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何为微商,微商发展历程

在这个笑贫不笑娼的年代,

管他电商微商能赚到钱就是好商。

那么如何正确的做一个不让人讨厌的微商?

得先明白一个问题:Why——为什么做微商?

一、先说说大部分微商的现状:

1.很讨厌——付出了却得不到回报反招人嫌弃(每天发N条朋友圈,代理越来越难招,还动不动被人屏蔽、嘲讽、举报、拉黑。)

2.很愚蠢——99%的微商完全不明白什么是微商,微商是商业的一种形式,有些人完全不懂商业,没有商业的基础也瞎鸡巴做代理做微商,对于人性完全不懂,做人的情商可能也是负数。

3.很天真——做代理做微商说白了就是为天真买单,别人说啥你都信,张口就是灌鸡汤,伸手就是压存货,不拉黑你对不起党,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彩票,和拆迁,不然你都不可能一夜暴富。

二、再说微商的三个时代

2013-2014年【刷圈】时代,微商的上半场(第一代微商)

这是微商的红利期——微信刚出现,看多了电视广告,淘宝广告,网站广告,朋友圈社交广告就显得很新奇。

早期的微信用户多为年轻人,对这些东西没有什么抵抗力,在微信上买东西是一件很潮的事,这时候的微商就是风口上猪,敢唱就会红,敢刷就会赚。

中华神皂,毒面膜这些六无产品代表了这个时代——无生产厂家、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日期、无情压货、无法退货、无处维权。

没有什么产品是刷一条朋友圈卖不掉的,如果有,那就有刷多几条。

只要刷得多,卖产品、招代理都是不是事。

对于刷圈时代总结——用户心智空白,且没被其它微商坑过,亲朋好友好奇,随手买上两件,在你这买过,看你这么赚钱好容易,所以充钱做代理也要发财,红利期怎么做都能赚钱。

2015-2016年【系统】时代,微商的中场调整(第二代微商)

刷圈套路用不动了,不是被屏蔽就是被拉黑,见太多也被骗得太多了,用户怕了。

这个时候各种品牌化微商开始粉墨登场,什么泉立方洗衣片、摩能国际棒女郎、TST庭秘密活酵母、Elastagen优弹素、肥鱼靠谱哥玛卡。

为什么要说是【系统】时代而不是【品牌】时代?

a、品牌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才叫品牌,是面向受众的。

这些品牌为了让代理觉得是品牌而品牌,是为了让代理入坑的。

正规品牌宣传产品,请明星代言只是附加的,而这些品牌是宣传人设,产品只是附加的。

b、他们的流量端很系统:

买明星网红KOL做背书,中投百竞价信息流广告线上招商,下开线下发布会招商会。

c、他们的转化端很系统:

从话术到诱饵到素材号再到体验裂变,全部系统化培训,高度统一。

d、他们的管理端很系统:

对于微商【系统】时代总结——这个时候很多微商已经赚不到钱了,所以他们推出了新概念,大品牌、有实力、并且手把手教你卖货赚钱,于是那些微商梦还没破灭的人又入坑了,这个时候主要赚第一代微商的钱。

2017年【价值】时代,微商的下半场(第三代微商)

大部分传统品牌及电商开始进军微商。

电商为了维护客户关系,传统品牌为了增长销量。

论刷圈:

人家都不用招代理,强制让每个员工发朋友圈,就几百上千条。

所以还活在刷圈时代的微商——死!

论系统:

a、人家的流量是电商流量+传统线下零售流量,比99%的微商品牌更精准。

b、人家的转化是几十年的口碑与产品,比99%的微商品牌更可信。

c、人家的管理是直接砸钱挖牛逼的操盘手与代理,比99%的微商品牌更能坑爹。

对于微商【价值】时代总结——相比之下,还活在【刷圈】上半场,【系统】中场的微商,在这些传统大牌面前都显得很low,毫无竞争力,因为硬实力在那里摆着。

所以你只能为你的用户创造属于你的专属价值,才能活下来,而这些品牌可能做不到,船大难调头,品牌越大越无法轻易做出改变。

三、微商的下半场应该怎么玩?

