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眼界小又爱管事的婆婆 ,很有可能毁了你的一生

二胎开放的春风吹在神州大地上,吹出了许多挺着肚子的孕妇。走在单位楼道里,总是一不小心就发现,哇,居然某某也怀二胎了,以前不是打定主意“只要一个好”吗?不过这些二胎妈妈里,并不人人都喜笑颜开,也有人并不那么向往第二次当妈妈的生活,还有人在犹犹豫豫间,经不住家人轮番炮轰,反正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便也安慰自己多一个孩子的种种好处,安慰着安慰着,自己便当了真,满心雀跃起来。

楼上的何大姐就是这样的例子。从刚开始为到底要不要生二胎的问题跟老公闹到离婚边缘,到现在整天工作时间开着淘宝给娃买衣服。她老公我们也都认识,起初听说这事儿,大家都难以置信,他老公也在我们单位,潮汕男人,按照他们当地的风俗,是崇尚一定要生个儿子的,他们第一胎是个女儿。但他常说自己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没那么多旧思想。二胎开放之初,他还时常跟何大姐挑起话头,每每被何姐驳回,也就作罢了。

事情发生转折是从何姐的婆婆进驻到她家开始,打着想孙子的名义,给她老公带来了一股劲咧的催生风。“以前不催你们,是因为你们在事业单位工作,生二胎工作就没了,现在政策都开放了,咋还不生呢?生,必须生,而且得生个男娃!”原来所谓心疼媳妇怀孩子辛苦都是假象,怕儿子一个人挣钱养家辛苦才是真话。

刚开始,何姐的老公还不太坚定地反驳老太太几句。后来老太太就率领起了亲戚大军,“走亲戚”的人几乎踏烂了门槛,何姐老公的态度也一点点转变。短短两个月,就已经说出“要么生孩子,要么离婚”这样的话来。

起初何姐不依,她现在正是奋斗事业的好年龄,再说,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上小学,“刑满释放”才没几天,怀个二胎,岂不一夜回到解放前?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岁,难道享受自我这种事儿非得等熬成老太婆才有望?到四五十岁的年龄,还能有现在的体力和精力吗?即便穿件漂亮衣服,别人都只会说衣服漂亮而不是你漂亮。

可她终究是放不下“不争气”的老公,到底还是妥协了。

我又问了几个二胎准妈妈,原来不止一家在做出生二胎这个重大决策时,婆婆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里面除了“反正不用她儿子生孩子”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她自己当年就是过着到了年龄就找个稳定工作,结婚,生孩子,然后熬到孩子都长大这样的生活。她的概念里面,到了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事儿,人生的轨迹已成定势。

特别是某些特定地区,多生孩子和生儿子,才是女人该干的正经事,干不好这两件事,其他事做得再好也没用。这是他们评判女人价值的唯一标准。经历过这种教育和环境熏陶的人,家庭背景已经决定了她的视野,她的眼界就这么一点小,她以为的正确生活就那么一种途径,何况她真正在乎的是她儿子的幸福,不是你的幸福。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你们之间根本没有道理可讲,你知道她愚昧在哪里,她的眼界却决定了她听不明白你对未来的憧憬。


生二胎牵扯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养宠物。在这个问题上,有两大阵营,一种觉得有小动物的陪伴孩子会更有爱心,成长得更好,另一种则认为宠物是孩子的大敌,所担心的问题无非是一些弓形虫、狂犬病之类的。第二种阵营里面,几乎无一例外,婆婆又是领军人物。但第一阵营里也有不少婆婆对养宠物持支持态度 。就我认识的这么几个有限的人里面,站在第一阵营的婆婆要么文化程度比较高,要么就是农村老太太大字不识几个。而小学和初中文化水平的婆婆们,几乎都站队第二阵营。

难道养宠物这事儿,和学历有关?后来发现在很多问题上,特别是涉及到一点点科学知识的问题上,就呈现出这样两种站队方式。

知识水平足够高的人,其实还代表了足够强的学习能力,会主动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和全貌,发现原来许多看似可怕的事,只要做好防范措施,并没那么可怕,而他们较强的学习能力,也让他们有自信可以处理好突发情况。另一种呢,干脆就是无知者无畏,或者觉得自己不懂,那就听你们的呗,反倒意见也少。

怕就怕那种一瓶水不满,半瓶水晃荡的人,自以为自己什么都懂,非要凡事都插上两句嘴,叫别人也不得安生。就说养宠物这件事,其实弓形虫只有通过猫咪的粪便才会传给人,而猫咪一生只会通过粪便排出弓形虫一次,所以通过养猫得弓形虫的几率几乎是0,比吃烧烤小多了。而且人一旦被感染一次弓形虫,就可以对弓形虫终生免疫。我就曾看到一个准妈妈在网上发帖哭诉,怀孕之初她就去医院做检查,发现以前已经得过,现在已经对弓形虫免疫了,遂决定高高兴兴继续养她的猫。然而家属每天各种轮番轰炸,对她的精神影响,已经远远大过了所谓养猫带来的“身体伤害”。


影响人判断能力的,除了成长背景,还有后天教育。我们找对象的时候,都会注意文化上的差距,文化水平差距太大的人,一辈子相处,总会缺少些共同语言,除开最初对对方经历的好奇,生活便日趋无趣 。但我们忘了,婆婆这种生物,这辈子也免不了总要面对,文化水平差距太大 ,也是未来生活不愉快的因素之一。

一个眼界小又爱管事的婆婆,很可能早就以她局限的目光,给她儿子规划出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而你也是她规划的一部分——是的,越是眼界小的人,越不懂界限 ,觉得她可以随便干预他人的生活 。

如果你希望身心愉悦地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挑老公的同时,也要选好婆婆。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找妈宝男。曾经一度关于凤凰男的讨论在天涯高居不下,要我说,妈宝男比凤凰男可怕一万倍。(昨天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朋友插了一句嘴,“但是凤凰男大多都是妈宝男啊”,她说得好对,我竟无言以对)。

但是,姑娘,在被别人困住你的生活之前,先小心,别被自己捆住。有多少不遂心的婚姻,是因为你自己的思想局限,认定到了年龄还不结婚就会变成“怪阿姨”,有多少次选择和放弃的机会,是你安慰自己,别人都是这么过来的,那我也这样吧。眼界小这种事,说起来虚无缥缈,但是一个关键步骤的决定,足以改变你的整个人生轨迹,至少会影响你的人生状态。眼界小又爱管事的人,遇到了一定要敬而远之,因为这种人往往自带一根捆仙绳,任你是东海傲龙也照样趴实了拍不起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