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没有先天观念?这个问题很重要,看哲学家们是如何论证的

什么是观念?人出生之后,大脑是空白的,还是有很多先天的观念?或许你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它涉及到人类知识的起点,历史上有两位哲学家对这个问题有过深入而持久地思考,今天我们来聊聊,今天的内容有点抽象,有兴趣请耐心看完。

大家好,这里是小播读书,今天我们继续介绍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约翰·洛克的哲学思想。今天我们开始介绍洛克的经典代表作《人类理解论》,也有地方翻译为《人类理智论》。今天我们介绍洛克对于理性主义“天赋观念”的批判。

这本书书名是“人类理解论”,探讨的是人类如何理解世界的,洛克说,这本书的目的就是:理解人类是如何理解的。而要理解就需要有观念,观念是我们产生理解的基础,我们需要借助于各种观念来描述和理解世界,就像我们要观察一幅画,首先我必须要有关于画家、画、色彩、画板、画笔等等观念,其次在观察中,还会出现各种感受,或者产生一些想象,美好,愉悦,恶心的等等观念,有了这些观念,我们才能观察和理解,甚至欣赏一幅画。那具体什么是观念呢?在英文中观念是“idea”,观念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更具体说是在感觉和知觉基础上形成的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形象。洛克说,观念是一个人在思考时,理解中所有的任何物象,包括幻想、意念和影像或者大脑能想到的任何东西。

那紧接着,人的观念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呢,或者说两者皆有呢?我们从笛卡尔的思想谈起。在洛克之前,理性主义哲学家笛卡尔提出了著名的“天赋观念”的说法,而且笛卡尔提出有三种观念:

第一种是通过感官获得的观念,也就是外来的观念,比如花草树木,日月星辰,这类观念不一定是真实确定的,因为我们的感官往往产生错觉,比如看到水里面的筷子是弯的,但实际上不是,这类观念需要理性去审视其真假;

第二类观念是天赋的观念,是通过理性能清楚明白地知晓的观念,比如数学和几何学的公理,逻辑学的范畴,上帝的观念,以及思维中“我”的观念等等,这些都是无法感知的,是天赋的,是理性所固有的;

第三类是捏造的或者说幻想出来的观念,比如金山银山,长了两个翅膀的白马,九头怪等等,这类观念只要稍加理性的审视就知道是假的。

其中第二类天赋的观念,才是普遍确定和绝对正确的观念,笛卡尔认为这些观念是理性所固有的,不是通过感官经验来感知得到的。这里最为著名的就是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笛卡尔在经过了普遍和彻底的怀疑之后发现,我们绝对无法怀疑的,是这个正在怀疑的思想,因为我们没办法说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东西正在怀疑,所以,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其实也是翻译成:“我在思想,所以有我”。

我在思想”,就是我在认识,在思考的意思,笛卡尔把“我在思想”作为认识的确存在的证据,因为它是我们认识的前提,哪怕是我们在怀疑,也是一种思想活动,而后一句“所以有我”,这里的“我”是一个精神的实体,是思想者,但“我”并不是从“我思”从推论出来的,如果是推理的话,那么就比如需要另外一个前提,而这里的我思和我在,是一种必然性。

思想离不开思考者,而这个思考者还不是一个物质性的存在,可以看成是一个精神性的“自我”,或者说“我”是“思”的主体,笛卡尔把它称之为心灵或者灵魂。在这整个过程中,笛卡尔获得“我思”和“我在”的观念,都只是通过纯粹理性的思辨而获得的,并没有借助于任何感知经验,这也是笛卡尔思想被称之为理性主义的原因,我们的认知的起点是理性,是基于某些天赋观念。总之,天赋观念是笛卡尔哲学思想的核心,我之前也介绍过笛卡尔的合集,大家可以去翻看之前的视频。

但天赋观念真的存在吗?洛克提出了质疑,他说:有些人认为,理解中的一些天赋的原则,原始的意念,仿佛就像印在人心上一样。这些意念或者观念是天赋的,但真的这样吗?洛克是怎么样反驳的呢?