只有两个字【价值】

你讨厌的只是做微商的人,而不是微商这件事。

有价值、你的产品有价值、你对顾客有价值,照样赚得很开心。

前两代微商没有价值:

第一代【刷圈】微商,除了会做假图,啥也不会。

第二代【系统】微商,除了想办法压货坑下家,啥也不想。

这两代微商,从未想过为客户、为代理、为产品、为亲朋好友真正创造过价值,做死只是迟早的事。

所以第三代微商:做小而美价值

服务于小团队,不为压货而卖货是【系统】微商的升华,于是17年都在讲新零售,讲直销产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没有同品牌代理比价,把代理视为用户,教代理维护用户,教代理创造价值,维护代理就是维护用户。

服务于个人,卖货不再靠刷圈是【刷圈】微商的升华,于是都开始卖人设,用人设吸引粉丝,用朋友圈为粉丝创造价值,关心粉丝,免费咨询解答,分享见解,与粉丝交换价值分享资源,再卖产品。

How:价值微商怎么做?

传统微商的模式有三种:零售、分销、代理,这是微商卖货的本质。

价值微商是这三种模式的升华:

凡是告诉你,选品要选高频使用的,单价低的等等这类微商的团体,都可以不用报名了,因为他还活在微商上半场里没出来。

比如牙膏,符合这些条件吗?——符合

够高频,早晚都要用。受众够广,男女老少都用。

单价够低,很少有超过20块钱。你倒是去卖啊。

所以,微商选品应该这样:

选品法则一:稀缺性(不好买到)

凡是淘宝不让卖的产品都符合这个条件。

淘宝不让卖,所以会释放出大量的需求,有需求的客户只能通过其它余径去购买,微商就是途径之一。利润就有了保证。

选品法则二:无法比价

这里用的是“无法比价”是指因为各种因素,即使有同类产品,但是也难以去比较价格。

比如你找医生看病,同样的感冒,普通医生只要50元,而老中医就要收你100,怎么比?没法比,因为你觉得老中医更靠谱,60年的从临床经验也无法复制。

你无法用普通哈密瓜的价格去衡量新疆哈密瓜的价格。你也无法用淘宝上一二百的瘦身包跟破蝶说相比❗️

选品法则三:强背书

用户心智背书强——用户到处都能见到这个产品的广告,不管是哪个品牌,但铺天盖地全是这个产品的广告,用户知道这个产品,那么这个产品至少推广起来不会那么难

自媒体背书强——想做某一款产品,先搜搜主流媒体是否有人投放了广告,或者做过了宣传,至少可以确定这个产品是有需求,透露一下,破蝶说近期九大卫视广告同步上映

网红背书强——可以上微博、快手等网红平台搜一搜找一找,绝大部网络都在推的产品,就可以做,所谓爱屋及屋,可以赚网红粉丝的钱。这个咱们就不用说了,这三天课程的讲师都是网红

选品法则四:利润

没有强大利润的产品坚决不做。

10块钱产品13.5利润百分之三十五!420块钱产品卖598,利润百分之三十五,卖成本低的还是高的?

接着讲客户关系管理,很多微商都忽视了这个问题,而它却很重要。

1、微信管理

低级微商玩吸粉,只知道拼命引流就对了,加的人越多越好,然后刷圈,群发求转化。

中级微商玩筛粉,会利用特定的话术发圈或者群发来判断的粉丝的价值,比如末尾加上“想要免费的请回复1”或者“帮忙点个赞就可以拿试用”

高级微商玩洗粉,微信好友不会超过2000人,避免被腾讯监测屏蔽展现,每个粉丝都先洗一遍,无法转化的粉丝会导到其它帐号或者直接删掉。

所以我们只玩高级的——

a、微信好友不要超过2000人

b、要对微信好友进行标签或备注分组:比如你可以分成A类、B类、C类,A代表成交过的,B类代表有聊过意向的,C类代表不确定意向的,以此类推。

c、学会针对不同类别的用户发不同的朋友圈,比如某一条朋友圈你可以设置A类B类客户不可见,只有C类客户可以看到,如果你发了三条,都设置了谁可见,其实每一类客户都只看到一条,也不会太让人讨厌。

d、针对不同类别用户进行群发营销转化,成交过的可以想办法让他帮我们传播分享,没成交过的,想办法让他们成交。

多次营销过后,依然对你无动于衷的,可以判断为毫无价值的了,转或删随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