问题上,我自己的得分是38(满分40),完全是超级拖延的人~~)

拖延造成的后果:内在痛苦包括对自己的责备、痛恨、怀疑、后悔(有的人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由于自己本身知道自己的拖延行为,所以认为自己本来应该有能力完成更多的任务和取得更大的成绩。所以内心常常处在自责之中。对比我自己,很多时候安排的事情都没有能够完成,包括按时间写汇报,给院长反馈俱乐部的事情,按时间提交论文等等,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一天推一天,觉得不是很重要或者认为很重要,但是没有做的时候也还是紧迫感不是很强。。。我自己分析,原因在于自己没有真正了解事情的重要性,或者太过于骄傲,自己的做事做人原则不对。)外在后果拖延症者最终会承受在事业、家庭、情感上的重大失败,所以必须好好克服。(我自己有很深刻的体会,就是和胡学长一起做产品,实自己并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很多事情都是拖延着没有完成,最终让他很失望,还有就是助教的事情,也是由于自己的拖延,有一些不是做的很好。还有做网站的事情,关于设计其实特别简单,春节期间,自己却没有完成,影响大家进度,最终影响网站的质量。还有学习复习的时候,自己其实并没有把时间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却一直拖延,导致最后成绩很不好。自我反思之后,我觉得自己应该重新明确事情的意义和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不能强迫也不能太过忽视自己该做的事情。)

“拖延怪圈”:是一种现象,自己所计划的行为被一连串的情绪、想法、行为影响。常见的思维有“(1)这次我想早点开始(这个我几乎没有想过,因为总是在拖延...)(2)我得马上开始(通常离最后期限还远着呢,所以尽管有压力,这个想法仍然不能变为行动)(3)我不开始又能怎么样呢(此时离deadline已经很近,自己已经预感到不可能完成任务,所以各种不好的、没有用的情绪填充到大脑里面:我应该早点开始<后悔>、我能做任何事情,除了这一件<转移注意力的事情通常做的很高效,很好>、我无法享受任何事情<看电影、读其他书都不能真正使拖延人开心,因为心里总有事情压着,我常常是这样的状态>、我希望没人发现<逃避、掩盖的心理,我有时候也会有,尤其是会躲避导师的电话,尽量避免见到相关的人,但事实上总会被别人知道的>)(4)还有时间(我通常有这样的心态,不管事情有多么重要、需要多长时间,自己总是不能正确的衡量,或者在内心里面简化事情需要的时间,不到最后关头就是不能集中精神认真完成该做的事情,所以事情总是做的不够好,勉强应付~~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自己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者是低估事情的难度)(5)我这个人有毛病(情绪已经从自责变成了自我否定,怀疑自己的自制力,约束力,完成事情的能力等等,然后这样的情绪继续导致拖延的加重)(6)最后的抉择:做还是不做(不做:我忍受不了了,然后逃跑,因为事情已经无法按时完成了;何必庸人自扰呢?这是典型的自我安慰和欺骗心态... 做:我不能再坐等了,此时开始完成任务就像一个囚犯一样,必须去做,心理压力很大;事情还没有那么糟,当初怎么不早点开始呢,这种心态通常是由于自己前期把任务想的很难完成,所以,不能很好的上手,规划,真正做起来才发现自己的能力还是可以完成的;把它做完就行了,这时候心里想的是按时间完成任务,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认真的琢磨、设计和更好的提升了,这也是在事业上失误的根本原因。)(7)我永远不会再拖延了,但是大部分人都会重蹈覆辙!

拖延症的根源,必须从生活中来寻找,进行记忆探索,个人行为分析和不断调整、判断。

拖延除了作为一种心理保护的策略以为,很多时候是源于自己内心的一些错误的“信念”

我必须做到完美;(这是我常有的思维,做任何事情,都要求做好,导致很多事情总是自认为在不停的准备,而没有真正去执行)

我每件事都应该轻而易举,毫不费力;(由于有时候没有认真却还是把事情做的可以,就会导致这种心理滋生,现在常常有这种感觉,认为很多事情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很快就能完成...)

什么也不做要比冒失败的风险更加安全;(这种心理没有)

没有什么是我无法做到的;(同第二点,心态上确实是这样的)

如果不能把事情做好,那它更不就不值得去做;(偶尔有)

我必须避开挑战;(没有)

如果我成功就会有人受到伤害;(很少)

如果我这一次做的很好,那么我每次都应该做的很好;(是这样认为的)

照别人的规定做事情意味着屈服和被掌控;(尤其在准备考试的时候特别明显,所以每次都会反抗考试,在上次数字图像处理的准备中,最后还发生了在群里面呼吁不要考试的情况,表面上是抗议不合理评价,实际上是自己没有复习,内心已经十分焦虑,最终产生了逃跑的行为反射)

我不能承受失去任何人和任何事物;(我常常希望成功,有时候奖学金没有得到,心里还是很难受的)

我如果展现真实的自己,别人会不喜欢我的;(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自己过于要强,怕其他人说这样的我)

总有一个正确答案,我将一直等待直到发现它。(在感情上有这种倾向,⊙﹏⊙b汗)

以上的这些观念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却通过潜意识的控制,造成了严重的拖延症。

这些信念反应了拖延者的一种阻止自己取得进展的思维方式。这些想法让拖延者不可能越过生活中一些必经的困难和挑战,这些思维方式是不现实的。

最最根本的原因是恐惧,而拖延症是逃避恐惧,自我保护的表现形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0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2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8评论 0 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0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