洛克说,如果说某个观念是天赋观念,那意味着每个人都具有,也就是这些观念是每个人都普遍同意和认可的,而且是人在出生之初就与生俱来的观念,这样才可以说是天赋的观念。洛克从两条,他认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天赋原则或者天赋观念入手论证。这两条原则就是:凡存在者存在;一件事物不能同时存在而又不存在。这两条原则其实非常古老,也是逻辑学的两条最基本的定律:同一律和矛盾律。这两条定律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哲学家巴门尼德,巴门尼德提出了存在论的两句名言:“存在者存在,非存在者不存在;存在者不存在,非存在者存在”。之前我详细介绍过两句话,这里就不展开了。

洛克说的:存在者存在,也就是同一律;一件事物不能同时存在,而又不存在,这就是矛盾律。同一律与矛盾律是一条规律的两个方向,同一律是一种肯定的形式,矛盾律是否定的形式。这里比较抽象,我们来举个例子,我是小播,当且仅当我是小播,这是存在者存在,这是同一律,这个命题就是绝对正确的,不证自明的,类似于说A是A。而我是小播,而且我又不是小播,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违反了矛盾论,也就是一件事物不能同时存在,而又不存在。当然,这里的前后两个“小播”,要确保谈论的是同一个小播,这里其实也包含了同一律,逻辑学内容这里也不展开了。

基于这两条最基本的原则,洛克说,这两条定律应该是,最有权利配得上天赋原则的了,但即便是这样的天赋观念,也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同意,而且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它们,比如儿童和白痴就没有这些观念。如果要让一个观念是天赋的,那么必须是心灵中印有的一些观念,而且是不需要知觉或者理解就能知道的,但是儿童显然不知道它们,所以,这个观念不是天赋观念。

你可能有人说,儿童和白痴可能只是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样的观念而已,并不能说这些观念,没有在儿童的心灵里面。针对这样的质疑,但洛克又反驳说,如果一个观念是天赋的,但又说人心不知道它,没有意识到它,那只能说明这个观念,并没有在人心里面。换句话说,如果一个观念不被人心所知,又说这个观念在人心中,按照这个逻辑,也可以说,所有的观念都在人心中,因为有可能我们还没意识到而已,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洛克说,如果一个观念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那就表示这个观念并不是先天赋予的,并没有普遍在人们心里。比如古人没有手机、电脑的观念,而现代人有,你不能说手机、电脑的观念是天赋观念,只是古人还没有意识,不知道而已。洛克认为,不知道就是没有,有的人不知道的观念,那这个观念就不是普遍的观念,也不是天赋的观念。因为天赋观念的前提就是所有人,不需要感知,不需要理解就天然具有的。

如果天赋观念是自然印入心中的,那么儿童就不该不知道它们;而且一切婴儿,和有心灵的动物,必然在理解中都有这些观念,必然都知道这些观念而且同意这些观念。但我们发现,有的人是不知道的,那么如果说“在理解中”而“不被理解”,在“人心中”而“不被知觉”,那就等于说,一件事物同时在心中或理解中,同时又不在里边。这显然和我们开始说的 “凡存在者存在”,“一件事物不能同时存在而又不存在”,两个原则是相互矛盾的,而这两条最有权利被看成是天赋原则都被否定了,那么洛克说,其实不存在任何天赋观念。

同样,除了论证人类没有所谓的思辨的或者理性的天赋观念,洛克还证明也没有所谓的实践天赋观念,比如公平、正义,道德感等等实践道德观念也都不天赋的,因为天赋观念是不证自明的,所有人都承认和同意的。而所有的道德的原则都需要人心的推论、考察和运用,才能发现它们的真实性,这里的论证就不展开了。另外,关于上帝的观念,也并不是天赋的观念,因为在没有基督教的国家,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上帝。而且,即便是所有的人类都有一个上帝的观念,都听说过上帝,但我们也不能说这个观念是天赋的,因为很多人对上帝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就像火、热、日和数等等观念一样,每个人对他们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所以,总结起来,在《人类理解论》的第一部分,洛克就批判了以笛卡尔为代表的“天赋观念”学说,而且是从思辨的和实践的观念两个方面,都否认了有任何天赋观念的存在。同时,洛克说,如果观念不是天赋,那么观念所组成的真理、命题、知识也都不是天赋的。同时,洛克补充说,即便婴儿在胎里面,对于饥饿、干渴、暖热和痛苦,有一些微弱的观念,可是我们完全看不到他们有任何确定的观念。婴儿就像一张白纸,他们的各种观念,都是由于他们经验到,观察到,或者亲身所经的事物来的。那各种观念是如何形成的,它们又是如何演化成知识的呢?我们下一篇文章接着聊。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小播读书,我们下一篇文章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